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nce1.jpg

如果有跟我一樣在多年前就看過《猜火車》的觀眾,想必都對那幕「嬰兒頭頂爬」印象深刻。雖然劇本不是他寫的,但導演丹尼‧鮑伊絕對不是輕易妥協之輩:要狠,就要徹底。所以無論是拔指甲、剩下半顆的頭顱、噴血的老二或長蛆的屍體,《索命記憶》都努力讓你「過目難忘」。

trance3.jpg

《索命記憶》是一部跟「失憶」有關的懸疑電影。影片開頭不久,男主角就來到催眠診所,企圖找出失竊的畫藏於何處。有仔細看的觀眾都會注意到女醫師看見主角時有定格數秒,而整齣戲的結構就從那數秒開始往外擴散、延伸,直到結局的「大揭密」為止。

trance4.jpg

如果你看過夠多的愛情電影,你就會發現這類型的電影還真是千奇百怪。有像《愛在黎明破曉時》那樣純粹以對白的流動來構築的,也有像是《王牌冤家》或《第五元素》那種偏科幻的。愛情畢竟是每個人隨時都可能遭遇的事,也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之一(當然如果我們是在國家地理頻道討論這個議題的話,愛情就會被命名為「繁衍行為」)。拿掉迷幻、犯罪的外包裝,《索命記憶》也是一部愛情電影:女人破例愛上男人;男人想綁死女人;女人逃離,偶然的情況下愛上第二個男人;第一個男人回來搞破壞,嚇壞了第二個男人;女人處理掉了第一個男人後離開,並給了第二個男人一個選擇:愛我,或是離我而去?

trance2.jpg

剪接流暢滑順超精彩、畫面乾淨漂亮角度多變、演員們入木三分表情迷人(我從《太保密碼》開始就很喜歡文森‧卡索)、配樂托起劇情又不突兀、夢境與現實的拿捏處在微妙的清晰與模糊界線。《索命記憶》鏗鏘有力,拳拳削肉蝕骨,滋味濃稠的同時也不忘結尾的小清新。看完這部電影,你就會知道巧克力雖然濃醇香,但若你食用過度,它也很致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