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 Story1.jpg

截至目前為止,《玩具總動員》系列三集的主軸都在「回家」,也就是玩具要回到主人的身邊。一跟二的時間僅間隔四年,所以兩者間的主題更有其一致:「自我認同」。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歸屬何方?在第一集中,巴斯光年誤以為他是真正的巴斯光年,直到認清自己終究是玩具一尊,這才認安迪為主人,心甘情願成為某人的所有物。而在第二集中,這次迷失的卻是胡迪。

Toy Story2.jpg

「凡有形之物,必有衰亡的一天。」這是世界的規律,無人或物可以倖免,否則我們怎會有存在的空間?多數人追求新物,少數人反過來逆流而上,找尋回憶。胡迪發現了自己的出身不凡,即便已乏人問津,但他曾經風靡一時。為了他初識的「同伴」,他陷入生命的兩難:該跟他們一起去到日本,成為萬眾矚目的重心?還是拚死回到安迪的身邊?對有情感的我們而言,「歸宿」兩字很重要。玩具既然名為「玩具」,當然應該是用來讓人「玩」,給「人」回憶及陪伴的,而非關在某個箱子裡「可遠觀不可褻玩」。因此,胡迪註定還是要回到主人身邊。這是他的選擇,他的宿命,也是他的歸宿。

Toy Story3.jpg

相較於第一集,《玩具總動員2》的動畫有了大幅的躍進,很多邊角、稜線、潤色等都更為精美漂亮,笑料也更為豐富、自然。如果只看過第三集,建議千萬不要錯過第二集,這才能知道三個可愛的小外星人是如何加入他們的行列。(對爪子的崇拜則是在第一集)如同玩具曾經陪伴我們度過許多日子一樣,《玩具總動員》系列早已成為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頁。多年以後,就算皮克斯消失了,就算動畫技術已經可以讓觀眾融入其中、扮演其中一名角色了,我能預見,我們還是會對我們的兒、孫說:「你看的那個不錯,但爸爸(阿公)有看過更棒的喔?你要不要看?」電影、故事、玩具、人...都一樣,我們來了、走了,卻從未離開,從未消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