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度豔陽天1.jpg

本片為法國導演伊夫˙侯貝(Yves Robert)於1990年推出的電影,改編自一名作家的童年傳記。故事敘述小男孩馬歇爾的童年回憶、他的家人,以及他此生最難忘的暑假。

初度豔陽天4.jpg

純白的電影是很難拍的。少了反派的陪襯,多數導演們都會想辦法加入一些諸如人生的困境、娛樂性極高的笑點、劇情的強烈轉折或甚至親人的死亡等,努力在起士蛋糕上灑胡椒,因此此類作品通常不倫不類。《初渡豔陽天》是極少數舒服、乾淨、溫馨、充滿希望的電影。透過男孩的眼睛,我們看見他的幸福及幼稚,也看見一個孩子眼中的父母是多麼「超人」。對年紀還小的馬歇爾來說,篤信無神論的教師父親喬瑟夫是無所不能的。上課有威嚴、講話有條理、自信卻不自大、知識豐富、疼愛小孩,更是玩草地滾球(Lawn Bowls)的高手!當看到無敵的父親在深諳狩獵的姑丈只能瞠目結舌、點頭如搗蒜時,這個「從來不打沒把握的仗」的孩子的自尊心嚴重受挫。為了幫父親「扳回一城」,他悄悄尾隨兩個大人去打獵,同時見證了父親的「威能」:打死兩隻大石雞。藉由這個看似簡單的行為,孩子再一次找回了對父親的信心,但同時也意識到父親的凡性。

初度豔陽天2.jpg

友情也是本片的主題之一。來自都市的馬歇爾認識了生長於鄉村的利利。性格高傲的馬歇爾一開始拒不顯出脆弱的一面,但沒心機的孩子們很快就玩在一起。一次大雨後,利利跟馬歇爾一起回家。在爐火前烤乾了身體,馬歇爾的母親為利利換上一套他的衣服。利利從沒穿過這麼漂亮的衣服忍不住開口跟馬歇爾的母親要,馬歇爾的母親要馬歇爾自己決定,馬歇爾把衣服送給了他,兩人從那天起晉升「換帖」。利利跟馬歇爾分享大自然的奧祕,馬歇爾告訴利利都市的見聞。短短的暑假讓兩個人跳出了自己的生活圈,以最純粹的方式融在一起。假期結束,即便馬歇爾百般不願,他仍在逃家數小時後認清自己終究是「都市之子」。大人們迫不及待重操舊業,孩子們卻再也忘不了蟬鳴蝶飛、豔陽下的水柱,以及生活的另外一種可能。

初度豔陽天3.jpg

故事簡單,平鋪直敘中卻有質樸的美感。電影免不了有幾幕過於戲劇性的定格,但九成的情況下都溫暖而清新。我永遠忘不了老爸在暑假作業本上幫我畫下的功夫和尚,也忘不掉他熬夜陪我打坦克的認真神情。隨著年歲漸增,超人越來越平凡,終於有一天我長得比他高壯,也比他更適應這個時代。但在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一定會有「父母如山」的畫面存在。幸好,雖然我們會失去父母,但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那些過往的甜蜜,與酸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