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的Randy Daytona曾被譽為最偉大的乒乓球員,未料卻在關鍵時刻輸給了德國選手Karl Wolfschtagg,還講出來本來應該是要贏球的時候提到的廣告術語"我要去迪士尼樂園",當場成為笑柄。他的失敗也間接的導致其父親被視乒乓為生命賭注的黑幫奪走了性命。



19年後,Randy在一家小夜總會靠著乒乓雜耍謀生,但過度的表演卻讓配合的觀眾心臟病發,也讓他失去了工作。此時,一名聯邦探員Rodriguez出現,希望Randy能協助逮捕走私貨物的黑幫老大封,他也是Randy的殺父仇人。Rodriguez表示封是超級乒乓球迷,只要能獲邀參加他所舉辦的比賽,就有機會一舉擊潰封的勢力,而美國政府也將滿足Randy所要求的任何願望。Randy以自己早已忘記如何打球回絕,但又因父親的墓地上空權賣給了遊樂園導致會不停潑水下來,而他卻沒錢遷墓而決定出賽。

Rodriguez先帶Randy到地區性的乒乓球訓練中心小試身手,沒想到久未參賽的Randy三兩下就被西區冠軍打的落花流水。為了兩個星期後的比賽,Rodriguez帶著Randy來到唐人街,找一名不教"鬼佬",也就是洋人打乒乓的瞎子名教練王幫忙。他提到封是他最好的學生,但卻因為性情不好而步入歧途,最後甚至害死了王的弟弟,而讓他的女兒失去了父親。王將封逐出師門,封一步步成了黑幫的老大。最後,王表示自己會訓練Randy,代價是300美金。



隔天,王看到一名纖細美麗的女子正在跟四個大男人打球,她正是王的姪女Maggie。輸球的一方不甘願偷摸她的臀部又動粗,Maggie輕鬆的把對方打的落花流水,但對方也撂下狠話:要把教鬼佬打球這件事告訴龍王,讓王的乒乓教室關門大吉。王沒害怕反將對方丟入糞坑。接著,王開始講述乒乓球的大道理。

"打乒乓球要有耐心,就像對付一個老娼妓一樣,要經過多年的訓練才會從她那裡學到熟練的技巧。當你脫光衣服時,她開始嘲笑你,但你還是會回來找她要更多。為什麼?因為我的錢只夠買這個老娼妓。"

第一關,木湯匙打球失敗後,王把自己的幸運蟋蟀給Randy看,Randy卻誤會而一把搶過並捏死了蟋蟀;Maggie對這個把打球當兒戲的胖子也沒什麼好感,把Randy的球拍搶過手後就放進他的褲子讓鬆緊帶自然的把它彈回去攻擊Randy的肉乒乓球。男人,沒人承受的了這招。



第二關,用球拍打蜜蜂,螫傷痛的Randy晚上睡不着。再回去打湯匙打球,還是沒輒。

Randy的夢魘讓他大叫,吵醒了Rodriguez起床開槍。Randy質疑他的動機,Rodriguez回說因為沒有其他的人願意為了這任務而死。本來擔任文書的他,就是想嚐嚐007坐擁美女、名車的滋味才會同意執行這次的任務。電話響起,是Maggie緊促的話語。

王的店被龍王手下的人砸了,同時也取消了他以後在唐人街教乒乓球的資格。王決定派這個沒人瞧得起的Randy去跟龍王比賽,也只有這樣才能挽救他的名譽。Rodriguez反對,認為應該專心訓練球技以接近封,王則表示乒乓本來的目的就是為了在黑暗的小巷中贏點錢順便把醜女。而只要Randy與龍王一役弄出了噱頭,這風聲絕對會傳到封的耳裡。



月亮高照,Randy一行來到了龍王的巢窟,Maggie把父親留下的乒乓球拍送給了他,順帶也給了他的臉頰淡淡的一吻。煙、講話聲、打球聲、紙鈔在桌上摩擦的聲音充斥,卻都為了Randy的到來而停下。大家開始賭Randy輸球,龍王登場:一個揹著書包的小學女孩。頭兩次發球,Randy輕鬆回擊。第三球龍王來陰的,Randy仍接回。兩人高速對戰,龍王越打越往前。猛然一抽,唉呀,力氣過猛,Randy大勝。

