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常常被莫名奇妙的東西吸引的人,求學期間曾經可以看著水溝蓋裡面隨著水流蠕動的紅色線型蟲發呆一個下午,小時候也會看著洗衣機排出來的泡泡流進排水孔而開心的自己編排水孔大王跟肥皂勇者的故事。這種怪異的習慣當然現在也成功的轉移到欣賞電影這件事情上。

為什麼會想看88分鐘? 很簡單,因為有艾爾帕西諾。

教授兼FBI精神鑒定專家的Jack提供了一份證詞要定一位連續殺人犯的罪,他的證詞是整起無直接證據的案件中唯一具有影響力的間接證據。兇手不停在電視上表達自己的無辜,而Jack的生活也在一日搞了一名女人後泛起漣漪。Jack接到一通說他的生命只剩下88分鐘的電話,而他也知道為何是88分鐘。他開始懷疑起週遭的學生或同事,同時一位戴著安全帽的男子也開始出現在他的日常生活中。隨著時間的流逝,學生跟Jack告白,公寓起火車子爆炸他的指紋出現在兇殺案現場。謎題不停擴大,然後柯南出來說,真相只有一個!

首先說說討喜的地方。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搭配遠鏡頭十分的合切;片子本身不似一樣有時間限制的"快克殺手"(Crank)那般緊湊,而是如一般推理電影一樣慢慢演進,氣氛掌握的還不錯;Alicia Witt在這齣不知怎的就是漂亮,尤其是跟老艾告白那段,嘖嘖嘖,我都替老艾覺得可惜。優點到此結束,接下來說說缺點。

影片開演不久,我就開始懷疑這該不會是一部類似"東方快車謀殺案"那種全部的人都是兇手的構造。停車場那幕兇手打了女學生就跑那幕我本來就十分懷疑,總覺得女學生的供詞過了火。雖然沒有很順利的猜出最後的真兇,不過實際知道是誰時倒也不十分訝異。不過之前不斷有人聲稱自己是兇手的手法其實很多餘,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來說當然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把影片當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來看,這樣的作法沒有任何的必要性。擾亂主角的思緒,然後說"哈哈哈,其實恁娘才是兇手啦! " 總覺得好像哪裡的小學生在玩的遊戲,不像是一個高智商的兇手會有的愚蠢行為;再者,雖然優點有提到氣氛掌握的不錯,但是相對來說卻不見88分鐘這樣一個時限有任何用意存在,片子一整個就是抽雪茄般的悠閒,沒有說服力;片子的詭計不是不能接受,但總覺得太斷而且有點牽強;另外,影片最開始的瑜珈平衡刷牙法雖然完美呈現出那女人俏麗的臀部跟美妙的身段,令身為男人的我都想走去把她拖回床上,不過以電影的角度來說卻是沒有意義的一幕,不過這是我自己的龜毛,誰規定妓女刷牙不能練瑜珈,只是順便提提罷了。

最後就是我最介意的地方。一般這種有槍跟爆炸的電影通常都會有驚心動魄的時刻,而"88分鐘"最後的一幕,就是人吊在半空那幕確實也讓我心驚了0.7秒左右,除此之外的地方一個也沒有。最最奇怪的是有一幕老艾帶著Alicia Witt逃出自家公寓,他忽然眼見一個東西快速逼近,趕緊往旁邊翻倒躲過。"那是一台飛機!""不! 那是一台越野車!""不! 那是一台腳踏車!""喔不! 那是一台....消防車"。坦白講這讓我一整個沒力。不過就在下一幕老艾把Alicia Witt抱倒在地的同時,他進行了第二次的犯罪。

摸Alicia Witt的胸部

我說這話不是胡口說,還沒看而打算去看的人不妨仔細瞧瞧。老艾跟Alicia Witt第一次被一輛機車襲擊,那瞬間老艾扶著女學生的腰把他帶到旁邊,然而下一幕老艾的手居然移到女學生的左胸上,速度之快十足癡漢。第二次犯罪就是上面說的時間帶,他把Alicia Witt抱到旁邊的草皮上以躲開爆炸的車子,他的右手不久後卻停留在女學生的右胸上,而且停了好幾秒。從左胸襲到右胸,我們看見FBI聘請的專家果然名不虛傳,心機之深足可見。不過可別以為我們的Alicia Witt只是單純的被摸。第二次犯罪後,Alicia Witt說了句"why did you do that?",老艾則說"I don't know, I had a feeling"。碰,車子爆炸,讓觀眾誤以為他們倆個說的是這件事情。錯! 實際的解答如下。

老艾在摸了左胸後,總覺得觸感不太對。因此襲擊了第二次,這讓我們的Alicia Witt十足不爽。就問了"你為什麼這麼做?" 老艾則答"我不知道,但我感覺不太對勁"。看吧! 所有的謎題都解開了啊! 這是導演的巧思啊!



證據


總結。如果你/妳要看老艾的演技,我必須坦白的說這不是一部好例子,因為老艾的演技說真的無從發揮;你/妳要看刺激,這片子的刺激實在太少,除非你/妳對瘋狂消防車襲擊民眾有興趣;但如果你/妳要看老艾演癡漢,看這部就對了,不過108分鐘裡面只有短短的幾秒,一定要把握好時機仔細瞧啊!



老艾,我暸你的! (握拳敲敲自己胸膛左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