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須會議

對我來說,歷史從來也不是容易的東西。它牽涉到某個遙遠的現場,缺乏興趣的話讀來難免死板,而死板的歷史跟石頭一樣堅硬而難以下嚥。藉由部分介於西洋與東洋的物品及擺飾,導演三谷重新塑造出的「清須會議」不乏許多當代觀眾可理解的元素,笑料當然也不在少數,把個嚴肅的歷史現場弄得可說是歡笑一籮筐。全明星陣容(三谷電影的招牌)兼顧品質與買氣,「啊!那不是女信長嗎!」沒錯,就連驚鴻一瞥的小角色都暗藏巧思,三谷流拼貼法在本片中一覽無遺。

做為時代交界處的一場重要會談,《清須會議》自然把描述的重心跟《太閤立志傳》一樣放在羽柴秀吉身上。觀眾可以看到這為出身平民的日後霸者如何在家中胸懷大志而不甘碰觸土泥,卻在登高的過程中一次由一次與民同樂、與土為伍,這是真強者方具備的剛柔並濟,「我們全部加起來也抵不過一個秀吉!」政治家之表率即在此。

如何屈人?找出弱點即可。柴田勝家著迷於阿市、池田恒興貪財、丹羽長秀愧對信長、滝川一益...不過是個找不到路的莽夫。以另立幼主的名義逐一擊潰,抱著武田信玄的外孫、織田信長的內孫三法師登朝的羽柴秀吉,沒有一個人不向他俯首稱臣。大時代的輪轉,從此細微之處起始。

眾演員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其中我最欣賞的是飾演池田恒興的佐藤浩市及飾演柴田勝家的役所広司,前者演活了「兩面不是人」後者演活了「臨老入花叢」。可惜三谷的劇本為了追求「大眾化」,忍痛捨棄了角色的深層情感,使得電影不免流於淺白,是利也是弊。此外全明星陣的優點如前所述,缺點卻是為「均勻分配出場時間」而使得影片的結構變得稍嫌瑣碎,幾個額外的特寫鏡頭給觀眾帶來「識明星」的娛樂,卻也添了蛇足。

色彩鮮明的畫面、音符滿溢的配樂、豐富多元的角色,且讓我們來瞧瞧三谷幸喜如何演義這段他心目中的「清須會議」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