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ha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妻子Katja則因為情緒問題而需要定時服用百憂解。Juha偶然失去了工作,但礙於老婆的病情而不敢當面說出,只好每天仍然定時出門,就像那些失去工作的日本上班族一般。心生一計,他想利用過去所學去幫人裝潢,因此在常去的咖啡店門口張貼了廣告。一名女人藉由朋友Olli跟他聯絡上。去到現場,對方卻在Juha面前換衣服,更裸體穿著大T恤要Juha幫她梳頭。迫於經濟的窘困跟高投資報酬率,Juha克服了心理障礙成功得到一筆為數可觀的報酬。



從那天起,Juha開始成為職業牛郎,工作從舔女人下體、跟自閉少女相處、去慶生會上幫忙跳舞(搞的跌下桌頭破血流)、和囉唆胖女人做愛(又喜歡遮男人的鼻跟嘴)...無奇不有。事蹟敗露,Juha佯裝自己在幫Olli的嬸嬸家做裝潢,而之前沒說是因為怕太太擔心。Katja信了他。Juha繼續他的"鴨"業,提供婚姻不美滿女人吹簫妙招、聽老女人哭訴丈夫不碰自己....一類。兒子(Katja婚前跟Olli所生)發現了Juha手提包裡的秘密(撿到了聲音很大其實打起來不痛的皮帶鞭),Olli一方面出於對Juha行為的憎惡、又帶著點父親的自私、最後還有對Katja沒停止過的愛,招出了Juha牛郎事業的秘密。



Katja跟Juha大吵一架,Juha則氣憤自己跟那些老女人搞還不是為了維持現有的生活,身為女人的Katja當然不領情。吵架後隔天Olli載著Juha去找客戶,坦承了自己要帶Katja還有孩子們去旅行。Juha大怒,在路邊工地現場修理了一下Olli後離去。來到客戶家,Juha看見一位正在想辦法要哄兩個孩子去睡好跟自己上床的母親,便自告奮勇的要幫孩子唸故事書,唸著唸著卻嚎啕大哭,終至被對方趕出門;Katja一夜未成眠,白天帶著嬰兒開車回家。丈夫吃了自己的藥赤裸的躺在沙發上睡覺,妻子靠過去打開丈夫的工具箱拿出鐵槌往丈夫的腳踝砸上...

===================================================



芬蘭送往美國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可惜並未被提名。Aleksi Salmenperä為編劇兼導演,演技非常好的男主角則是Tommi Korpela。劇情獨特的牛郎電影,不過為了錢的目的去做色情業則讓我想到英國電影"一路到底脫線舞男"跟美國電影"A片特攻隊"。不過"職業男人"則著重於心理層面的描述跟男女價值觀的衝擊。



Juha不是一個成功的父親,但若因此將錯全怪罪他又未免不近人情。妻子的病是事實,丈夫走投無路亦非所願。已經數個月沒有收入的家庭到底能維持多久不被斷水電沒人知道,總是要有人做點什麼。雖然是意外,男人走上牛郎路。這不是一個好的抉擇,從女人的角度來說更是一種背叛。男人在幫老女人按摩時脫下戒指即証明了婚姻價值的生變。但男人又何願,誰願意非自願出賣靈肉養家,甚至在頭破血流以後沒看醫生而選擇跟身心皆醜陋的胖女人做愛,染紅半個床單。男人選擇了非正軌的職業,經歷超乎妻子想像的心靈跟肉體折磨,等著的,卻是一張不諒解的臉跟幾近外遇的背叛。最後的一個客人對孩子的態度讓他感到難過,他不得已背叛妻子,對方卻為了跟自己享受肉體歡愉而催促孩子們去睡覺,不給唸故事。他想起了自己的孩子,想起了自己的家庭,留下男人的眼淚。



Katja辛苦照顧孩子,沒想過丈夫卻在外面利用肉體"爽快"賺錢。在Juha跟Olli之間,她選擇與Juha成家,卻開始質疑自己的決定,人生是一坨屎,她說。但是她心底仍感受到先生的愛,她多少也意識到丈夫是為了這個家,但女人的愛情觀讓她無法容忍這種肉體的背叛,天知道他是笑著搞還是哭著搞,男人怎麼會誠實?事情發生後,她選擇帶著孩子來到Olli家,藉由自身的背叛去平衡她心中的苦。但她忘不了Juha的擁抱,仍然回到自己的家。看到裸睡的丈夫,她毀掉了他的腳踝,如同阿基里斯在特洛伊戰爭中所遭受的一樣。



Olli是Juha的好友,他牛郎事業的夥伴跟他大兒子的真實父親。Juha嚴禁他跟兒子提到兩人的父子關係,而兒子也不喜歡這個怪怪的叔叔。在金錢的驅使下他幫助Juha,卻又在感情的因素下背叛好友。他欲搶人妻,卻遭到拒絕;欲奪回子,但懸崖勒馬。到最後,他才意識到他永遠只是外人,不會是Katja的丈夫,只是個充氣娃娃般的臨時替代品。



影片最後,Juha在回家途中丟掉了手提包,用電鑽穿過了手機,脫光衣服在沙發上睡覺。他捨棄了牛郎的身分,以一個父親,一個無瑕赤子的身分回到這個家,不敢去褻瀆夫妻倆的聖域 - 床。看著Juha,Katja的忽然一擊出乎我意料之外,卻也表達了她女性的憤怒。只是我好奇的是,這樣的一種行為若判定為意外受傷國家是否會有相關補助?否則數月沒有辦法工作,難道Katja決定自己養家?礙於對芬蘭國情的了解,我無法妄下判斷。

前半段有點有趣,後來逐漸步入心酸的劇情電影。男主角的演技入木三分,撞到頭那幕我深感難過。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