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經過森林時,我確確實時聽到了鋼琴的聲音"

雨宮修平跟母親因為要照顧衰弱的奶奶而從東京轉學到了鄉下。由於父親的緣故,他在轉學的第一天大膽的說出自己的志願是要成為一名鋼琴家,此舉惹來班上小朋友的欺侮。高胖粗嘴唇的小朋友說,學校旁邊的森林裡面有架鋼琴,每天晚上都會自己演奏,但是他卻彈不出聲音,一定是有鬼魂在彈琴,更要求雨宮前去彈琴以證明自己的膽識。一個褐色頭髮的小朋友一之瀨海出面解救,說鋼琴是他的,更能彈出音樂,他譏笑是因為他們害怕而發抖的彈琴才會沒有聲音。他跟小壯朋友打了起來,最後嚴肅的音樂老師阿字野狀介出現大夥兒才一哄而散。阿字野跟雨宮說那架鋼琴根本談不出聲音,但是隨後回來撿鞋的海說鋼琴當然有聲音,因為那是他的鋼琴。

海帶著雨宮來到了森林的琴邊,雨宮怎麼也彈奏不出聲音,但在海的巧手下,鋼琴卻發出優美的琴色,曲調更讓雨宮大為感動。雨宮對海的琴藝驚訝不已,邀請他到自己家的琴室彈琴,海所奏出的卻成了一連串嘈雜的音符。母親送來了飲料,聽到兩人提及阿字野狀介臉色大變。她找出了書籍,證明了阿字野狀介當年確實是天才鋼琴家,最後因為一場車禍而喪失了自己左手的彈琴能力。心儀阿字野的母親來學校懇求他能夠成為雨宮的鋼琴老師,阿字野則以自己已經離開鋼琴多年而婉拒。離去之際,雨宮證實了海所言,鋼琴確實能夠彈出聲音。

當年的阿字野是鋼琴界的巨星,他更擁有一架量身訂做、專屬於自己的鋼琴。事故發生後,他再也無法彈琴,也損失了自己的婚約。10年後,他被學校辭退名譽教授的身分。他想起了自己的鋼琴,四處打探它的下落,最後終於在小鎮旁森林裡面找到它,卻彈奏不出任何的聲響。他離不開自己的鋼琴,於是就在當地的小學當起了音樂老師。

阿字野走入森林,想再一次聽見自己鋼琴的聲音。白色的月光穿過綠色的樹葉加上星辰的光輝,他在亮藍色的森林裡聽到了來自自己鋼琴的呼喚,也看到了海的天才琴藝。他邀請海跟他一起圓鋼琴夢,海嚇一跳逃走。

海在雨宮家聽他彈奏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K310(Piano Sonata K310)大為讚賞,隨後跟雨宮說起了老師阿字野的怪異行徑。雨宮心裡深受打擊,但也鼓勵海應該接受阿字野的邀約。海聽完後跑走,去學校的練習室對著空氣彈奏K310。阿字野剛來也來學校,便實際的彈了K310給海聽,更多彈了"給愛麗絲"、"第五號(命運)交響曲"、"結婚進行曲"、"小狗華爾滋"。是夜,海開心的用鋼琴彈奏著新學來的曲子,但卻怎麼也彈不出流暢的"小狗華爾滋"。數日後,海去找了阿字野,希望他能教授自己如何彈奏小狗華爾滋。阿字野答應了,但有一個條件,海絕不能在中途退出練習,並要他隔日給他答覆。

隔天,海在學校跟之前的小壯朋友打架,雨宮前往勸阻,要海好好保重自己的手,因為今天就是重要的練習之日。海不客氣的要他管好自己"女生般的手",少胡亂擔心別人。雨宮一愣,無言的大聲關門離去。

當晚,海來到阿字野的公寓,阿字野帶他到一間有著鋼琴的房子裡,要他彈音階練習曲,高音到低音之間不停的反覆彈奏。海終於在此時體會到了雨宮一直以來的辛苦,於是隔天就去班上道歉。雨宮只說是自己太雞婆了,不是海的問題。海相當的懊惱。