龍王開始哭泣,過去安慰的Randy的肉乒乓球再度中招。龍王的手下們扛起Randy歡呼,終點則是大垃圾箱。爬出垃圾箱,封的手下出現,送上了參加比賽的信物:金球拍。



拿了信號發射器後,眾人在約定的日子朝目的地的機場前進。進去前,Maggie跳上Randy的身上,兩人擁吻告別。搭上機場的小巴出發,經過顛簸的路,划過翠綠的河流,他們到了封的根據地:混合著中日美式的巨型建築,四周都有帶槍的守衛巡邏著。介紹出場球員時,Randy的老對手Karl居然也參加了賽事。封見到自己的師父相當的意外,要他們好好玩。當晚,封派給了每個人一個陪睡:健壯的肌肉男。



Randy靠著大富翁度過了一夜,Rodriguez也差不多,只有王稱讚來的女人真是好。鼓聲配樂下,比賽正式開始。Randy對上另一名相當強悍的對手,但Randy仍贏的漂亮,跌破了在場所有只記得他是迪士尼小子的觀眾的眼鏡。失敗的選手立刻被毒針射死,此舉嚇壞了Randy本來就小的膽子。他回到房間備好行李準備落跑,但警戒森嚴窗戶還有鐵條,Randy無路可退。封來到房間邀請Randy去參觀他製造可通過金屬檢測的特製手槍的工廠,順便也告訴他房子的四周都裝了炸藥,按鈕一按馬上灰飛煙滅。同時,他讓Randy看他訂製的球桌。要在這桌上打球必須穿上特製的盔甲,每輸一球內藏的電池就會加強一倍的電壓,不到三回合就可以電死輸球的人,許多世界冠軍都在這裡失去了他們的性命。封希望Randy能當他的手下,好傷王的心。



Karl跟Randy不停勝出,Rodriguez在Randy提供的情報下找到了黑槍工廠,也在一個箱子中放進了發信器。決賽前的宴會上Randy跟Rodriguez他不想比到最後,Rodriguez說他別有計畫,要Randy兩分鐘後跟他在廁所相見。Rodriguez打倒守衛躲進廁所後,Randy受到了來自Karl的挑釁跟對他父母的侮辱,Randy遂決定戰到最後。進了廁所後,Rodriguez要Randy咬住衛生紙後利用廁所門硬是折斷了他的手。

原以為這樣就能阻止比賽進行的Rodriguez沒料到自己的計畫老早被封識破,發信器藏匿地也被抓包,比賽被迫繼續進行。決賽前Randy看著Rodriguez不停想起當年的往事,失了神把球拍掉在地上,被Rodriguez一腳踩成兩截。此時,王要Randy拿著另一支球拍打球,那是王所知道最厲害的乒乓球員所擁有:是Randy自己的。有了老師的鼓勵,Randy披傷上陣,先段的吉他模仿秀被封用手槍打壞收音機結束後,封宣佈決賽部份將有所變動。上了手銬的Maggie被帶出來代替Karl跟Randy決勝,大吼大叫的Karl馬上被賜死。



Maggie不肯回擊Randy的球,她決定犧牲自己保全Randy的性命。Randy利用高超的球技把球不停往Maggie身上打後回彈再打回,同時也進行了愛的告白。吹針女在封的命令下欲殺死Randy,Maggie用球拍幫Randy擋下了針,Randy則把有毒針的球拍丟到了吹針女的臉上毒死了她。Rodriguez見機不可失搶了守衛的槍開始大亂,同時也啟動了發信器。本已逃出房間的Randy表示自己還有一件事要做,給了Maggie深情一吻後他救出了曾跟他有一夜之緣的男同志及他被囚禁的同伴們(都是0號)。

