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ic1.jpg

如其名,「史詩」一詞最早是指長篇的敘事詩,形容跟家國或文明有關的英雄事蹟或重大歷史事件等,例如《伊里亞德》、《奧德賽》、《變形記》、《失樂園》等。後來它的範疇越來越廣,《星際大戰》系列無庸置疑是「史詩」,「史詩般的XX」也是常見的形容詞,例如本片《森林戰士》,它的戰爭場面就堪稱「史詩級」。

epic2.jpg

看過預告的人都曉得劇情的走向:一名人類少女意外被縮小,進入了一個「微型世界」,跟森林保衛軍共同對抗企圖奪走大地生氣的惡黨,邪不勝正是童書必然的結局(本片改編自童書《樹葉人與勇敢的小蟲》),重點是過程如何。《森林戰士》巧妙地利用幾個個性鮮明的配角(蛞蝓、蝸牛、女主角的父親)來抓牢影片的可看性,更藉由男女主角的幸福愛情與戰士羅尼(Ronin,這個字應該是來自日文的「浪人」,也就是離開戶籍地至他方流浪的武士)的痛失摯愛來做對比,讓後者的哀傷提升一個層級,他的英雄行徑是為了保家衛國,更是為了復仇血恨(反派的角色也是),這樣的敘述加強了影片的深度。此外,由「史密斯飛船」的主唱,《魔戒》裡的精靈公主麗芙‧泰勒的父親史蒂芬‧泰勒配音的毛蟲預言家讓人聯想到《愛麗絲夢遊仙境》中那隻愛抽菸的毛蟲,可惜本片在勾勒這隻角色的筆觸上稍微輕了些,讓它游離於怪誕跟搞笑跟正常之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隻存活時間不到十秒的果蠅,由於它的存活時間「超級短」,前一秒還是歌頌青春的寶寶下一秒居然已經半死不活,那瞬間的年齡轉換非常非常逗趣,也帶些微的感傷。

epic3.jpg

第一段有約略提到本片的戰爭場面是「史詩級」,《森林戰士》在整體畫面的表現上都很不錯,而它的「大規模戰鬥畫面」的處理更是精準、快速而氣勢十足。根據片商透露,這是「藍天工作室」的最新嘗試,是新一代的動畫技術。專業的東西我不懂,但從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森林戰士》的戰爭場面並不輸給《阿凡達》,如果兩邊的戰鬥物種更豐富的話有可能逼近《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及《納尼亞傳奇:賈斯潘王子》,可說是動畫技術的新一個里程碑。另外,雖然將人縮小在電影來講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森林戰士》仍利用兩者間的速度、女主角的寵物巴哥及大小種族間的互相幫助來玩出了新花樣。

epic4.jpg

也許是為了增加各年齡層觀眾的接受度,也許是原書的設定,《森林戰士》中的善惡壁壘走的是傳統路線:烏鴉、蝙蝠、蝗蟲是壞的,蜂鳥、毛蟲、人類是好的,簡單的二分法清清楚楚,但不免有點偏頗。「在森林的深處,有一群企圖毀滅大地的蟲族,但有另一群勇敢的樹葉戰士則為了守護這片大地而奮戰。」「所以我們什麼也不用做,反正有人會拯救人類,是嗎?」當然不是,別忘了最後的蝙蝠群是誰趕走的?守護這個星球的任務不只落在樹葉人的頭上,更有待你我攜手,環成一隻大手,為這片背景刷上一層代表生命力的鮮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