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即將開始,主持人卻找不到緊接著要上場的Dewey Cox。找遍各處,他終於在舞台黑暗的一隅找到了Dewey,手扶著牆壁沒說一句話。主持人叫了他,一個老人則說"他需要時間回顧他的一生"。



Dewford Randolph "Dewey" Cox生於阿拉巴馬州,是一個農場主的兒子。他有一個兄弟,Nate Cox,是一個在音樂上極具天賦的孩子。兩人時常在Nate練習結束後出去玩牛玩蛇飆農用車,Dewey非常崇拜自己的哥哥。慘案忽然的來到。某天 Nate建議兩人用帶著刀套的開山刀互砍遊戲,就在Dewey要反擊時刀鞘忽然鬆脫,導致Dewey失手把哥哥腰斬成對半。父親知道天才兒子Nate的死訊相當生氣,認為Dewey根本不到Nate的四分之一好,"死錯了孩子",他說。溫柔的母親眼見Dewey在事發後失去了嗅覺十分同情孩子,要他別傷心好好的活下去。事後母親要Dewey去雜貨店買奶油跟蠟燭,男孩在那裡遇到了正在彈唱的老黑人,迅速掌握了彈吉他跟唱藍調的技巧。幾年後,Dewey在高中的表演會上演奏了自創曲"Take My Hand",造成了底下的群眾跳舞後開始打群架。回到家,神父斥責Dewey的音樂崇拜的是魔鬼,Dewey的父親因此將他逐出家門,女友Edith則跟他一起離開。



Dewey開始了在餐廳當清潔工的日子,總是看著台上的歌手幻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站上舞台發光,老婆Edith則認為Dewey應該去她家的屠宰場工作。終於他的時刻來臨,歌手由於打架傷了手指又得了咽喉炎,老闆在沒其他人選的情況下讓Dewey冒險一試。在黑人餐廳裡面,身為白人的他唱起"You Got to Love Your Negro Man"贏得滿堂采,同時也吸引了掌管音樂界的猶太人的注意。他們決心幫Dewey錄製自己的專輯。初次錄音的Dewey引起錄音師的氣憤,認為他糟蹋了好歌"That's Amore",但Dewey要求再給他一次機會,並獻唱了"Walk Hard"。35分鐘後,他成了音樂界爆紅新人。



"Walk Hard"衝上排行榜第一名給Dewey帶來了名、利、猩猩跟長頸鹿。拋下五個孩子及嬌妻,Dewey去出席了一個演唱會,並意外的被排在貓王 (Elvis Presley)後面。他自認無法超越貓王,不過去世的兄長之靈前來鼓勵他,要Dewey連同哥哥的好一起表現出來。跩到翻的貓王進入後台時不忘調侃這廂下來的歌手,但Dewey的表現非但不遜於貓王,更贏得所有觀眾的一致好評。進入後台梳洗準備上去唱安可曲的Dewey偶然看見同伴在吸食大麻,好奇的他也挺身嘗試。演唱完"Perfect Life"後,Dewey的知名度水漲船高,他也開始過著荒淫無道的日子。



繼哥哥的意外後,另一個意外降臨。Dewey的父親來找他並告知他母親的死訊。最支持Dewey的母親在睡前聽了Dewey的歌後找了父親跳舞,卻在一個轉身後腳勾到電線掉出窗戶,原本無恙的她卻被連接著電線的收音機砸到頭而死亡。父親再次把這件事情怪罪到Dewey身上,認為他的音樂害慘了週遭的人事物。為了轉換自己的思緒,Dewey投入古柯鹼的懷抱。



在一次彩排過程中,一個名為Darlene Madison的漂亮女孩前來應徵歌手。合唱了"Let's Duet"後,兩人的感情火速燃燒,但Darlene總是以兩人是好朋友為由拒絕Dewey的進一步接觸,同時間卻又不停挑逗Dewey。男方終於忍不住,兩人舉行了簡單的婚禮,Dewey脫光衣服準備跟Darlene圓房,懷孕的正妻Edith卻正好捧著大肚子來探視Dewey。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兩個女人先後離開了Dewey,而他則再次藉由毒品逃離這一切。