警方包圍了封的住宅,封則用槍指著Randy,但卻拒絕不了王所說的"最強徒弟之戰"的誘惑而決定跟Randy穿著電流鐵甲打球。第一球不小心讓拿著炸彈遙控器的手下跌倒,意外啟動了炸彈。封說除非分出勝負否則鐵甲衣會殺死兩人,Randy要大家先逃後繼續比賽,並在感受到被電後封才說他改變了規則,球只要能彈起來就好,並不限定球桌。

兩人經過混亂的群眾一路打到了吊橋上,已經上船的王對著懸在吊橋上將死的Randy說封只完成了一半的訓練。Randy爬起準備發球,封說只完成一半的訓練不代表什麼,兩人繼續對戰。忽然,Randy眼神犀利的說,這表示你不會反手拍後回擊了一球。封大驚,漏接了這球,被電的掉下了橋後摔進水中電死,而Randy則順利拆下了鐵甲後跟大家一起逃了出去。



兩個月後,王的乒乓球兼餐廳重新開張,Randy父親的照片也跟著Maggie之父的照片一起擺上了神壇供奉。Randy給了王一個小禮物,王拼命搖想猜是什麼,結果搖死了裡面的幸運蟋蟀。龍王帶著手下來祝賀Randy,但又趁著他拿小盆栽分心時踢了Randy的肉乒乓球。聽狀,王說一個好的乒乓球手應該要隨時注意四周的環境,講完後自己掉進了糞坑。大家開始討論得把這個糞坑的門封起來才行.........

==================================



跟演員Jack Black、導演Guillermo del Toro站在一起身材毫不遜色的Dan Fogler擔綱好色、衰尾、一開始沒啥路用的主角,年紀已達雙六的老牌演員Christopher Walken出演有點變態又同志傾向的大反派,擁有一身苗條的Maggie Q則是飾演女主角。其他演員我還認得的有在"快克殺手2 : 極速電擊"抱著箱子不停逃的小王八Art Hsu在裡面演一個無名守衛,劇集"Heroes"裡面最帥,可以穿越時空的岡政偉則是演顧廁所的守衛。導演老兄則是"博物館驚魂夜"的編劇Robert Ben Garant。坦白說,一點也不是讓人產生期待的陣容。



幸好,電影倒是意料之外的有趣,尤其Dan Fogler用很賤的表情搶走並捏死老師的蟋蟀時,我看了三次都還是覺得好笑。可惜,其他部分的笑果就差了些,假熊貓尤其愚蠢。

話雖如此,"乒乓特派員"在打球的段落倒是處理的不錯,陣陣的熱血味不停從高速的桌球賽中竄出,可惜其所佔的時間畢竟是少數。每每到畫面定格後開始旋轉繼續打球的時候,就會讓我想起日本老牌節目"超級變變變"裡面打乒乓球的那個表演,絕對有抄襲之嫌,不過感覺真的讚!


我說的就是這篇

從早期開始,胖子飾演的電影就常會帶來意料以外的笑果。兩位十分有才華但都因吸毒早逝的John Belushi跟Chris Farley都曾在好萊塢有自己的一片天;能搞笑也能演愛情戲甚至反派角色的Jack Black我想大家都不生疏。女性部份我馬上就想到了共演"髮膠明星夢"的女主角Nikki Blonsky及唱歌很棒的Queen Latifah(老約翰反串所以不算)。是的,誰說胖子就是緩慢又遲鈍,胖子也可以機靈、迅捷、充滿肢體語言的魅力。就像我以前有次看蔡依林廣告時最喜歡的是一個用跳舞表現心跳的警察裝胖舞者。由於跟社會所預設的立場不同,這些大一號的才華者,擁有著瘦子怎麼也達不到的光亮。如果不是Dan Fogler打球,如果不是Dan Fogler跟Maggie Q接吻,"乒乓特派員"什麼也不是。



雖然說"乒乓特派員"不是什麼會得獎,也不是讓人覺得看了以後會學到什麼或覺得"天啊!這部電影實在太棒了!"的作品,但是讓你露出微笑至少半個小時我想還是有的。同類型的電影我推薦"搖滾教室",可"乒乓特派員"如果假日租來放鬆腦袋甚至打個盹,我相信做的不會是惡夢。



附帶一提,Wii出的同名遊戲不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