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十幾本書去圖書館還。背包重,腦裡想:再也不要借了,每次都期限到才狂看,幹嘛醬折磨自己呢?結果還是借了一堆回來,甚至比還的書還多,欲望徹徹底底再次擊潰了我。

裡頭有三本一套的漫畫,名稱叫「小狗汪汪!」,翻著覺得畫風可愛就借了,沒特別看內容,想說就輕鬆的小品吧,短篇短篇的,適合放鬆心情看。當晚拿第一集出來翻,結果因為太好看而一不小心就小熬夜了,始料未及。

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叫「小草」的諾福克梗犬(作者一開始沒設定,後來覺得像所以就隨興的決定了)。小草的主人是叫小幸的小四女生,家人有爸爸媽媽還有弟弟,計四口。主要配角貓(母的,沒有名字)是某天從樹上摔下來時偶然跌到小草身上,從此便膩著他,自稱是他唯一的朋友(事實上也差不多如此)。次要配角有愛妄想的野生大麥町跟土撥鼠。動物之間的語言互通,也聽得懂人話,但人聽不懂動物話。人物介紹大概是這樣。

故事環繞著小草每天的生活。也許在家吃飯,也許散步,也許打嗝不停,也許跟某隻捲毛的小狗有淡淡的戀情.....等。每一個小故事三頁,故事跟故事間沒有嚴格的連貫性,不過時空是延續的。



那麼,接著請讓我來說說為什麼我超喜歡這部漫畫。

第一點:它很‧好‧笑。

作者施川湯雨期(施川ユウキ。我不太懂中文譯名為什麼中間會多個「湯」,作者自己要求的?)所使用的漫畫基調有種寧靜的風格,感覺每個畫面都秀秀氣氣的,會讓讀者微笑那種。但也因為這樣的設定,當某一格忽然產生轉折時,讀者很容易就爆笑出來。尤其是小草腦海裡所想的東西跟牠實際的作為有相當的衝突,這點非常有趣。所以,第二點當然就是.....

第二點:小草的自身衝突

作者非常喜歡動物,但並沒有實際的飼養經驗,就連去動物園也會因為動物的臭味而心情不佳的男生。也許缺了這份真實體驗,小草的性格其實相當哲學家,一句話來說明的話是「百歲靈魂被關在小狗身體裡」。因此讀者常看到前一秒小草還在惆悵季節、惆悵人生、惆悵生存的意義等,下一秒卻因為被摸頭或被帶去散步而非常開心。思考跟行為的衝度經常令我大爆笑,也讓我深愛上這隻「哲學狗」。

以下列舉我最喜歡的段落:

有一天,一隻兔子暫時被寄養在小草家,一隻崇美而滿口髒話的兔子。有一格是兔子在吃自己的大便,身為讀者的我「竟然在那瞬間聞到兔子大便的味道」,不知該說是作者畫太好讓我入戲還是我想像力太驚人。這則故事最後也披露為什麼兔子崇美,原因跟兔子的日文名有關係。

某個晚上小草的家人們在聊星座,提到了巨蟹座的由來,說牠是因為「被要去打九頭蛇的赫克力斯不小心踩死的螃蟹」,女神覺得可憐於是把它放到天上變成星座。雖說記載上並非如此,不過以這種講法來說比較有趣,讓人聽了就會為這隻死得莫名的螃蟹流下眼淚(當然爆笑的機會比較大)。故事最後小幸還把天上的星星連成了爸爸的臉,讓爸爸一陣心寒。

某次小幸的弟弟說如果小草死了怎麼辦?小幸緊張的說這種事情才不會發生,沒想到在一旁的小草居然已經死掉了。在小草的想像中,牠最喜歡這種不拖泥帶水的死法。不知道為什麼,我被觸動了,大概我也喜歡這種不拖泥帶水的死法吧。



我喜歡漫畫,更喜歡聰明又用心的漫畫家畫的漫畫。〈小狗汪汪!〉沒有豐富的劇情,沒有多彩的人物,沒有讓人熱血沸騰或熱淚盈眶的場面。但是,它提供了一個普世的生活哲學,告訴讀者就算每天走同一條路,路也會因為心境的變化而會有所不同。透過小草的眼睛,我們看到了作者在第三集的最後所說的:只要立場改變的話,對世界的看法也會有所改變。小草,這隻有智慧而博學多聞的狗,卻也擁有智者最難擁有的一個特質:一顆單純、惜福,並懂得感恩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