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阿拉斯加(Alaska)州的Barrow是美國最北邊的小鎮,一年中會有一個月的時間看不到陽光(一般叫永夜),我們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警長Eben按照慣例四處巡邏,也同時目送大家的離去,小鎮的人口數從563變成152,人們因為無法面對長期的黑暗而紛紛離去。警長的太太Stella之前就跟Eben分居,這次回來檢查消防設備,但就在車開上雪地時卻撞上一台工程車(好像是鋸木車,車前面有個大鋸子)。人沒事,車報銷了。她迫不得已打給Eben,Eben答應讓同事去載她,不幸的是她還是沒趕上飛機。

村莊開始發生奇異的事情: 手機大量遭竊後被焚毀、雪橇犬都被殺掉、直升機被摧毀、最後連電力都被切斷。Eben在酒吧抓了一個怪人,口中不停說著"他們要來了"。

村民開始遭到不明生物襲擊屠殺。他們可以在屋頂上自由走動,有著利牙跟利爪,專把脖子撕裂致被害者死亡。Eben跟倖存者不到10人躲進了某一間房子隱密的閣樓,村莊已經沒有半點聲響,只有獵食者不停的在外面走動。Eben發現了一個村民,他衝過去救他,卻發現他也化為怪物想要吃他的肉,只好用手邊的斧頭砍了他的頭。

眾人輪班睡眠,終於等到大雪降下,他們趕緊離開前去尋找糧食,但也在商店遭受吸血鬼小女孩的襲擊。大雪停了,Stella提議可以利用某戶人家的光線照射器嘗試是否能傷害他們,Eben試了,成功了,但不久家用發電機的電源又被切斷。Eben從後門逃了出去,幸得一個長的像熊的村民捨命相救(這幕精彩),他順利逃脫。

他們往村中唯一有電源的保溫管道(註1)前進,中途Stella為了救一個孩子(吸血鬼放出的誘餌)而失散,Eben跟一些人則分別順利的抵達目的地。藉由無線電,Eben知道Stella跟孩子被困在建築前的一輛車底下,快要凍死了。一個吸血鬼跑了進來,咬了一個男人,大家合力做了吸血鬼,也做了正在變成吸血鬼的男人。Eben決定了一件事: 他拿出針筒,從死去的同伴身上抽血往自己身上打,試圖對抗外面的吸血鬼營救愛妻。他的瞳孔變成黑色,開始可以聞到人類身上血的氣息。他衝了出去跟老大單挑,活了也許幾百年的吸血鬼老大原本以為穩操勝算,卻被Eben用拳頭穿破嘴巴後腦爆裂而死,剩下的吸血鬼則全數不敢上前。

終於熬到天亮,吸血鬼已經不見蹤影。Eben跟Stella挨著看日出,Eben的最後一個日出。

1. Utilidor。一間專門控管諸如電力、纜線、水源...等等生活所需能源的建築。纜線通常在地表或深埋地底。通常存在於極地。

===================================================

兩個小時左右的電影,由帥哥Josh Hartnett跟牙齒有點像松鼠的Melissa George主演,是一部講到吸血鬼襲擊某村莊後為了掩蓋自己的蹤跡而決定把村莊的人屠殺殆盡的故事。片中的吸血鬼長著看起來很利的牙齒,不怕冷,比之傳統型吸血鬼來說更像是適應人類生活的一族,而且有一定的智力,會說一點點的英文。影片最刺激的地方莫過於村民開著有鋸子的工程車去營救Eben那幕,車子撞翻那些吸血鬼,鋸子也把幾隻切成兩半,村民還用獵槍狙殺他們。可惜最後仍然選擇了傳統橋段: 車子開進房子,引進一些吸血鬼後使用炸藥自爆。最厲害的是,這村民居然沒死,只被炸到了窗外,然後才被吸血鬼解決掉。這已經是動作英雄的等級了。

影片拍攝手法不錯,多少掌握到獵殺的速度感,開頭不久一幕從村莊上頭鳥瞰吸血鬼屠殺人類那幕安排的走位讓我聯想到以前玩的遊戲喋血街頭(Postal,有被改編成電影),差別只在於獵人從一個變成數個,這種God-Like的拍法會讓人有種置身事外的感覺,挺有趣。剩下的部份其實我是認為普通,最後在保溫管道同伴的脖子被Eben用斧頭切斷那幕我笑了出來,總覺得有種幽默在裡面。好吧,我承認我是有點怪異傾向。

拍的不錯的電影,可惜的是電影時間太長導致觀眾必須忍受從頭到尾至少有一個小時的無聊,看著一群逃亡的人起內鬨或講些五四三之類的,所有的刺激感都被磨平了。不過原始的創意很有意思,吸血鬼在一個沒有太陽的地方確實是很有趣的構想,但是實現度不夠,應該把焦點要不更縮小,要不更大量,更有力道才會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