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間餐點不賴的咖啡廳後廊有座雙人搖椅。坐在椅上除了可以眺望右前方的球場外,眼前則是一片自然景致,偶有白鷺鷥振翅穿越空中,十分寧靜。店裡養隻大狗,但我們去的那天大狗不知躲哪去了,僅留了一方寧靜讓我們歇息聊天。

言談間,她提到有部喜歡的漫畫,但不忘警告我那漫畫本身很黑暗,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我微笑感謝她的細心,但我從來也沒忘記人心中的沼澤有多可怖,她完全不需為我擔心。於是,她就給了我這套漫畫的名稱:夢喰見聞。

這套漫畫是日本漫畫家真柴真的作品。故事背景發生在大正末期(1912-1926)的帝都(即現在的東京),一個名為蛭孤的人在一間名為銀星館的咖啡店專門幫人解決惡夢。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蛭孤是專吃惡夢的貘。聽到這裡,也許有人會想說:那很好啊,惡夢吃掉了人生不就變彩色嗎?並非如此。夢反映的是心,心有問題,惡夢便不會有結束的一天。「那要找出根源嗎?」沒錯,但是人真的有辦法承受、承認自己心中最黑暗的思維嗎?

多數人不能,所以在「夢喰見聞」中來尋求蛭孤協助的人最後仍墮入黑暗或死亡中。很殘忍,很真實。

不過,以上只是「夢喰見聞」約七成的世界,剩下的三成就不太一樣了。首先,帝都還有一間叫「妄鏡堂」的地方,掌管那裡的戒吏是徹徹底底的妄想達人,常在腦子裡幻想欺負蛭孤的畫面後就自己嘿嘿嘿的露出艷陽般的燦爛笑容。而蛭孤更有一個交情有點複雜的好友三角一二三,兩人間鬧出了不少笑話。由於「夢喰見聞」大體上維持冷調,因此當爆笑點出現,那反差幾要人命,尤其單行本的第六集更是奪命之最,心臟不夠強健的人非常不建議服用。(我邊打字的時候還邊笑。我漫畫都已經看完一個月囉,你就知道這後座力有多驚人!)

利用「夢喰見聞」,真柴真打開了潘朵拉的寶盒,釋放出各種妖魔鬼怪吞噬人心,其中尤以蛭孤的身世更會讓觀者不忍卒睹(雖然我相信真柴真不敢把腦中所想像的東西完整表達出來)。但無論是偶爾出現的小幸福或是故事最後的結局,真柴真其實仍透露出對人性中善念的盼望。死亡不可怕,活在夢魘中才是最大的詛咒。人,總被自己的腦困住,總是忽略來自心的聲音,總愛找自己的碴。歸其根本,有沒有可能人,其實需要透過做惡夢來提醒自己是真真正正的存在呢?

這問題的答案,我想連貘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