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Ahmad跟他能辨識錢幣真偽的忠犬一起被請到了皇宮治療公主的病。宮裡,Ahmad講起他的身世:他曾是大國巴格達的蘇丹,有眾多嬪妃的他卻沒有真愛,他不明白為何人民要因為思考而被處死。大臣Jaffar說人民心中只有邪惡,唯有透過皮鞭、枷鎖、刀劍才能統馭他們。蘇丹說他想給人民幸福,Jaffar於是建議蘇丹入夜後進入人群去觀察,蘇丹欣然同意。當蘇丹在聽民眾批判他的飆悍風格時Jaffar派人抓住他並清除了他的人馬,蘇丹這才知道真正的壞蛋是Jaffar。

命人帶Ahmad回宮的Jaffar繼續聽著。

在牢裡Ahmad認識了小偷Abu,Abu偷了鑰匙兩人順利脫困。Ahmad揭露了自己的身分,Abu緊張的要Ahmad留他一條小命,Ahmad笑著說兩人是朋友怎麼可能會殺他。乘著船兩人來到巴士拉。兩人靠偷騙飽餐一頓,正當一個老人跟他們說蘇丹愛收集玩具時忽然有軍隊開始驅趕人群,因為最美麗的公主要來了,百姓不被允許看到她的容貌。藏匿起來的Ahmad對公主一見傾心,不再看她一面絕對不離開。為了跟Ahmad一起上辛巴達的船,Abu決定幫Ahmad圓夢。

在女隨從們的陪伴下公主在湖畔嬉戲,女隨從們卻忽然看到映在水池中的Ahmad而誤以為是精靈(Genie)而不敢靠近。公主聽了反顯開心,Ahmad趁著只有公主在便跳下了樹。

接著則是經典到不行的對話。

公主:你是誰?
Ahmad:你的奴隸。
公主:你來自哪裡?
Ahmad:從時間的另一頭來找妳。
公主:你找了多久?
Ahmad:從時間之始。
公主:你找到我了,你打算停留多久?
Ahmad:直到時間的盡頭。

Ahmad:對我來說世界上沒有人比妳更美。
公主:對我而言世界上沒有比取悅你更令我開心的事。

啾啾時間到!!!



相戀的兩人約好隔日再見,Abu為了他也留了下來。然而隔天Jaffar卻帶著一匹飛天發條馬來找蘇丹,並表示願意用馬換他的女兒。國王騙不過早用水晶球看過公主面容的Jaffar便決定把女兒給他,偷聽到他們對話的公主決定暫時去投靠嫁到薩馬爾罕的姐姐,並要隨從把這個消息告訴精靈。

找遍了花園沒有公主,蘇丹的侍衛反而找到了Ahmad跟Abu。看到Jaffar臉的Ahmad要求單挑,卻被變成瞎子,而欲說出真相的Abu則被變成了狗。Jaffar下了詛咒:除非他將公主擁入懷,否則Ahmad將永遠在黑暗中行走,而Abu將永遠維持狗的身軀。

講完了自己的遭遇,週遭的人便告訴Ahmad陷入昏迷的公主正在此地。撫著她的秀髮,Ahmad重述了上面的經典對話,公主感動的醒來,卻發現摯愛已盲。Ahmad被帶走,Abu留下來保護公主。Jaffar用計將公主騙到船上,Abu也跟了進去。船隨即出航,Abu被發現後被丟下海。Jaffar告訴了公主他的詛咒,公主同意讓Jaffar擁她入懷。就在擁抱的那刻,Ahmad重見光明,Abu變回人形。

公主對Jaffar的表白只感覺作噁,決心跳海卻被阻止。Jaffar說Ahmad早忘了她,沒料到Ahmad卻跟Abu駕著小船逐漸逼近。招來了大風,Jaffar讓Ahmad的船飄到了荒島。醒來,Abu找不到Ahmad。公主要求回到巴士拉,Jaffar馬上照辦。

看著荒廢的花園,公主哭著求蘇丹別讓她去巴格達,心疼愛女的蘇丹答應。Jaffar用魔法創造了一個真人大小,如梵天般有六手的玩具銀女(The Silvermaid)。蘇丹上前接受她的擁抱,一支髮釵插進了國王的身體。



Abu在海邊撿到了一個瓶子,打開瓶口他放出了兩千年前被所羅門王囚禁起來的精靈。精靈說他被囚禁的第一千年決定把世界上所有的財富都送給放出他的人,但當第二個千年到來時,他決心殺死放出他的第一個人。Abu說他不相信精靈曾被囚於瓶中除非親眼看見,精靈回瓶時他趕緊把瓶口封了起來。精靈急了,承諾奉他為主人並賜給他三個願望。Abu餓了,說起了他母親的香腸,精靈馬上變來給Abu享用。吃飽了,Abu要求知道Ahmad的所在位置,精靈說除非他能拿到女神額頭的千里眼才看的到,但他拿不到。Abu說沒關係,他可以偷。



