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文開始前,我想簡單談一下我跟導演Zack Snyder的對峙記錄。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當時看完並無特別感想。

〈守護者〉:大愛,因為太愛所以到現在都還沒寫心得。

〈貓頭鷹守護神〉:貓頭鷹飛進浪中的畫面令我難忘,整體來講也頗喜歡。

最後則來到本次主題〈殺客同萌〉:坦白講,這麼胡來的電影還真是影史少見。

首先我想先請大家看一下本片預告,有看過的人可直接跳過。



裡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現實是監獄,(但)想像能讓你自由」。是的,這句話是全片主軸。但相信我,當你如果真踏進戲院看這片子,你會完完全全驚訝於這句話所能呈現的最大唬爛值。

電影的大綱是這樣的:某個繼承了龐大遺產的女孩被覬覦她財富的繼父強迫送進精神病院以遂其野心。女孩在精神病院裡遇到了其他女孩,她們能否逃出生天呢?

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有仔細看預告的人也許有注意到,女主角在某個地方身體輕晃了兩下就切入另一個世界,另一個女人的聲音響起:你現在正在想像的世界,你是主宰。

「為什麼身體輕晃就能跑進另一個世界呢?」啊哈!你問到了關鍵問題,其實想像世界是她的「舞蹈」的具象化。「那,為什麼她要跳舞呢?」這就是預告裡你看不出來的東西了,不過我的標題已經爆梗,所以不差這一顆:因為她是脫衣舞孃。

哈囉,你還在聽嗎?

好,我們重頭再來一次。女主角是精神病患,是脫衣舞孃,是異世界戰士。沒錯,〈殺客同萌〉有三層結構,如史瑞克所言,「....是洋蔥」。



被關進精神病院後,女主角在醫師的音樂聲中過著想像自己跟其他四個女病人都是脫衣舞孃的日子,而在那個世界裡她是一流的舞者。但電影不直接跳舞,卻藉由類似於RPG的切入戰鬥模式而把女主角們跟觀眾拉進她的想像戰鬥世界,對抗日本機械武士、蒸氣德軍、半獸人跟火龍、人型戰鬥機械人等。而每次一段想像結束,女主角們就能得到「關鍵物品」,依序是地圖、打火機、菜刀、鑰匙。不知從哪冒出來的老頭則說是五樣。「明明就是四樣,老伯你是起笑了嗎?」「第五樣是個謎題。」神秘老伯如是說。

在影史為數甚多的電影中,片商偶爾會找很多位導演拍很多部短片後彙整成一部後上映,新出爐的小導演們常藉此方式出道。這些影片有的是短片集成無主軸或主題,有時則有一主幹將之連接。例如我大概兩個月前看的〈夜夜破膽〉(H.P. Lovecraft's: Necronomicon)就是分別由三個導演拍三個恐怖故事,但只有現實世界的主角才是唯一存在的敘事者(也就是H.P. Lovecraft本人)。〈尋找夢奇地〉、〈羊男的迷宮〉、〈奇幻面具〉也用過如本片的「藉由進入想像世界而在真實人生中產生對抗動力」的手法。



台語俗諺說「同款就不同師傅」,意思是用同樣的素材創作同樣的主題,大師出手就是不同凡響。上述我提的那些片子雖說都有幻想橋段,但通常世界觀是接近的,比如幻想是奇幻系就會停在人馬、精靈什麼的,不會跑題。Zack不一樣,他追求「不同凡響」,所以四段幻想他採用了四個世界觀。只可惜製造出的效果卻是突兀、突兀、突兀。「我看你笑得很開心啊!」請我看的Nana對我事後的負評略有不解。我說我確實覺得導演唬爛得不算壞,今天如果換個爛一些的導演這片子會是垃圾。Zack算挽回一些劣勢,但〈殺客同萌〉仍逃不過「疑似三流電玩遊戲改編成的電玩電影」的宿命。

非但如此,演員們的表現也慘不忍睹。



分別藉由〈紅色警戒3〉及〈七龍珠:全新進化〉閃過我兩次的Jamie Chung在此片的形象「非常健康」;靠〈歌舞青春〉走紅的Vanessa Hudgens居然沒唱歌也沒跳舞;長相頗似妮可基嫚的Abbie Cornish有小秀一下身材,但戲份也太少了;最後,在〈波特萊爾的冒險〉裡頭只要把頭髮綁起來就會很聰明的姊姊Emily Browning這次飾演女主角。頭髮染金、穿上水手服的她既不萌也不正,害我很對不起當年曾迷戀她的自己。不過大家都知道,男生就是喜歡女生把頭髮綁起來,一切都是髮型的錯,不是我的錯。

五大女主角拳腳功夫均糟。Zack很努力用大量剪接加上動畫去彌補,但動作片總有露馬腳的時候,看到她們遲鈍的手腳連傑克布萊克都會落淚。Emily一直出現的死魚臉表情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還有,對抗德軍時有一幕女主角在窄路跟一群蒸氣德軍面對面,Zack你怎麼會讓機器人來救呢?大爛片〈性感女劍士〉都懂得耍弄一下無雙的快感了,你是Zack Snyder耶!居然選了那種平庸的手法,你這樣怎麼對得起你自己拍的〈守護者〉呢?

不萌、不無雙、不魔物獵人、不脫衣舞孃(最後工作人員清單時才送觀眾舞蹈秀已經來‧不‧及‧了)。〈殺客同萌〉是做作無腦的沒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