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集已經有20個年頭,史特龍也從42變成62歲,正式進入好萊塢阿公團,加入阿諾、費里曼、尼柯遜、哈里遜、康納來、布魯斯的下棋嗑瓜子聯盟。在 06年推出洛基的溫馨親子情後,本來有點擔心史阿公是不是修佛去了。沒,狠的咧! 總死亡人數262,平均每分鐘死亡人數為3.2人,史特龍完全是嗜血德古拉啊!

電影的構造很簡單:藍波已經退休在緬甸過著抓蛇換錢的生活。一群基督教徒想幫貧窮的村落帶點書籍跟醫藥品過去,便來找藍波當嚮導,最後金髮美女順利打動藍波的心。進入人命跟吸油面紙一樣單薄的緬甸,無抵抗力的美國人馬上被壞蛋抓回營地。教會出了錢僱用傭兵跟藍波進去救人,本來害怕敵方兵力的傭兵被藍波一句 "Live for nothing or die for something"打動順利趁著夜色救走人質。壞人追來,然後就是血跟肉在鏡頭前面說話,直到壞人全部被殲滅為止。

前幾次的"第一滴血"其實我根本沒印象了,只記得藍波是個不多話但是一說話就會大舌頭的人。看完這部電影的感覺則是"藍波是那種會把你的好朋友斃掉卻不讓你知道其實他上了你老婆的那種人。他會讓你恨他,最後發現真相後又感謝他"。對,就是那種很機車的人。

回到電影。

正如之前我所提到,基本上我是一個吃飯會配恐怖片的人,所以我對暴力的要求其實會比一般人來的高,我會希望導演在力道跟速度上達成一種完美的協調。切肉不是切的多就好,快跟準跟狠跟角度都是關鍵。這次的第一滴血最開頭就先轟觀眾一下,讓觀眾把裡面的人分成好、壞、無辜三種。壞人殺無辜人,好人殺壞人救無辜人,標準的正當化殺人行為模式。有了這樣的認知後,你就可以躺在椅子上邊喝藍色夏威夷邊看這部譴責暴力的同時卻也呈現暴力美感的電影。

爆頭、爆腰、爆腿、刺殺、絞殺、弓箭殺、地雷殺、重機槍殺、火焰槍殺加上如"兩根槍管"裡的屍體餵豬跟原以為史特龍要扭斷人家脖子結果把脖子前半部整個扯下來的撕扯殺,後半段的電影完全讓觀眾陷入悲憫跟爽快的雙人舞曲中。因為壞人不停作亂,所以好人以暴制暴。於是你在看到揪心以後開始進入爆走模式,起立幫史特龍不停的殺敵報以掌聲。撇開道德的層面不談,史特龍在暴力這部分處理的相當不錯,雖不至於讓人有躺在血池中的快感,但興奮度有達到三顆星,速度跟殘忍度則有四顆星。不過他也夠屌的了,這樣的年紀還拍的這麼血腥,可見他心臟還不錯。值得讚揚。

近幾年來不管是中東、緬甸、西藏等都不停發生流血事件,雖然看著不忍但這也是人性的一面,有人必然會有階級跟暴力的存在,人的統馭性一刻也不曾離我們而去。看到電影最開頭的紀錄片其實心中是很難受的,因為人與人之前的廝殺永遠也不可能停止,這是一個既定的事實。史特龍用他的方式表達自己"跟拳頭談話只能透過拳頭"的哲學,同時間也嘲諷了那些想做善事卻沒有認清自己斤兩的人。但在同時,我們卻看到主角就為了保護這樣一個愚不可及的"希望"而捨命成全。當惡已經昭告天下他的皇位,善的反抗軍也同時起義。善與惡的爭戰不會結束,因為善跟惡其實也代表著人性的一體兩面。認清這樣的事實,面對心中的黑暗,你才會找到自己的善,世界的善。

對不起,歌頌暴力的文章不小心居然又寫成了人間四月天....

為了好猜的炸彈伏筆,為了狙擊手,為了弓箭,為了機關槍,為了史特龍阿公的老後生活,我推薦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