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agascar 33.jpg

咳,雖然前兩集看過後沒留下隻字片語,事實上我一直都有在看《馬達加斯加》系列,但不知幸或不幸前兩集劇情都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一是四隻主角連同幾隻配角還有很厲害的企鵝意外被運到馬達加斯加,二的結尾是牠們回到祖先之地:非洲,長頸鹿跟河馬談了跨種族戀愛,大概只記得這樣,三的故事大致如下:

大夥想回家所以潛水到蒙地卡羅找企鵝們,最後雖順利逃離但卻惹到了恐怖的動物管制中心隊長Chantel DuBois。號稱從未失手的DuBois一路追捕,發現牠們混跡入馬戲團中。Alex扶起了殘破的阿斗馬戲團,眾人回到美國後Alex的身份曝光,團員們都很難過。主角們在動物園前面被DuBois跟她的手下偷襲,命在旦夕之時馬戲團的同伴們來救,主角們決定投奔自由,加入馬戲團環遊世界的行列。DuBois一行則被運往馬達加斯加接受報應。

Madagascar 34.jpg

講到以動物為主角的動畫連載電影我立刻會想到《快樂腳》、《冰原歷險記》、《功夫熊貓》等,三部各有其唬爛之處但總還是遵照一定的邏輯走。《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越看到後來越覺得不可思議:馬戲團老虎能縱身一跳飛越戒指中間的洞?馬戲團的底座能忽然如彩帶般螺旋升起?大象鼻子能噴火?比起前兩集的劇情來第三集可說已臻「漫天大謊」的境界,一句「世界上沒有不可能」就妄想說服觀眾,可能嗎?

有,我被說服了。因為它實在太歡樂,太奇妙,太匪夷所思,太無法無天!

Madagascar 31.jpg

每一部電影都會有個主題,《馬達加斯加》集中講述獅子Alex如何克服自身的狩獵天性使各種動物間皆能和諧共處(對抗自身的欲望專注於族群和諧、共榮),《馬達加斯加2》則告訴我們牠們如何在非洲活出自己的一條路。觀眾們以為牠們已經找到自由,故事該結束了,《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卻讓我們看見日復一日的乏味生活有多麼駭人,歲月的蠶食鯨吞比什麼都恐怖。活在動物園會比較好嗎?也許吧,至少沒什麼競爭也沒什麼煩惱,偶爾還能過過當明星的癮,多麼愜意!四隻見過世界的動物懷念過往被囚的時光,如同軍人離開部隊或囚犯離開監獄一樣惶惶不安。故事的最後這群動物夥伴們驚覺眼界已開,世界對牠們而言再也不是一席之地而是無窮的冒險,牠們曾經的恐懼已化為對未知的渴望。只有打開那扇門,只有踏進那光芒中,我們才能感受那來自遠方的,自由的風。

Madagascar 32.jpg

絢爛奪目,唬爛萬千,《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有迷人的反派,有歡樂的歌舞(我特別鍾愛Afro Circus),還有更為不可置信的狐猴與棕熊之戀,而Frances McDormand演唱的〈Non, je ne regrette rien〉雖不至撼動人心但療癒效果肯定十足。雖然中間一度陷入無趣(Alex教大家新馬戲的橋段比之前面的DuBois大脫獄實在太弱了,呈現極度反差)不過收尾的大馬戲實在太華麗,我都可以看見自己的眼球上映射出七彩光輝。因此是的,系列作第三集《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的歡樂魅力常人無法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