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雅文,一位著名的作家,專門探究人類不可知的恐怖靈魂秘密。他的口頭禪是,想要知道真相,即便真相是極其恐怖的。而在2004年完成了他最近的一部作品"ノロイ"後,他家隨即發生了大火,燒死了他的妻子,而他本人則從此行蹤不明...

故事的開端,一位媽媽寫信給他,說自己常常聽到嬰兒的哭聲,非常的害怕,哭聲似乎來自隔壁。小林敲了隔壁的門,一位看起來神情相當不穩定的女子開了門,根本不給他說話的機會,便又將門轟然關上。在離去之際,偶然發現窗口邊有個小男孩在看著他...

幾天後,那位委託的媽媽告訴小林,隔壁女子就在他們拜訪後很快就搬了家,從此嬰兒的哭聲也不見了。然而,五天後,那位媽媽跟小孩就因為車禍而喪生。

影片轉到了一個超能力實驗的節目,一個小女孩展現出了超強的物體透視力。但奇怪的,就在進行最後一張的透視時,她畫出了跟內容完全不同的東西,一個有點像名畫"吶喊"裡面的那種臉。在後續的憑空造水實驗中,她成功的在封口的燒瓶中製造出了水,但那水中卻也多了幾根毛髮。在隨後的化學分析後,研究人員表示水來自河川或是湖泊,毛髮則可能來自新生嬰兒。

一位女明星松本まりか(即是配太空戰士十リュック的聲優)跟一個兩人團體在深夜來到了傳聞中會鬧鬼的神社。在靠近神社旁邊的樹林時,女明星忽然聽到奇怪的聲音,旋即倒地大叫,錄影也隨之中止。

在深夜的對談性靈異節目上,主持人請來了知名的靈媒堀光男來為松本診斷。帶著鋁箔帽,穿著包覆鋁箔的外套的堀光男一見松本,就衝上前去要掐她,嘴巴邊大喊著,她很危險,她很危險,靈體蚯蚓要吃掉她了。攝影中斷。

事件後不久,有超能力的小女孩失蹤。失蹤前,堀光男曾來找她談話。小林來到了堀光男的住處。他看著女孩留下的,畫著怪異符號的紙大叫,靈體蚯蚓! 靈體蚯蚓! 然後指著某個方位,畫了張地圖,告訴小林有間公寓的房間聚集了大量的靈體蚯蚓。

在小林拜訪堀光男所說的房子,發現一名怪異的男子後不久,男子忽然搬離了住處消失;女明星則稱自己似乎會在睡著後打奇怪的繩結。為此,小林為她架設了攝影機錄下睡著後的片段。在後續查看影帶時,聽到裡面有一個奇怪的低音,唸著kogutaba。

一位民俗研究者聽出了這個單字,表示那是某個已經消失在水壩下的村落裡所信奉的一種鬼的具象,正式寫法為"禍具魂"。來到了鹿兒島,當地的歷史研究家拿出了一卷影帶,表示在舉行最後一次的儀式時,神社的當家找來了攝影師錄下一切。然而,這次的除靈儀式卻失敗了,扮演鬼的女子,神主的女兒,在祭典中崩潰大叫。

來到了神主女兒的住處,看到了許多怪異的繩結,恰如女明星所打的。而來應門的女子居然就是那位在車禍中喪生的媽媽她們家隔壁的女子。當然,女子仍舊不理睬他。採訪了周邊的民眾,一位女性表示自己是神主女兒從前的好友,而神主女兒在那次事件過後即到東京去念護士學校。提到了禍具魂,眼前的女子忽然起身,消失在樓梯的那頭,未再出現。

來到東京的護士學校,查到了神主女兒過去待過的婦產科。當年的同事表示,她是一個非常認真的護士,但有傳聞,她曾經私下墮胎後的胎兒回家。

女明星樓上的後輩在小林去拜訪後不久,跟著另外的六個人結夥上吊自殺。女明星懊悔不已,卻也在隨後發現下一個將會是自己。在報紙上所刊登的照片,小林發現了他曾經去那棟堀光男所說的公寓所看到的男子也在死亡名單中。拜訪了公寓的另外一個住民,赫然發現,神主的女兒曾經待過這間公寓。

