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孩子4.jpg

是在看過《夏日大作戰》以後喜歡上細田守的。他對畫面的要求、對細節的堆疊及銜接、對電影的氛圍及節奏的掌控都令我相當敬佩。《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他在2012年推出的新作品,焦點放在「狼人的孩子」上,看似奇幻,實則以此探討親子間的感情以及父母的辛苦: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笑著照顧你,笑著送你踏上旅途。

狼的孩子1.jpg

劇本由導演與兩度獲得日本學院獎最佳劇本獎青睞(一次提名一次獲獎)的奧寺佐渡子共同編撰。故事從大學生花愛上來旁聽的校外男子開始。交往一段時日後,男子跟花坦承了他是已經絕種的日本狼與人所生下的孩子的末代子孫。花並不害怕,兩人於是發生了關係(男子維持狼人的模樣),最後共組家庭,並有了小孩。身為禁忌的存在,狼男是孤獨的。身為愛上禁忌的人類女子,此舉也註定了花孤獨的宿命。但是話說回來,我們,無論是任何一個人,又何嘗不是孤獨地來,孤獨地去呢?

狼的孩子3.jpg

狼男意外過世後,花為了撫養孩子便搬到鄉下,過起農耕的生活。逐漸長大的女兒雪及兒子雨展露出不同的個性:小時活潑好動的她努力融入人群,小時體弱害羞的他則是拜自然為師。而正如天下所有的親子關係一樣,花眼前的課題是失去。孩子是她的血肉,更是她跟亡夫之間的聯繫,雖然所有父母都知道終有一天孩子會踏上他們自己的路,但沒有人能夠甘之如飴。孩子是狼也罷,是人類也罷,都是心上的那塊肉。

狼的孩子2.jpg

從第一個畫面開始,直到片尾曲唱完,我才慢慢回到真實的人生,眼淚也開始落下。《狼的孩子雨和雪》有日本人獨特的細膩與殘忍。觀眾無法不隨著劇情心思起伏,數度暗斥最後選擇離開母親的雨的殘忍。但其實哪個父母不知道離別的這天終會來到?只是放不下。當我們還想保護孩子時,不知不覺間我們卻是用「孩子」兩字框住了他們,拒絕他們的成長。生小孩不應是投資,也不是買保險,而是純粹的愛的表現。我們藉此獲得回憶以及心痛,學會感動以及放手。而當遠方的風迎面吹拂,當我們聽見遠方的山上傳來狼嚎時,我們知道那是孩子傳來的信息:我很好,你呢?縱使流淚,我們也要用笑容告訴孩子:沒事,我很好,我們永遠都會在這裡守護你,等你回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