兩人來到世界之頂上,Abu問起世界何來頂端,精靈笑著說世界之頂由七根柱子所支撐,七根柱子則立在一個力大無窮的精靈身上,精靈站在鷹上,鷹站在牛上,牛站在魚上,魚則在永恆之海中漫游。

兩人來到黎明之神殿,Abu必須設法拿到光之女神額上的千里眼。看到千手觀音,Abu裹足不前,精靈吹了一口氣讓他直滑向神像底部,Abu進了眼前的入口。守護者用機關將入口關起,Abu撿起了骷髏戰士的劍繼續前行。藉著唱歌壯膽,Abu來到一個有著巨大蜘蛛網的山洞,洞底有著一個大池,池裡游著巨大的章魚等著獵物掉下。咬著劍Abu爬上蜘蛛網,巨蜘蛛向他襲來,Abu斬斷了蜘蛛尾端的絲線讓蜘蛛跌入池中。爬上神像的額頭,Abu順利拿到千里眼,所有的守護者都對他膜拜。

Ahmad被困在峭壁之中,Abu命令精靈帶他前往。Abu把千里眼借給Ahmad,兩人看見公主即將吸入藍玫瑰的香氣,那能讓她遺忘一切的香氣。眼見公主忘記對他的愛,Ahmad生氣的怪罪Abu為何要讓他看這樣的景象。他但願死了,但願沒遇見Abu,但願在巴格達,氣在當頭的Abu也說自己希望他在巴格達。精靈的神力作用下,Ahmad馬上消失。實現了Abu的三個願望,精靈說完"人類脆弱不堪。顧肚子就忘了腦子,顧腦子就忘了心,顧心就忘了一切"(Mortals are weak and frail. If their stomach speaks, they forget their brains. If their brain speaks, they forget their hearts. And if their hearts speak, hahahahaha, if their hearts speak, they forget everything!)後哈哈大笑飛去。



Jaffar騙公主她一直愛著他,且會永遠愛著他,但Ahmad的聲音喚醒了公主。寡不敵眾,生氣的Jaffar命手下將兩人抓起來隔日處死。小倆口相望,Ahmad說若死亡不是終點兩人將會永遠在一起,同時他也跟Abu道歉並告別。透過千里眼看著這一切的Abu生氣的砸碎了千里眼,頓時他的世界開始旋轉,清醒時他發現自己身在一個沙漠中央,眼前有著數千個帳棚。走進最大的帳棚,一個白髮老人歡迎他們的王子的到來。Abu說自己只是小偷不是王子,老者則說由於他的童稚之心才讓他們這個久被遺忘的種族復生,因此Abu將成為他的繼承者。老者給了Abu專懲邪惡之弓及箭,並同時把整個王國都賜給他,除了他的飛毯老者必須保留以供死亡時能上天堂。

情況緊急,Abu唸了祝禱文祝福了老人後乘上魔毯回巴格達,老人早料到他的行動,用微笑代替揮手悄悄的為他送行。Abu用箭殺死了行刑人救了Ahmad,民眾開始暴動。Jaffar騎著飛天發條馬欲逃,被Abu一箭射中眉心墜下,馬也隨之解體。



Ahmad計畫送Abu去最好的學校接受最好的教育好成為以後國家的重臣,乘著飛毯,阿布丟下美好未來,開始他冒險的旅途。

================================



"要有信心,相信阿拉,有天你們將會看見一個出身卑微的男孩站在雲端。但那片雲將如白雪所覆蓋的山那般堅固,他將從天際用正義之矢殺死暴君"(....have faith, trust in Allah, for there, one day in the blue, you shall see a boy, the lowest of the low, mounted upon a cloud. But the cloud shall be as strong as the hills beneath the snow and, from the ranges of the sky, he shall destroy this tyrant with the arrow of justice. )

光聽到上面這句還是我劇情裡面提到的經典求愛句,你怎麼忍心討厭這部精湛的奇幻特效大作。距離電影拍成的時間已經超過一個甲子,時代已經從剪接加上模型進入以假亂真的CG特效年代,我卻仍然為了"月宮寶盒"裡面的巨蜘蛛跟神像還有瓶中精靈目瞪口呆。真實感當然是特效電影很重要的一點,但若某種感動能夠傳達出來,就算明知是假觀眾仍會選擇相信。我們都知道那是電影,我們只是想要買醉,就如同相信青樓裡仍有愛情的人一樣。縱使只有七分樣,感覺到了,就有十分像。跨越時代,"月宮寶盒"仍然絢麗。

話說這中文譯名還真是莫名奇妙啊~哪來的月宮哪來的盒子啊?