演唱完同樣爆紅的"Guilty As Charged"後,Dewey買毒品的行為被警方查獲,他被捕入獄。猶太人前來探視他,建議他進行戒毒。戒毒讓他痛苦難耐,產生大量幻覺。甦醒後,Darlene正坐在床頭看著他。她說自己忘不了他,兩人瘋狂做愛,隨後正式開始婚姻生活。戒毒後的Dewey開始為女人及侏儒爭取權益,更寫了不少歌詞十足怪異的歌曲。不久後,為了找尋自己,他帶著妻子來到印度,跟披頭四一起進行靈修。披頭四介紹給Dewey迷幻藥LSD,這讓Dewey體驗到新的幻覺。他開始撰寫一首他稱為傑作的曲子"Black Sheep",運用管樂隊、羊叫、土著歌舞混雜而成,但他對結果總是不滿意。他多年的老同伴為此提出抗議,他卻趕走了他們三人。Dewey嗑藥的情形讓 Darlene非常擔心,威脅若不戒毒她將離他而去。Dewey承諾戒毒的毒癮又犯,並讓他力大無窮而充滿攻擊性。他再次入獄,再次戒毒。



雖然孤身一人,Dewey的日子仍然過的不錯,但他的經紀人建議他應該去主持電視節目來創造第二次顛峰。他做了,他成功了,擠身電視名人行列,"The Dewey Cox Show"的收視率僅偶爾輸給連續劇"綠巨人浩克"(那集講述浩克有個紅色的弟弟),他也娶了第三任老婆Cheryl。正當一切都如日中天的同時,他知道內心深處仍舊空白。一次電視採訪後,他去世的哥哥再次出現要他跟父親和解,因為他是Dewey心中永遠的缺憾。Dewey回到家,父親面對兒子的深情告白,只丟了一把開山刀給他。兩人決鬥,Dewey一直阻擋不肯出手。由於多年的訓練,Dewey父成功打掉Dewey手上的刀,卻在揮出腰斬一擊時被 Dewey躲過,意外把自己斬成兩截。父親終於知道開山刀的意外非Dewey所願,在說出"我愛..."後死去。



Dewey內心的憤怒讓他回家把所有的人趕出豪宅,更大肆破壞傢俱及餐具。一夜的破壞後,一個小男孩來找Dewey,希望他能跟自己玩接球。Dewey發現自己有近50個孩子,決定成為一個好父親,這也是Dewey父親的心願。陪伴著孩子,Dewey渡過數十年的家庭生活。一日Darlene為自己的孩子送來禮物,Dewey詢問她是否仍然有伴,Darlene則說自己目前又回到單身。兩人想起了往日的戀情決心再度相守,而Dewey也忽然回復了自己的嗅覺能力。



2007年,老邁的Dewey忽然有了訪客,早期猶太人其中之一的子嗣前來告訴Dewey他將獲頒終身成就獎。他恐懼自己是否會再受到誘惑而走回頭路,老婆Darlene則鼓勵他走出去。在被毆、被擁抱、送毒品後,Dewey成功找回三個老夥伴一同參與演出。在更衣間,他遇到了死去的哥哥跟父親,內心中的自己,還有自己的女性面。回味完自己的人生,71歲的Dewey Cox站上人生最後的舞台,演唱最後一首歌"Beautiful Ride"。演唱完3分鐘後,美國樂壇傳奇人物Dewey Cox在舞台上心臟病發而死亡。

======================================================



有過44張金唱片、吸過各種毒卻又順利戒除、跟411個女人還有3個男人上床,擁有數十名孩子,Dewey Cox非凡的人生透過電影盡顯觀眾面前。這位曾跟貓王見面的男人,這位曾跟披頭四一起吸毒的男人,這位留下不朽傳奇毀譽參半的男人以他自己的方式為世界丟下了一顆震撼彈,並在電影結束後讓我們陷入某種追思。

