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ert West因為復活其老師Hans Gruber而被趕出在瑞士的學校。透過介紹,他來到麻州的Miskatonic大學繼續進行他的學習及研究。跟醫科學生Dan Cain同住一個屋簷下,West因為他怪異的言行而被Cain的女友,Miskatonic大學主任Alan Halsey的女兒Megan所討厭。而West則在教授腦部醫學的醫師Carl Hill身上看到了恩師的影子,卻對Hill關於死亡的看法無法認同。


我的眼睛長出了聖女蕃茄啊!

巧合或是故意Cain養的貓Rufus死亡,West雖然讓牠復活,卻完全無法控制貓的野性,在Cain的幫助下才第二次殺死牠。West在貓屍上再次施打藥劑使之復甦證明自己的研究成果,忽然進入並嚇到的Megan則讓Cain決定將此情形上呈Megan的父親。聽完Cain的故事,Alan非旦不相信,更為Cain將女兒也拖進他跟West的妄想中而感到氣憤,下令將Cain及West逐出校園。受此打擊的Cain決定協助West。

West偽裝成屍體,兩人順利進入停屍間,West成功復活了一具心臟病死亡的屍體,但同樣的暴力傾向卻讓殭屍開始攻擊兩人。Alan剛好帶著女兒來學校詢問Cain是否還有來醫院,確認Cain在停屍間後便把女兒託給了另一名醫生自己過去停屍間。殭屍的攻擊讓West跟Cain招架不住,而在門外企圖開門的Alan則被轟開門的殭屍殺死,隨後West利用頭骨電鋸(造型有點像披薩刀)刺穿殭屍的心臟二度殺死殭屍,並利用隨身藥劑將Alan復活 ("新鮮的上好實驗材料",West如是說) 。復活的Alan攻擊兩人,但在聽到隨後進入的Megan的聲音後瑟縮在角落不敢面對女兒。



Alan被關進了精神病患的囚室,Megan在Hill的建議下願意讓父親進行腦手術,Hill也對Megan表達了愛慕之意,Megan帶點害怕的離開。來找Cain,男方受不了良心的苛責而表白了真相。稍晚,動完腦手術的Hill來找West,威脅自己可以用謀殺罪將之起訴,除非West願意告訴他關於實驗的一切。趁著Hill正在看復活的貓組織細胞,West用鐵鏟襲擊了Hill並將之斷頭。具實驗精神的他將藥劑分別注入身體及頭部中,不久後復活的Hill命令了自己的身體擊昏West並帶走了他存放在地下室的所有資料及藥劑。



Cain發現Alan的腦葉被切除並喪失了言語能力。來找West,他知道了Hill想獨占實驗結果的野心。透過單向玻璃,Hill用過人的腦電波能力指使了Alan去綁架自己的女兒Megan,並將之帶往停屍間((他的身體接上了頭部解剖模型,頭則放在手提袋中)。就在欲性侵Megan的時候,及時趕到的Cain跟West阻止了他,卻遭到他所復活的大量屍體的襲擊。Cain跟West均被擊倒,Megan要父親看著她的眼睛,喚起了Alan的記憶。在Alan的幫忙下,三人暫時脫困,但West則為了實驗又注射了兩管藥劑到Hill的身體中,造成他全身細胞活化,大腸捲住了West,胸骨也如捕蠅草般不停開合。Alan奪走了Hill的頭並將之擠爆,卻在眾殭屍合力下不敵而被分屍。



Cain帶著West的手提包跟Megan往電梯跑,襲來的殭屍掐住了Megan的脖子。雖然Cain緊急用斧頭 (火場脫困用) 切斷了殭屍的手臂,但Megan卻已經失去了生命跡象。急救無效後,Cain看著Megan的屍體,想起了West的藥劑。他準備了一管注入,畫面變暗,Megan開始尖叫.....



美國公認的恐怖大師Stuart Gordon的第一部電影,比"靈異殺陣"早了一年於1985年公開。主角West同樣由"靈異殺陣"的男主角Jeffrey Combs出演,這也是他所飾演過的最著名角色之一。故事改編自H. P. Lovecraft的短篇小說"Herbert West: Reanimator",將之娛樂化並將時間搬到了現代。電影拍了三部曲,此為第一部,之後我會依序介紹。另外,導演公佈了另外三部曲的計畫,最接近的一部將會是預計在2010年上映的《House of Re-Animator》,根據消息應該會是一部諷刺時事的殭屍電影。



不同於其他怪異病毒所引發的殭屍狂潮,《幽靈人種》的結構較接近於科學怪人:人類利用科學的方式復活屍體。這樣的想法其實算觸碰了科學的禁忌,死亡的不可逆一直以來都是人類向上的動力,就因為我們的非永生,而讓我們更努力的讓現在的生活更美好,想辦法治療更多的疾病,甚至透過繁衍後代來延續自己乃至祖先的血緣;另一方面,人也藉由永生的信仰來減少對死亡的恐懼。但是人總是自私又不滿,還是希望"我"能夠永生,甚至有些人冰凍起自己的屍體以期未來的科學能夠有將之復活的力量。恐懼死亡非人類獨有,但永生的觀念卻是人類獨創。太過害怕死亡的我們忘記了人類就是藉由這樣的世代交替才會有今天的進化,我們也才會從駝背猿成為直立猿。生命誠可貴,但過度的害怕卻讓某些人成了藉宗教或延續生命之名行詐騙之實的犯罪集團的受害者。恐懼當然是生存的必要,但如何在恐懼跟冷靜之間取得平衡才是最困難的課題。

扯遠了。

同於《靈異殺陣》,《幽靈人種》帶著相當有趣且強烈的B級「番茄醬」娛樂:血漿、屍塊、肉渣,而斷頭的Hill企圖強暴Megan的行為除了怪異又有趣之外,更是證明了「男人的腦袋在下半身」這個千古不變的理論。雖然對某些人來說也許搞笑或低級,但也是因為這樣的本能才讓人類能夠一代又一代的繁衍下去,更是雄蜘蛛捨命的原因(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性興奮就是了)。另外在電影開頭不久Cain親著Megan的脖子讓她不停說「no, no, no」之後鏡頭一轉跳到Cain騎在Megan身上,她的口頭禪換成了「yes, yes, yes」。剪得漂亮。



高明的取鏡方式彌補了舊時代特效的不足,讓角色們煞有其事的只有頭或手卻能活動自如,搭配用心的化妝技術讓這些演員們成為螢幕上活潑的殭屍。流暢的敘事跟拍攝方式彌補了劇本的簡單又帶來意外的娛樂。我沒辦法把Stuart Gordon歸成恐怖大師,但他無庸置疑是拍攝恐怖娛樂電影的佼佼者。

另外說一件關於Jeffrey Combs的佚事。01年的911事件時,其中一名挾持飛機的搶匪剛好名為Jeffrey Coombs(姓氏的部份多了一個o),所以事件後有部分媒體報導Jeffrey Combs於此次事件中身亡。由於媒體繪聲繪影,Jeffrey Combs只好公開說明說自己還活著。拍諸多恐怖電影的他大概從來也料到會發生這種怪事在自己的身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