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人的父親Jor-El抓起了Krypton的壞蛋三人幫:Zod將軍、Ursa、Non,並將他們判處終身監禁鏡子般的幻影區 (Phantom Zone) ,在宇宙中永久流放。



恐怖份子抓了Lois Lane並威脅要用核彈轟炸巴黎,超人順利救出Lois也把核彈丟到外太空引爆,卻沒想到剛好飛經過的幻影區受此爆炸而破裂,三個混世魔頭皆被放出。

Lois Lane犀利的眼睛認出了憨直的同事Clark Kent根本就是超人的偽裝,甚至不惜跳出窗戶只為求證。超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先用閃電俠的速度跑到樓下後用嘴產生上升氣流托住Lois的身體,接著用紅光線把遮雨篷打了開來,讓Lois撞到後彈到西瓜堆上花容失色,往上看時超人早已回到窗邊看著她。

搞笑壞蛋Lex Luthor琅噹入獄,但從不安分的他怎甘心一輩子幫人洗臭衣,便跟獄友準備了逃亡計劃。

月球探勘隊正在跟休士頓中心報告調查進度,三個壞蛋卻利用得到的新能力(靠近地球他們星球的人就會有神力)殺害了探勘小組,更想利用此能力佔領地球。



Luthor用投影鏡頭讓獄卒以為他跟牢友還在房中並順利脫獄,她的女友Eve Teschmacher開著熱氣球來接他,他的獄友則因為過重而被留下。Luthor根據得到的情報,決定去北極尋找超人的秘密。回到地表行了百里路,他們找到了孤獨之堡 (Fortress of Solitude) ,並透過神秘水晶看見了超人的父親Jor-El的影像及得知了三個魔頭的故事。

Lois跟Clark兩人來到尼加拉瓜瀑布出差,Lois吵著要吃東西,Clark去買時剛好一個小孩落下,Clark趕緊換超人裝救了他。超人出現以後 Clark就會消失的公式深植Lois心中,她決定用空包彈試試看Clark會不會露出馬腳,果然超人中計承認了自己的身分。帶著他來到北極,兩人共餐共眠,興起了超人想成家的念頭。他把這事情告訴了父親,父親無法勸退他對Lois堅定的愛,只得提供他一個會讓他失去神力的裝置。為了跟Lois生死相守,超人放棄了自己的神力。



魔頭們抵達地球,並開始意識到這顆行星上的人在他們面前是多麼不堪一擊,其武器更是只有搔癢的程度。轟掉了一座小鎮後,三人依據得來的情報飛往白宮,總統為了全人類的幸福對他們屈膝,並透過廣播將世界的統治權通通歸到三人幫之首Zod的手中,但他同時也說超人不會放過他們。

離開北極回到美國,Clark跟Lois在小餐廳吃飯,這才知道了地球已經被三人幫佔領的消息。此時的Clark不堪一擊,明明想教訓一個企圖調戲 Lois的男子卻被打的頭破血流。此時的他才知道自己做下了一個無法挽回的錯誤決定。Clark自己再次回到了孤獨之堡,並成功利用水晶再度聯繫上父親,希望父親能助他一臂之力。用盡自己最後的力量,Jor-El以生命為代價讓超人又得回了原先的能力。

透過Lex Luthor的引薦,三人幫來到每日地球報尋找Lois Lane跟超人,他們拆了辦公室,超人終於在窗邊出現。力抗三人幫,超人對地球人的愛卻成了他的弱點,數次都為了保護人類而陷入危險中。知道情勢不對,超人忽然飛走,留下一地以為被背叛的人們。



Lex Luthor帶著三人幫綁走了Lois來到北極的超人家,果然超人躲在這裡。以Lois要脅,超人自願臣服對方的統治下,而三人幫隨即提出要把Lex跟 Lois殺掉的計畫。此時風向雞Lex又開始跟超人示好,超人則悄悄的告訴他如果能把三人幫騙到水晶室中將奪走他們的超能力。然而Lex Luthor馬上又背叛了超人,告訴了三人幫超人的計畫。三人幫命令超人進去水晶室後命Lex啟動了裝置,一陣紅光充滿整個水晶洞。離開水晶室後,超人成功擊退了已經失去神力的三人幫,原來超人老早把Lex的無忠誠計算在內,已經預先反轉了裝置,讓身在水晶洞的他反而能安全脫困。離開後,超人用紅光線將水晶洞徹底毀滅。

