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an-Baptiste Grenouille出生在一個魚市場,生母本來想跟之前所生的孩子一樣,連同賣不出去的魚貨一起丟棄。出於本能或恐懼,Grenouille放聲大哭,揭露了她母親的意圖,送她上了絞首台。在成長的過程中,Grenouille展現到了他過人的天賦: 別人都是用視覺來瞭解世界,他卻是用氣味來描繪這一切。

隨著年歲增長,他被孤兒院的媽媽桑賣給了皮貨商。Grenouille以他頑強的方式在那極端困難的環境活了下去。某天,皮商帶他來到巴黎。遠遠地,他就聞到了一股香味,高雅的、迷人的、純粹的。順著空氣中留下的軌跡,他找到了一個賣棗子的紅髮少女,卻失手殺了她。即便他怎麼努力去嗅,去集中心力想將那種氣味留在腦海的最深處,該消失的,終究還是會消失。

藉著送皮貨的機會,他認識了Baldini,一個過氣的香水師傅。他展現了他驚人的天賦: 不需要任何的測量,他改良了當今一位香水大師所獨門調製出來的香水,這也說服了Baldini買下他。在香水店,Grenouille學到了如何留下花朵的香味,但卻沒有辦法重現動物的味道。大病之後,他聽從Baldini的建議,來到了有著粹取香味秘方的格拉斯,也順利的成為一個學徒。與此同時,他又聞到了記憶中的誘人香氣...

由蘿拉快跑的導演Tom Tykwer執導,改編自徐四金Patrick Süskind的暢銷小說。跟小說的邂逅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 同事Karen拿了這本小說給我。本來以為徐四金是大陸人的我,看完這本書以後不但知道他是德國人,也為書中所呈現出的氣味世界著迷。一年前,偶然得知這部電影,就開始期待,也開始害怕,深怕這部大作會因為鳥導演而毀掉。幸好,Tom Tykwer沒有讓我失望。

電影,這個充滿著視覺與聽覺娛樂的藝術,沒有辦法詳實的描寫香水的世界,但卻為讀者們構築了一個活生生髒亂亂的巴黎;同時也藉由那些看起來大概可以猜到味道的物品,讓觀眾去想像那種無論是好是壞的氣息。以電影的角度來說,導演非常的成功。但是正如同其他非常棒的小說改成的電影,畢竟原作的磅礡跟每個人腦中最棒的想像是沒有辦法呈現的。不過,如果看過小說再去看這部電影,會讓某一些雖有文字表達,腦中卻有點模糊的影像更加的清晰,這也是我看電影這兩個小時體會非常深的。

雖然為了符合大眾口味跟影片長度,電影刪除了許多劇情,但大體上來說主線都有抓到,小說中的情緒也表達的很不錯。可惜的是,最後那段肉林的部份跟我想像的還是有不少的差距,而且配樂中所帶的神聖氣息我認為有點多餘。除此以外,雖然許多小說迷認為這部電影不夠好,我認為已經很棒了,其他導演可能沒有辦法達到同樣的效果。不管是為了加深印象或是去批評,這部電影絕對值得去看去感受!

順帶提一下,邊看的時候邊想到了沉默的羔羊裡的Hannible第一次見到Clarice Starling(Jodie Foster)時所說的話: I can smell your cunt(我可以聞到妳下體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