一日又一日反覆無聊的彈奏讓海感覺無趣,他把鋼琴推到了天窗底下,在月光中彈奏著自己的鋼琴曲"森林的鋼琴",他痛快的彈奏,不停不停的加速,直到聽到阿字野要他停下的聲音為止。阿字野要他再一次彈奏小狗圓舞曲,海優美流暢的彈出了曲子。阿字野說明: 蕭邦需要的不是力量,而是手指的柔軟跟運動能力。海非常的開心,決定給阿字野一個願望,只要他能辦的到的都行。阿字野要他去參加全日本鋼琴大賽,海無力的接受。

知道海要參加比賽的消息,雨宮決定去找他。海的母親說海三歲那年從窗戶掉了下去,跑進森林裡看到了鋼琴,從此以後就很喜歡進去彈琴,可以說鋼琴陪著他長大。回去的路上,雨宮說自己期待跟海在演奏會上見面,希望彼此都能盡全力。答應後,海去找了阿字野,他給了海一捲自己當年的錄音帶。海不管醒著睡著總在練習,直到把阿字野當年所彈奏的K310彈的純熟。然而這不是阿字野要的。他把錄音帶整個扯壞,要海找到自己的K310,否則會被莫札特的鬼魂所糾纏。從那天起,海還真的看見了好幾個莫札特的靈魂,長相卻都是自己週遭的親朋好友。

比賽當日,海仍然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好好的表現出K310。在會場上,他偶識了同為參賽者的丸山譽子,譽子由於非常害怕雨宮的實力而不知所措的在廁所前哭泣。在海的鼓勵下(或說犧牲,他犧牲自己代替譽子家的狗wendy陪伴她),譽子找回了自己的信心。兩人急忙趕回等待室,目送雨宮去台上彈琴。雨宮嚴謹而無缺的彈奏出了K310,譽子也以自己較柔情的方式詮釋出自己的版本。在莫札特靈魂的包圍下,海一開始非常華麗的彈出了K310,但是那些靈魂直吵著"曲還來,曲還來"。海認清這不是自己要的而中止了彈奏。他拉開了自己的領帶,脫下了鞋子,狂野而自然的開始彈起"森林的鋼琴"。在場觀眾無不大感驚訝,卻深深的被打動。曲畢,觀眾大喊安可。雨宮走了出去,留下悔恨參雜欽佩的眼淚,他知道自己徹徹底底的輸了。

比賽結果當然海並沒有入選,但譽子跟雨宮順利的晉級。阿字野詢問海的母親是否願意讓兒子跟他登上世界的舞台,她還沒有答案。隔日,學校老師宣佈了雨宮晉級的消息,但同時也告知他將回去東京的小學。放學後,雨宮跟海難過的在門口道別。海要雨宮努力成為日本第一,而自己也會繼續努力下去。雨宮搭上跟來的時候同樣的一部轎車離去。

"是的,那是來自森林中的鋼琴聲,我知道他在那裡彈奏著,閉上眼就能看的到,聽的到,感受的到"

=====================================================

改編自同名日本連載漫畫。如上所提,片中主要豋場音樂為古典音樂,非常的好聽。雖然我是不懂音樂的俗人,仍然深深的受到感動。電影本身的質感亦輕柔而舒服,劇情雖然樸實卻不讓人感覺沉悶。最後比賽的時候我也感受到海準備上台的緊張,心臟也噗通的跳了好幾下;而當海演奏完森のピアノ,我也體會到雨宮那種愛與恨交織的心情而跟著難過了幾秒。

友情與競爭、努力與天才、支持與忌妒,在鋼琴之森裡面都能看到,而耳朵更是舒服的享受在音樂之中。很舒服的電影,帶點感動的看完,推薦給對古典音樂有興趣及會被單純性所感動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