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耗盡腦力卻想不出一篇好故事的編劇來說,冬天非常的寒冷。房租已經好幾個月沒繳,車子要藏在融資公司的人不知道的地方。這天,離開了電影公司的辦公室,離開了一個小姐對劇本的批評,他開著車要回公寓。忽然,他看見那兩個融資人員在對面,急急忙忙開快車逃逸。碰的一聲,其中一個輪胎爆了,他跑進一間廢棄的房屋裡躲著。停好了車,他看見旁邊的建築二樓有個老女人,她呼喚他上去。在澄清自己是劇作家,不是來為她籌備猴子葬禮的人後,他認出了她,這位昔日的默片巨星。

聽聞他的職業,女人拿出了為自己寫的劇本"莎樂美",表示將要找那位塑造她的知名導演合作,重新震撼電影界。礙於貧困,編劇答應留下幫她修改劇本,想藉此賺點錢。日久生情,50歲的明星愛上了編劇,不停不停的將來自石油跟其他事業賺的錢換成衣物或珠寶送他。

他再也受不了這種生活,在新年前夕下著大雨的夜晚離開了她。到了朋友的宴會上,遇見了過去那位批評他的小姐,也知道她將與朋友結婚的事。由於要暫時寄宿於朋友家,編劇打電話回去給管家,希望能幫他打包好行李,卻意外得知女人為了他割晼自殺。出於過去的情分,他回到了大宅,投向她的懷抱。

派拉蒙(Paramount)不停的來電找女人,她認為時機成熟了,跟編劇一同前去。到了製片廠,導演不知道她為何而來,但仍以上賓對待她。原來,劇組想租她那台骨董車。編劇跟管家知道了此事,但認為不讓她知道會比較好;同時,編劇又邂逅了之前那位女子,也知道了女子將要改編他過去所寫的一篇故事成為電影劇本。

回家後,編劇每天去片場跟女子工作到深夜。一日,女子鼓起勇氣來告訴他,自己不再愛未婚夫了,心中只有他。兩人相擁而吻。回到了大宅,編劇發現為了愛而瘋狂的女人正在打電話給年輕女子。他搶過了電話,要女子自己來日落大道上的宅第裡看。

女子來到,他告訴她自己對目前的生活很滿意,不希望又回到貧窮生活裡。女子心碎離去。男人回到樓上打包自己的行李。走出大門後不久,過去的巨星、現在孤單的老女人帶著槍來到...

William Holden、Gloria Swanson聯合呈現這部描寫曾經充滿驕奢、只用鼻子看人的女星,最後淪為自己感情及幻覺的俘虜,甚至為了逃離寂寞而殺掉曾經的愛人的故事。我聽過一句話,女人為了逃離自己的寂寞,什麼都願意付出。這句話忠實的在這電影中呈現出來。

Gloria所扮演的女星Norma想必讓不少男影迷不寒而慄,而William所飾的Joseph也確實有他的苦衷在。這種超越年代的感覺,就算一百年以後看都一樣。太多太多人沒有辦法去享受曾經有過的快樂,滿腦子只想著佔據這個人的一切,不計代價。只是,感情淪落到這種地步,過去在一起時的歡樂,過往的愛情到底又算什麼?難道過去的感情不過是前哨戰,只要不完全統治都是假的嗎?只要沒有結局,過程就毫無意義?我不了解。

聽過日本作家在得了諾貝爾獎後自殺的故事,那種高處不勝寒,希望在全盛時期留下完美的形象後死亡的意境我可以理解,但認為沒必要。生命很短,任何靈魂都只是宇宙裡一粒不起眼的沙子,再知名的人死後也不過成了幾個字罷了,該消逝該流失的最後終究會被吞到漩渦中。為什麼不好好珍惜現在,珍惜腦海中美麗的回憶呢?呵,我還真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