"月宮寶盒"描述年輕的國王Ahmad因受了奸臣Jaffar所騙而流亡在外,卻意外認識了一生的好友小偷Abu。Ahmad偶然遇見了漂亮的公主並與之相戀,豈知Jaffar不但介入更將Ahmad變成瞎子Abu變成狗。經過一番冒險後Jaffar被Abu以正義的箭矢擊敗,Ahmad則成了一個用仁慈去管理人民的名君。

簡單說起來就是這樣,還蠻Bedtime Story的。

基本上只要有看過迪士尼卡通"阿拉丁"的人我想對這些角色的名字不會太陌生。Ahmad就是阿拉丁,Jaffar就是賈法,公主就是茉莉公主,小偷Abu則換成了猴子。神燈精靈、魔毯,同樣的元素,只是"月宮寶盒"的世界更大、更深入、更人性。



Ahmad是電影的主要配角。身負統領國家之責他不忍見人民因莫須有的罪上刑台而中了Jaffar之計流亡於中東世界。他愛上另一位蘇丹的公主,就連被 Jaffar用魔法變瞎了都不放棄,帶著變成狗的Abu繼續旅行找尋他的真愛。坦白說他不是一個好朋友:答應朋友要一起航海冒險卻又因美色而選擇留下,招致Abu為其身陷險境、朋友為其盡心盡力搏命相救他卻只因愛人陷於險境而非難摯友。他是一個被慣壞了的國王,總認為世界繞著他而旋轉。如果沒有Abu,他早命喪獄中,又怎會抱得美人與奪回皇位?故事的最後,他成為一位賢能的國王,把真正的自由賜給人民;他找到真愛,常理來說應該也生了不少後繼者。我們真正擔心的是:這樣一個單純的人真的能治理國度嗎?善良的國王不等同於好國王,如果發生戰爭我深刻懷疑他是否有能力應對一切,而若下一個大臣又是壞蛋時他真的能與之抗衡嗎?我想很難;另外,他既然只愛公主,那以前娶的妻妾又該怎麼辦,放她們歸鄉?亦或公主成為後宮佳麗之首,但Ahmad仍會臨幸其他后座,幫他生下小Ahmad?國家以後會不會因為有一堆小王子而鬧分裂呢?哈!童話的世界,到最美好的一刻結束就好,現實不是應列入考量的範圍。

劇中的公主是美麗而勇敢的。為了貫徹自己的愛情她選擇逃離宮廷,被Jaffar抓住時她選擇逃進自己的夢境世界沉睡,如同睡美人般等著王子來拯救自己。由於這是童話,是一個紳士的世界,Jaffar想奪取她的心而非她只單純她的人,因此公主最後判到了Ahmad,故事有了美好的結局;公主的蘇丹父親則是男人的最佳寫照:年輕時爭戰沙場奪下大片江山,老了以後則沉迷於玩具之中直到丟了自己的命。但至少,他買到自己的夢,死在奇珍異寶手下。

Jaffar,故事中的大壞蛋,他深知國王的單純而欺騙之並在將其投獄後篡位,後來更將流亡的Ahmad變成瞎子以橫刀奪愛。知道奪不走公主的心,他利用藍玫瑰使公主失憶,卻在計畫又一次失敗後選擇了摧毀自己的最愛。如毒蠍般危險,但他是國王認清世事所必經的荊棘道,更別說他內心的仁慈。Jaffar選擇奪取Ahmad的視力而不是他的命,他選擇要讓公主愛上他而不是強要之。尼采說,那些殺不死我們的讓我們更強壯,Jaffar象徵的正是不知民間疾苦的 Ahmad的世俗試煉,而唯有通過這樣的考驗Ahmad才能成為名留千古的國王。Ahmad是陽Jaffar是陰,但沒有黑暗怎能突顯出光明呢?

從電影的原名"巴格達的小偷"觀眾就能看的出這是誰的故事:這是一個叫做Abu的小偷的故事。他的家族均為小偷,這注定了他的命運,也讓他成為食物鏈的底層,金字塔底端與大地銜接之處。然與其說他是小偷不如說他是正義的味方,在眾人跟自己之間他選擇填飽別人的肚子而讓自己的肚子對其咒罵。他胸懷大志想跟著著名水手辛巴達出海冒險,但在確定了好友的選擇後決定留下來幫助朋友。為了朋友,他被Jaffar變成了狗浪跡天涯;為了朋友,他命令神燈精靈帶他去世界的頂端,冒著生命危險偷得了千里眼;為了朋友,明知老人的遺願就是搭著魔毯上天堂他卻選擇丟下老人偷走魔毯回去拯救Ahmad。他是Frodo的Sam、賭神的龍五、亞瑟王的蘭斯洛(去掉搶老婆的部份)。他是我們心中的良知、冒險、道義、忠誠、堅持、不拘,更是所有童話故事裡最重要的因子,也是成人看不到精靈世界的原因:純真。他是森林中受獨角獸保護的靈地,也是沙漠中波光粼粼的綠洲。



透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我暫時忘記自己仍在推著不斷下滑的巨石,忘記每天都會有禿鷹來吃食我的內臟,忘記肩膀上沉重的世界讓我年紀輕輕就得了五十肩,忘記電影的劇組幾乎都早已向另外一個世界報到。電影的永恆,在"月宮寶盒"中被人們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