離開水晶洞,超人將Lois送回家,她則開始打這次的新聞稿。忽然所有地球人的行動都暫停,並慢慢開始逆轉。超人已極快的速度在地球外飛行,逆轉了時間,將三人幫所造成的破壞全部回復,並將三人幫重新回到幻影區被破壞之前的狀態。Lois忘記了一切,忘記了超人的真正身分,超人也回到小餐館對莽漢報了仇,日子又回到了原先的平靜。

=======================================



原攝於1980年的"超人第二集"在隔了26年後在2006年以"超人第二集 - Richard Donner剪接版"為名在美國販售。根據消息指出,超人第二集其實早在第一集拍攝完成前已經完成75%,但後來因為談不攏,第一集的導演Richard Donner臨時被撤換,改以第一集未被掛名的製片Richard Lester為導演進行拍攝,據說也是將Richard Donner原本拍好的許多鏡頭重拍,當時出演超人父親的馬龍白蘭度的鏡頭更被全部抽掉,造成當年部份影迷對此部電影感到相當的失望。

由於小時候的記憶早已不復存在,我抱著看新電影的心情去看這部曾經轟動一時的影史大作。坦言說,我並不覺得好看。



片頭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個版本是獻給已故的第一代超人主角Christopher Reeve,沒有他人類就不會有飛行的夢想。隨後Richard Donner則說這次的剪輯是依據他最早的規劃,部分片段更是此次首度公開。而此片也在推出後廣受好評,除了讓舊一代的影迷再次回味,更讓新一代的影迷認識了這位身高193的帥氣男星(跟他相比,我是哈比人)。

劇情由編寫過"教父"系列跟"超人"系列頭兩集的金獎編劇Mario Puzo所執筆,除了顯現出超人救世主的一面外,更展現出他人性的一面,為愛放棄能力的超人想必當年騙了不少少女的眼淚;而電影本身在特效上表現亦相當細緻,以現今的眼光去看難免不公,但幾幕的特效製作跟近幾年的非強片來比較的話仍然輸人不輸陣;第一代的Lex Luthor由金哈克曼所飾,與其說是邪惡天才不如說是搞笑丑角,雖身為故事最後的關鍵人物但若以電影整體來看也不過是個小小的配角,令金哈克曼的演技沒有充分的發揮。



以我個人而言,其實最重視的是電影的劇本。"超人第二集"的故事將人性帶給了超人,但最後逆轉地球的段落卻怎麼也說不通。如果時光真的倒流,那北極的水晶洞是不是應該修復?如果破壞的能夠回復,那超人父親的能量是不是也該跟著回溯?如果不能回復,又是為什麼?到底這回復的標準是怎麼計算的,我還真的搞不懂。而電影的故事雖然不能說沒有可看度,但除去超人的人性面表現外說真的還挺平淡的,沒有那種"舊日經典"的感動。眾家演員的演出也相當普通,超人很帥,其他就沒了。

我知道自己愛挑剔,但我曾被黑澤明的"羅生門"跟Carol Reed於1949年拍攝的"黑獄亡魂"所感動,如果他們能夠超越時空仍然震撼著我跟也許之後數百年的人類,以同樣的觀點來說,"超人第二集"雖有其英雄電影史上不可抹滅的意義,但也不過就是一部普通的娛樂電影。

對於想認識這位高大帥哥Christopher Reeve的人,除了超人系列外,我建議你們可以去看"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除了有跨越時空的浪漫愛情外,本片更採用俄國知名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當作電影配樂,為影片增添了一股雋永跟一輩子都難忘懷的感動。順便藉這個機會感謝我以前的同事Ophilia,妳當年送我的"似曾相識"原聲帶我仍然小心的保存著,雖然以後相見的機會渺茫,我對妳的感謝並不會因此而減少,謝謝妳,希望妳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