雖然,這是一部假的傳記電影。Dewey Cox是一名虛構的歌手。



在主要編劇Judd Apatow(寫過"四十處男")跟導演兼編劇的Jake Kasdan的巧手下,他們成功創造出這名美國歌手的代表Dewey Cox。從沒沒無聞到一夕成名、從婚姻走向性愛高手、從鄉下小夥子變成嗑藥機器、從歌手轉型成為綜藝節目主持人....Dewey Cox根本就是美國樂壇甚至世界樂壇的寫照。多少明星成名後拋家棄子嗑藥搞雜交身敗名裂,老了以後又再度出山主持二流的綜藝節目,這根本就是演藝圈的輪迴路。因此,這雖然是一部虛構的傳記電影,卻不能說它不真實。



除了富有部分教育性(娛樂性居多)的劇情外,"杜"片在音樂上的表現也十分驚人。我喜歡看音樂電影,"曾經。愛是唯一"、"玫瑰人生"、"福祿雙霸天"裡的歌曲都曾反覆在我的耳機中播放。"杜威科斯的音樂路"有著各個時期美國音樂的基本型態,也在電影播放時增加了許多的情感波動。音樂團隊,幹的好!



在初看"杜"片時,那種厭惡過頭演技的心情馬上浮現,但在經過五分鐘後消失殆盡。此片以誇張的戲劇方式偶爾參雜細膩的情感演出,在強烈的喜感下潛藏著某種淡淡的哀傷,不知不覺居然邊大笑邊同情起Dewey Cox(好吧,羨慕居多)。劇中對諸多明星的諷刺值得多次觀看。歌手Jack White扮演貓王、討喜的胖子Jack Black扮演披頭四裡的約翰麥卡錫跟其他的諸多喜角乍看下完全不像話,實際上這種"不合適扮相"的手法卻大幅增加了觀眾的印象,所造成的喜劇效果更是加倍呈現。猩猩(後來還在Dewey Cox演唱時戴假髮出場)跟長頸鹿是意料之外的笑點,而後來出現的The Temptations不但帶來經典好聽的"My Girl"之外(淚),更是以其名象徵誘惑,有趣。不過,片中最讓我大笑的卻另有它物。



十多年前,當Luke還是不諳世事的小毛頭時,曾經迷上一套白爛但也爆笑的漫畫"瘋狂假面",那是敘述一個英雄會利用把內褲拉的不像話後套在臉上當作假面具去打擊壞人的故事。相信有看過的人絕對忘不了"豆皮壽司"這四個字。身為一個健康快樂有正常性能力的男人,我也有著自己的糯米腸跟豆皮壽司,也不覺得這套器材有特別好笑的地方。但在"杜"片裡面,Dewey Cox靠在床邊跟Edith講電話,道具管理員Albert則裸體的問Dewey要不要咖啡。透過畫面,我們看到鏡頭左邊是Dewey,右邊則是所有男人的好朋友跟兩隻腳,很簡單,可是真的很好笑。



這部電影雖然在劇情編排上相當成功,但整齣戲的靈魂無庸置疑是John C. Reilly。這位其貌不揚非常適合演電車癡漢的美國演員曾在歌舞劇"芝加哥"中展露歌喉,不過並沒有引起我特別的注意,此番飾演Dewey Cox卻令我相當意外其音樂及歌舞及搞笑的才華。初次看到DVD封面時,我略看五秒後就把它丟到角落,認為"這反正也不過就是個二線演員演的二流音樂電影"。我錯了,而且錯的很嚴重。雖然有著喜劇的外殼,"杜威科斯的音樂路"在製作上並不含糊,除了極少數的笑料外全片不但笑果驚人更令人動容,老 Dewey真的讓我小小的感動了一下,找回同伴的三個方法更幾乎讓我想起立鼓掌啊!



"杜威科斯的音樂路"不是一部評價多高的電影,但我想不會有人討厭這部電影。我們的心中都有慾望,都有邪惡的一面,卻時常忘記在批判的時候自省。這是一部不落窠臼的音樂喜劇電影,如果你不是個在乎男主角長相的人,我會強烈建議你看看笑笑想想;如果你在乎,請回去沙發上看"籃球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