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our of Magic6.jpg

若說「奇幻」、「史詩」兩個名詞會讓我想到什麼作品,我的首選肯定是《魔戒》,然後是《龍槍》跟《納尼亞傳奇》,而這次要介紹的《魔法世界》(Discworld)相關作品,則與前面所提到的這些截然不同。

雙花是來自另一個富有、國力盛強的大陸的遊客,在那裡金子是最普通的金屬。在旅店裡他巧遇林斯溫德,魔法學校第一名被退學的學生,因為他40多年來什麼魔法都學不會。雙花雇用林斯溫德當導遊,林斯溫德同意後本來要落跑,卻被通曉一切的貴族給逮了回來,要他在當競技場勇士跟雙花的導遊之間擇一,無能的他只好選擇後者。

一場大火因為雙花跟旅店老闆的賭注而發生,兩人意外闖入樹林後雙花被龍抓走,林斯溫德「隨手」撿了把插在石頭中的魔劍去救他。打倒龍女後,她載他入龍窟,用另外一把魔劍打倒了他。生死一瞬,雙花騎著龍登場,原來他有身為龍騎士的資質,只不過這個潛力要在龍窟附近才會發生作用。

打瞌睡從龍上掉進海中後,兩人來到世界的盡頭。那裏住著一支科學種族,他們處心積慮想知道扛著四頭大象的世界之龜的性別究竟是公是母,兩人陰錯陽差搭上探險船後掉到世界之外,但世界之龜轉身救了他們。兩人醒來之後,發現有一顆火紅的星球忽然離自己所住的世界很近,傳說中的末日似乎即將到來。

Colour of Magic5.jpg

同時間,魔法學校的校長被極富野心的崔蒙殺死,他的奪位計畫終於成功。企圖將八級魔法全部學會的他赫然發現八種魔法裡面居然少了一種,而那一種法術正是蟄伏於林斯溫德腦中四十餘年的法術。其他低階法術因為恐懼它的存在不敢進入林斯溫德的大腦,才會使得他再怎麼努力也學不會法術。

撞見德魯伊教徒正準備用金髮美女蓓森獻祭,最喜歡插手的雙花出面干預,幸得被雙花的神奇置物箱用衛生紙吸引來的年邁傳說野蠻人柯恩的幫助才成功救美,然而一輩子都被宅在家裡的蓓森原來根本不想被救。不過在她知道了眼前的老頭竟是柯恩後由悲轉喜,很快就愛上了他。

魔法學校的大師們襲來,雖柯恩出手相救,雙花仍身中法術而長眠不醒。為了挽救雙花的性命,林斯溫德喝下離魂藥去死神家中搶人。醒來後他們要趕路回鄉,因為林斯溫德腦中的法術要他回家連著其他七種八階法術共同唱誦,以拯救世界,也讓他的腦子得以開始學習其他法術。一夥人遭到崔蒙聘僱的傭兵赫瑞娜襲擊、捕獲,但因他們在休息時誤入老爺爺巨魔的嘴還點火(巨魔怕火),惹得巨魔老人家非常不開心,幸好陽光及時出現才使巨魔的行動停下。

雖然意見產生分歧,在柯恩化身船夫救了兩人後他們還是回到了魔法學校。火紅星球已近,民眾感知滅亡的到來。雙花跟林斯溫德在塔頂跟已吸收了七種法術的崔蒙正面對決,崔蒙一發要將林斯溫德石化的法術因踩到香蕉皮跌到而施放到自己身上。林斯溫德及時唱誦了所有的八階法術,繞著火紅星球的白色隕石開始靠近,然後龜裂,原來裏頭是很多隻小小的世界之龜。龜仔們誕生後火紅的星球不久就消失了。