為了解開這一切的疑惑,也為了救女明星,他們邀請了堀光男結夥來到了鹿兒島,希望能藉此解決一切的事件。來到水壩所形成的湖泊上,女明星完成了傳統的除魔儀式,也表示身體輕鬆多了。此時,堀光男感受到了什麼,大叫著要他們快回來。到了岸邊,堀光男忽然看著山上的樹林大叫著失蹤的小女孩的名字,一路向前奔去。小林交代攝影師照顧女明星後也隨即跟上。

回程的路上,女明星忽然大叫,跑到了河岸邊躺著,在攝影師到後不久才悠悠清醒;另一方面,堀光男跟小林這組則發現了許多鳥跟狗的屍體。突然,堀光男對著某個地方大叫,此時攝影機也開始出現問題。畫面消失了一下後,攝影機拍到了驚人的畫面: 消失的小女孩身上、旁邊的地上爬著一大堆的嬰兒。然而,攝影機復原後,現場什麼都沒有...

為了解決這一切,小林透過未鎖的窗戶闖入了神主女兒的家,赫然在二樓發現她已經上吊,也在神壇後發現了失蹤女孩的屍體跟一個還活著的男孩。小林將男孩帶回家扶養,事件似乎也平穩了下來。

然而,正如前面所提及的,小林家隨後發生了火災,太太亡故,小林則失蹤。不久後,當地的民眾發現在事件後不久住進精神病院的堀光男逃出了醫院,死在一節水管中。

小林所待過的出版社在幾個月後收到了小林所寄來的包裹,包裹中有著攝影機,裡面錄下了一切。

堀光男逃離了精神病院後,來到了小林的住所,嘴巴嚷嚷著禍具魂仍然存在。衝進了住居後,他挾持了小男孩,說著他就是害死女孩的真兇,拿著石頭敲打他。忽然,男孩頭部滿是血的站了起來,堀光男跟小林的妻子則停止了一切的動作。不久,堀光男對著上前來的小林一擊,牽著男孩的手離去,小林的妻子則點火自焚。影片中的詛咒到此告一段落;真相,卻永遠消失。

============================================================================

嗨嗨,有看過這影片嗎? 我相信在看的同時不少人應該都會覺得心中毛毛的,畢竟製作人表明"此片百分之百的真實,大家都死掉了"。放心放心,這是類似厄夜叢林的手法,是一部虛構的紀錄片。首先,當你上網搜尋幾個主角的名稱時,會發現,唷,他們好像真的存在耶,有官方網站。告訴你,那是一種宣傳手法。首先,如果該作家真實存在,他的其他作品應該也存在,答案是NO;關於堀光男的部份,他只出現在官方網頁的說明中。一般出名的靈能者不可能沒有任何的討論,然而網路上所有的討論都是關於此片。再者,影片中死掉的女明星的後輩根本不存在,上網查了一下,她是一個叫岡田茉莉的人所扮演的,當然還活的好好的,還演電視劇跟電影咧! 所以呢,放心,看完這片子不會被詛咒的唷~

影片的手法如上所述,其實還蠻有趣的,藉由不停出現的片斷真實最後再來個大總結,頗吸引人。尤其打著真實的號召,相信不少人應該邊看邊怕吧! 相關的手法跟厄夜叢林沒有兩樣,跟我玩的一個解謎遊戲也很像。總之,他們主要的工作是架構真實性,包含相關的消息、網頁,影片中則摻雜著大量的"電視節錄畫面"、"新聞節錄畫面",當然更有不少明星協力演出。構成了一個非常真實的環境。比起厄夜叢林來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影片的步調真的太慢了,我看的都有點想睡。幸好,松本まりか長的蠻可愛的,聲音也很可愛,所以還是醒著把它看完了。

堀光男的設定比較奇特,身上穿的鋁箔服裝跟怪怪的言行,如果你是抱著"這影片根本就是假的"的心態去看,一定會認為這根本就是個搞笑演員。但是,如果你相信它是真的,便會對這種"合理世界的不合理"產生認同,轉而更為相信眼前的男子絕對有通靈能力。這是一部險著,不過導演運用的還不錯,增加了些恐怖氛圍。

好看嗎? 嗯,還算有趣啦。至少,飾演神社女兒的那位小姐演技頗驚人。不過,要說是陰森也行,我倒覺得她不像中邪,比較像吸毒犯...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