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劇曾在公視某年元旦時引進台灣播放,當時電視節目譯名為"天使的奇幻國度",為2002年太陽馬戲團在蒙特婁首演的奇幻馬戲作品。"Varekai"一詞為羅馬尼( Romani )文,或也可稱為大家較為熟悉的吉普賽文,字詞的意涵為無論何處( wherever )。劇情改編自希臘神話伊卡魯斯(Icarus)的段落。故事中,他的父親戴達勒斯(Daedalus,也就是牛頭人迷宮的創作人)做了翅膀要跟兒子伊卡魯斯一起逃離,結果因為伊卡魯斯飛的太接近太陽導致翅膀上的蠟融化而墜海死亡。在"Varekai"裡,伊卡魯斯沒有落入海中,而是掉進一個豐美的森林,也遇到了自己的真愛。



以一堆很像竹子的鐵管擺在舞台的後方寓為森林拉開序幕。陸續出現服裝華麗而五顏六色有的佐以長鬚,化妝相當多樣化的住民,發明家天空注視者( Skywatcher )跟頭上有燈泡的燈泡人(同時也是伊卡魯斯的嚮導)也陸續登場。戲的開端,發明家正在聆聽鳥叫聲,卻不停出現各種蟲子、手機、飛機、鑽地聲干擾美妙的音色,他一個又一個動作誇張又極其有趣的將它們捕捉起來放進自己的怪異機器進化。十分棒的一場類默劇表演。



接著眾人或跳或翻或轉的在森林裡嬉戲,而伊卡魯斯則從天而降。眾人包住了他,發明家則推開燈炮人上前檢查,不久後即拔下了他手上的羽翼套在自己手上。魚網將伊卡魯斯帶往天上,接著是一段以網子取代絲帶的空中表演,一樣做出各種動作顯示身體的柔軟跟平衡,也有把自己身體捆住後忽然放開往地上旋轉墜落的表演。表演結束,一個代表著失去飛行能力的伊卡魯斯,支著柺杖的角色出現,在他的身後則是穿著高領黑衣,擁有伊卡魯斯翅膀的此次旅程嚮導( Guide )。嚮導迫近只能於地上仆伏前進的伊卡魯斯後又離開,並用羽翼召喚出一隻黃色服裝,擁有美妙身材跟臉蛋的雌性生物。



隨著眾人的退場或到後半,兩組四人出來表演難得一見的足部雜耍:兩個人躺在朝天的椅子上,腳往上呈直線,以腳底為支點以腿出力讓另外兩個表演者藉此能在空中旋轉甚至翻身或站立其上,平衡跟默契是要件。表演過程只有小小的失誤,好看。



發明家、燈泡人、雌性生物一陣胡鬧後,幾個小孩帶著一種中間是繩子,兩端是鐵容器的表演器材出現,利用離心力流利的耍弄此器具,高拋後又接住,兩人高空互換或疊羅漢旋轉都算有趣,可惜我在"奇幻旅程( La Magie Continue )裡面看過,所以沒特別驚訝。



搞笑魔術橋段,粘著假掖毛的瘦魔術師搭配濃妝胖女助手,此兩人在剛開場時有佯裝成工作人員去對前排觀眾拍擊滿包的爆米花搞笑過。魔術師表演了穿透網球拍,想叫兔子卻被兔子開著遙控賽車逃走。之後請了觀眾上來進入一個布幕,第一次布幕打開男人被胖助手親,第二次打開男人被美女親,第三次打開胖助手打美女。最後胖助手推出了一個類似炸藥開關的東西,倒數結束後男人按下開關,從地板洞探出頭來的胖助手頭被炸開噴出乾冰結束。



發明家拿出一個類似電視功能的熱氣球出場,上面演著藍天及白鴿,中途還小小的秀逗了一下變成早期一天的電視節目結束時的多彩直線條畫面(現在很少看到了)。伊卡魯斯跟雌生物則一起看著氣球,愛苗滋生。不久後空中鞦韆秀開始,四個女表演者在一根有著四條繩子當作支撐的高架上進行各種動作的表演,兩兩或各自做出很容易掉下來的體操或平衡動作。