柯恩跟蓓森結婚,雙花以「要回家才會覺得自己出來旅行過」的緣由決定搭船回鄉,並把置物箱送給了林斯溫德。雖然不捨,林斯溫德跟雙花仍擁抱,互道珍重。

Colour of Magic4.jpg

英國付費電視頻道Sky於2008年根據同名作品改編的奇幻電視電影,分為上下集撥出,總長度約為三小時。雖然上面的劇情簡介看起來似乎是感人中帶點胡鬧的作品,但那其實是因為我將劇情濃縮所致,原先的劇情至少搞笑五倍以上

不同於一般的奇幻史詩作品,《魔法世界:藏寶箱的祕密》雖有史詩架構,出現了各種公會、野蠻人、魔法師、世界滅亡、神龜、最高階法術、德魯伊、龍、魔劍、死神、巨魔等常見的奇幻元素,卻徹頭徹尾是純娛樂的歡樂作品。主角一個是遊客,一個是不會法術的法師,還有一只長了腳的神奇置物箱,要說多怪異就有多怪異。光從影片一開始就可看出端倪:電腦動畫大烏龜飛翔在浩瀚的宇宙中,一艘船為了證實神龜的存在而冒死前往,確定有世界之龜的存在後立刻想到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欸,啊是公的還是母的?喂!啊你們真的這麼閒就對了!

Colour of Magic2.jpg

當然,《魔法世界:藏寶箱的祕密》雖然披著搞笑、諷刺皮,但骨子裡仍遵照一些世界通用的文學設定。雙花是魔法世界裡的第一個遊客,而遊客正是「外來者」。外來者通常表示改變,表示不遵循傳統,同時也表示了勇氣。如林斯溫德在劇中提到,雙花的思考方式跟他人不同,對他來說實際體驗固然重要,但拍照留念的重要絕對不亞於此。(其實也是諷刺多數觀光客)無論過程發生多少事,雙花最後卻是促成了林斯溫德啟程,尋找自己的天命。

40多年來什麼也沒記起來的法師從職業面來看也許沒有什麼存在價值,這也是林斯溫德出場沒多久就想跳海自殺的原因。命運將他帶往未知,讓他看見了從不相信存在的各種事物。一輩子住在象牙塔、知識中心的他腦袋早已僵化,自以為無所不知,事實上卻是無知得可笑。因為冒險,因為世界末日,因為被命運之神拖著跑,所以他得以在鬍鬚如皓雪的年紀再生。而因為上頭的法師死得差不多了,我想他未來的職場生涯應該會很順利吧。

Colour of Magic1.jpg

野蠻人柯恩的戰力是年紀,因為他征戰無數,經驗告訴他該如何行動,因此無論他的肉體有多脆弱,實際上的他早已是「戰鬥機器」。然而,年紀也是他主要的焦慮來源。到他這年紀已成為傳奇,極少上沙場,比起銳利的神劍或美女什麼的,柔軟的廁紙實用多了。大魚大肉的日子也已遙遠,牙齒掉光的老人只會激起別人的憐憫,還有一句:「要喝湯嗎?」與雙花及林斯溫德的冒險讓他找回自我,最後還得到了一副假牙及嬌妻。一輩子沒出過門的嬌妻缺的剛好是「經驗」,兩人因此成了絕配。

崔蒙,權力的貪婪者,用盡手段殺人上爬。殺人者,人人得以誅之。一個法師應該追求的是知識與智慧,追求權力的法師早已走了歪路,滅亡是唯一的結束。

Colour of Magic3.jpg

雖然大家演技普普(順便提一下,飾演雙花的人是《魔戒》電影版裡佛羅多家的園丁山姆),雖然場景、動畫比不上戲院電影那麼精緻,但《魔法世界:藏寶箱的祕密》仍稱得上是超級娛樂佳作,尤其如果是接觸奇幻文學已久的人肯定能在它身上看到太多太多的作品,就連非奇幻作品《星際大戰》都有被小小諷刺了一下。它不會給你磅礡的氣勢、不會給你華麗戰鬥、也沒有什麼動人愛情或偉大旅途,但它就像一趟愉悅的旅行:你看到了很多新東西,你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你拍了很多很多照片。等你老了,你會翻出相本,跟你的孫子說:「以前我年輕的時候啊,可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