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漢大丈夫

十二月初看完這部電影後就去找了朋友W寫的評論看,然後再在FB上跟W聊。W說這部片台灣早美國一年上映,台、美的票房都不好。沒多久以後年底,偶爾看到有人的文章標題是「年度X大同志電影」,心中頗有感觸。W說的很白:「《娘子漢大丈夫》是一部很棒的愛情電影。」不只愛情,犯罪跟喜劇的段落也都處理得非常好,畫面很乾淨,伊旺麥奎格的表現更是讓我嚇了一大跳,「哈,伊旺一直是很敢演的演員~~」,我真的不知道這件事!光看伊旺一人,《娘子漢大丈夫》就已值回票價,更何況還有其他更有趣的段落啊!

我是跟小石一起看的,事前沒做功課(要完完整整、徹徹底底、純純粹粹地享受影片帶來的快感就是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看電影),因此史蒂芬的性交對象忽然把頭抬起來露出臉上的鬍子時我們都感受到了畫面的衝突感跟震撼力,喔喔,原來史蒂芬是同志!非常突兀,非常衝擊,非常有趣。後來的監獄哏更是高招:「如果你想要OO,你就得付出XX,不然的話也可以用吸屌代替」連番出擊。很粗,很直接,很真,超好笑!光這短短一兩分鐘的流暢畫面跟幽默情節,《娘子漢大丈夫》已經打趴了一大堆電影。

而在菲力普‧莫里斯(也就是伊旺‧麥奎格飾演的角色)出現以後,《娘子漢大丈夫》又進入了下個層次。兩人間的愛情(多次用喜劇手法呈現,尤其是史蒂芬付錢讓人去打獄友要幫菲力普出頭的那幕真是又緊張又好笑又浪漫),史蒂芬的三寸不爛之舌跟高超手法(同樣常吊觀眾胃口),史蒂芬的多次逃獄(由於導演成功維持住全片的氣氛,因此就連金凱瑞穿著豹紋汗衫、紅色熱褲加褲襪這種有可能會太over的畫面都大大增加了影片的搞笑程度),乃至於史蒂芬的假死(我有被感動到,差一咪咪就要流淚了)以及最後的審判(跟體制對幹而且還數度把體制擊垮的「英雄」!)。這麼豐富、如洋蔥般多層次(我想起《史瑞克》裡的台詞),在情感上卻又單純如孩子的角色,誰能抵擋得了他的魅力呢?或說,你怎麼捨得去抗拒這樣的一個人?

可惜,《娘子漢大丈夫》是許多人眼中的「同志電影」,句號。

如果詹姆斯‧龐德拯救世界的同時是不停跟男性上床(還是上床的空檔順便拯救世界?),如果人皇是跟精靈王子談戀愛,如果伍迪艾倫專拍男男戀愛電影,這些電影一樣會是動作諜報片、奇幻史詩片、浪漫愛情片,還是就只不過是「同志電影」?

當然,並非所有有同志元素的電影都好看,世界上的電影本就有好有壞,只是若能摘下有色的眼鏡,也許能夠看到這個世界更多的面貌吧,我是這麼認為的。

總之,強力推薦《娘子漢大丈夫》給大家。

至於現實生活中的史蒂芬並不像電影結尾那麼美好。他還在關,每天只有1小時能夠洗澡跟運動,免得又讓這逃獄大王逃出體制的掌心。不過幸好坐牢總是有個刑期,史蒂芬?2140年7月12號就會放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