接著的表演跟一般的太陽馬戲團不太一樣,是帶有強烈舞蹈性的表演。兩個男人穿著有極長衣襬的紅衣出場,不停旋轉的身體讓衣擺如瑪麗蓮夢露的裙子一樣不停飛起。混合了旋轉刀劍決鬥跟地上跪坐以膝蓋為支點不停旋轉的表演,不暈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順帶一題,此種舞蹈名為Lezginka,是喬治亞共和國那裏的民族舞蹈。



發明家身在一組大車輪中出現,之後的表演則是偏向迪士尼的熱鬧舞蹈,帶著溜滑的氣氛大家開心的嬉鬧。

之前的魔術師化身歌手要唱歌,燈光師卻不停捉弄他,讓他從台上跑到台下甚至跑去觀眾席,創造出不少跟觀眾的互動。



一段平淡的舞蹈兼體操表演後(男人是支點,女人則在他身上不停像毛蟲一樣四處移動,看過國標舞的人應該知道),拐杖人跟嚮導出場,伊卡魯斯仍然坐在地上看。拐杖人在嚮導羽毛的吹拂下起身,利用拐杖撐住身體自在移動。伊卡魯斯,你心中的殘障其實來自你自身啊!舞蹈這樣的唱誦著。



一對孿生兄弟表演高空絲帶秀。由於兩人長相頗為相似,化妝跟服裝亦同,因此製造出一種分身的假象,兩人默契十足的飛翔自如,也多次只靠一人抓著另一人做出各式動作,一次頭頂著頭的高空疊羅漢危險卻精采。



接東西的雜耍。一個人先後利用手去接保齡球瓶、草帽、球,更用一根在嘴上的棍子穩住了兩顆旋轉的球,厲害;中間也表演了手搭配嘴接乒乓球的特技,目不暇給。



燈泡人的燈泡壞了,找了發明家來幫他換燈泡,發明家把他倒吊了起來幫他換。中間由於燈泡人生氣,發明家還作勢要走,燈泡人只好跟他道歉。很有趣的段子。

軟趴趴的伊卡魯斯又登場在地上攤著,之前的雌生物此段則成了表演者,如同她在"奇幻之旅"( Quidam )裡面一樣表演用手撐住身體在接上鐵塊的竿子上倒立維持平衡。了不起的平衡、臂力、柔軟度,跟這個女人結婚應該很幸福吧!



伊卡魯斯跟之前的黃衣雌生物換上了類似國王跟皇后的白色服裝,在他們眼前的表演則被稱為俄國鞦韆( Russian Swings )。簡單來說是這樣:請想像一個巨大的平面X,其下部的兩個支點有兩台巨大的鞦韆,上面的兩個支點則是白色的大布條。左下的人往前飛的話可以飛到右上的布條,反之右下的人則是飛到左上的布條。兩個線條的交會點則有著國王跟皇后的皇位。同樣是相當少見的表演,最後兩個鞦韆居然還面對面後互相飛越換人,同時的喔!太誇張了!鼓掌鼓掌!



大家出來謝幕,森林歌舞昇平。



如上的表演。太陽馬戲團說真的很了不起,我這陣子看的幾部雖然有固定幾個橋段會出現,但總是會有新花樣。而且他們的服裝跟化妝總是令人感覺到一種巨大的活力,音樂通常也是熱鬧而異國,馬戲更是一次一次讓我感動。這次看的時候,注意到了發明家跟我上次看Quidam時的厲害丑角是同一人。其名為John Gilkey,為一專業的舞台藝術工作人,有在劇場、馬戲團、電視演出。其生動的表情跟活潑的肢體語言相當令人着迷,希望以後能有多點機會看到他的表演(雖然很困難);另外我之前看Quidam時注意到的B罩杯美女Olga Pikhienko這次擔任主角,可見我看女人的眼光還是很不錯的。總之,有機會明年就去看看太陽馬戲團,沒機會就跟我一樣看看DVD吧!感覺挺不錯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