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被師父帶去教功夫新生兔寶寶們武術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阿波開始講起蓋世五俠(The Furious Five)成功之前的故事。

俠義心腸的快螳螂的身手一直都十分矯捷,缺點是沒有耐性,因為世界行進的速度對他來說根本就是慢動作。一日,一名羊婦人提到鱷魚幫偷走了他們的羊毛大衣,沒拿回的話會凍死。心急的快螳螂備好船後馬上啟程,沒把婦人那句鱷魚幫愛設陷阱的警告聽進耳中。一到島上他見大衣就要拿,結果反被關在堅固的牢籠中。

一開始他等的很痛苦,但隨著時間慢慢流逝他第一次意識到世界行進的速度比他快多了,他學到了耐心。他假死並忍住笑(鱷魚用棍子戳他確認生死),難過的鱷魚開了牢門。它噹!快螳螂順利脫身打倒惡徒,心靈的鍛鍊也更上了一層。

俏小龍的父親靠著牙齒的劇毒保家衛國,未料女兒卻天生無牙。父親一天天老去,俏小龍則學會了用彩帶博老父一笑。某個中秋節的夜晚,作亂的猩猩挑釁老蛇,老蛇奮力一咬卻穿不透對方的金屬鎧甲,縱橫數十年的銳牙更應聲斷裂。俏小龍趕抵現場,用彩帶舞把猩猩五花大綁,她證明了勇氣才是最佳的武器。

靈鶴本來是某家知名武館的雜役,只有最厲害的武館徒弟美玲看出他的習武天份,其他人只覺得他瘦弱不堪。這天武館要進行徒弟選拔,穿過十八兵器陣拿到紅色小旗方可入館,沒人辦得到。靈鶴本有意角逐卻臨陣畏縮,只得奉命掃掃地上的斷牙。且慢!他的腳不小心踏了進去,機關隨之攻上,靈鶴本能的躲過那幾擊,有種感覺貫透了全身。是自信,他有生以來第一次認為自己能挑戰命運。穿過無數的機關,靈鶴毫髮無傷的完成了那些肌肉男辦不到的事。

悍嬌虎在孤兒院長大,天生力大無窮的她在眾人眼中不是小女孩,而是怪物。情況越來越糟,她的兇猛讓想領養的家庭們卻步,更讓她進一步封閉了自己的心。某天,門忽然打開,是浣熊師父,帶著些骨牌要來跟她玩。起先悍嬌虎控制不住自己的力氣,隨手一摸骨牌便碎裂。隨著時日過去,悍嬌虎終於能將力量收放自如。不幸的,仍然沒有家庭願意收養這似乎是天生的麻煩。不過別擔心,浣熊師父老早把她視如己出,更邀請她一同返家。

猴王是村裡出了名的壞蛋,性喜搗蛋找村民麻煩,大家都對他恨之入骨。終於受不了的村民找來打手要驅趕他,沒想到無論怎麼兇猛的動物都成了猴王手下的敗將,個個被扯下腰帶尖叫奔逃。某天路過的龜仙人要他從良,哈!他可是不穿褲子的。猴王不是龜仙人的對手,只能坐在地上難過的發楞。龜仙人看出他曾經歷過某些事情,原來猴王小時候曾經踩到香蕉皮滑倒後褲帶一鬆褲子下滑,圍觀的小朋友嘲笑他,才會讓他走上偏差之路。龜仙人要他留下,用天賦做點善事。很快的,猴王成了當地的英雄。

一天課程結束,浣熊師傅驗收成果,小朋友的答案讓他滿意。隨後,孩子問起阿波到此地第一天的訓練狀況,當然,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



由於功夫熊貓的叫好又叫座,夢工廠決定在推出雙碟跟藍光DVD時奉上介紹蓋世五俠故事的一則半小時不到短片以響迷友,導演找來曾擔任史瑞克三世副導的許誠毅擔綱,原班人馬的配音當然也重現了功夫熊貓的風采。

我承認,我被感動了很多次。

電影看多的人通常會有種毛病,好像很不容易滿足,總是會在那挑三揀四。事實上,我想不管電影看得再多,我要追尋的跟其他觀眾並無兩樣,只是太多導演都囉嗦又自信,他們要拍自己想要的,說自己想說的,觀眾負責聽就好,不用有意見,這樣的想法完全的忽略了電影令人感動的本質。

"功夫熊貓:蓋世五俠的秘密"淺顯易懂,但在故事跟氣氛營造跟情感傳達上都敲響了觀眾心中的那面銅鑼,讓我們跟著空氣中的音波迴盪不已。我本來並不期待後年功夫熊貓的續集,現在,我期待了。

後記:

寫完後我不知怎的一直想起某個旋律,躺下後細細回想終於記起是日劇百鬼夜行抄的主題曲,在此一併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