從安靜無夢的睡眠中轉醒,腦子裡想的還是昨天夜裡聽見的那隻被許多同類襲擊的阿狗,很怕跟金田一一一樣走到哪就發生命案。

IMG_8949.JPG

豐盛的餐點配地瓜粥,肚腸都暖了。用餐間同行的蔡教授提供了許多關於民宿經營的重要看法,受益良多。

吃飽,余議員帶我們上山看風景。昨夜狗吠處無血無痕,看來只是小小口角,無犬傷亡。

IMG_8952.JPG

IMG_8957.JPG

IMG_8966.JPG

一路上我們無論提出什麼問題,余議員總是有問必答。他對村莊人口年齡逐漸老化的情況頗為憂心,所以希望能夠藉由村莊轉型吸引年輕人們回來故鄉投注心力經營,方能把布農族的優良習俗、傳統傳承下去。

經過一片田,議員說那是他種的咖啡,果子似已成熟。「怎麼沒採收呢?」小石問。「因為採收後的流程都不清楚。」議員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他的真性情一覽無遺。

回到議員家,離聚集時刻還有一些時間,我跟小石決定出門走走。「記得去看親水公園啊。」議員在我們身後喊著。

IMG_8992.JPG

Mihumisang是布農族的語言。早期交通不便,人與人見面不頻繁,有時終其一生也許就只能見得一面。因此他們會說mihumisang,「祝福你的生命力能持續旺盛」。Ispalakan則是議員家最早的姓氏,漢姓則為「余」。

IMG_8998.JPG

在改為親水公園前,武陵圳是村內的灌溉水路,看似清澈安全實則暗流洶湧,深溝裡常有玩水而遭溺斃的幼童。改為親水公園後在水深處架了柵欄,在水淺處設立涼亭讓村人們可泡水納涼享受太陽下的閒適,相當舒適。

IMG_8999.JPG

IMG_8993.JPG

IMG_8995.JPG

結束了下午的旅程後就要北返,心中不免惆悵了起來,這當然是一個必然,終究我們來自都市,需回歸都市。但此情此景,即便我已如箭矢射至遠方,仍將永存於心,不捨忘懷。

IMG_9000.JPG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承辦單位:後山生活創意工坊

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可與武陵村王金龍理事長聯繫,理事長電話:0912088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