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三月,二子玉川學園高校三年級生畢業了。會場內熱血國文教師川藤幸一跌跌撞撞爬上講台,叩的一聲在全校師生面前把頭砸上麥克風台,滿臉是血的對還在驚嚇中的學生們開始畢業演講;會場外川藤指導的棒球社的社員們則是出手救了個討人厭的學長,畢業了,很多事情都過去了。

新生入學,報名加入棒球社的居然有兩名,這讓久無新血的棒球社雀躍不已,何況其中一位更是國中時期就已經名聞天下的赤星獎志,可預期將成為社團的極大戰力。他們先後與兩名新社員見面:濱中太陽曾被萬年候補平塚平出罐相救,他卻不知道其實平塚是因為買到的玉米濃湯是冰的亂丟才會偶然打中正準備痛扁濱中的壞蛋。木已成舟,乾脆就讓它擴大成郵輪好了。平塚撒謊自己是隊裡的王牌,多次拯救棒球社於水深火熱中。意外被點名為候補的檜山清起相當不滿,要求跟平塚一較高下,平塚的頻頻暴投讓濱中認清自己崇拜已久的英雄其實是狗熊,失望的他本欲離去,但平塚在檜山的鼓勵下終於投出漂亮的一記直球讓檜山打不中怒而以棍擊地。然而,濱中還是難掩夢碎的離去。

赤星的情況簡單多了,他壓根沒把棒球隊的人放在眼裡,他選擇二子玉川高只因為離家近又能偷懶不練習。赤星要他們有比賽再通知他就好,接著便晃悠悠的從一旁的鐵門離去。隔天穿越鐵門進校後,王牌投手安仁屋惠壹使力對赤星投了一球卻被輕鬆擊出,赤星悠哉離去。在一片不滿聲中,隊長御子柴徹發現赤星把記事本掉在地上,並在上面註記的時間去到了該地點,原來以大聯盟為夢想的赤星每晚固定都會去大學練習球技。白天時段御子柴去找赤星,並要他把菸戒掉朝夢想前進。赤星沒想到還有笨蛋會相信他的夢想起身要走,卻不小心撞上了不良少年,御子柴起身抱住對方要赤星逃,一疊鐵棍衝撞後從高處掉下,壓斷了御子柴的左腿骨。

比賽在即,少了隊長的棒球社員活力盡失。醫院裡的御子柴並沒有閒著,每天努力復健只為跟戰友一起站上甲子園的土地揮灑高中最後一個夏天的汗水;川藤找到了濱中,告訴他棒球社所有的成員都是他的王牌,他的驕傲,並要他戒了菸也來練習,一旁躲著的赤星也正抽著菸。那晚,赤星照慣例去大學練習,對方聽說了二子玉川棒球社的事情而嘲笑他們甲子園的夢想,赤星聽後斥責他們不應嘲笑別人的夢想,隨後把名牌丟在地上離去,隔天開始認真參加棒球社的活動,濱中也在看到平塚不停的努力練習後決心跟大夥一起朝著甲子園邁去;安仁屋永遠忘不了中學時被現在笹崎高中的王牌川上貞治嘲笑的事情:他打不中川上的球,卻在捕手漏接時順勢踏上了一壘壘包。回頭,他看見川上訕笑的嘴臉。忘不掉。

訓練如火如荼的進行,已經拆掉石膏的御子柴回來了,士氣一震。二子玉川跌破大家眼鏡一路打進決賽,對手是甲子園的常連客笹崎高中。由於電器白癡川藤不會使用攝影機,導致二子玉川棒球社無法預測川上的指叉球攻勢而得不了分,相對安仁屋的球路卻被對方看透,幸得赤星提醒安仁屋才穩住了陣腳。開賽後不久安仁屋又遇到了跟當年一模一樣捕手失誤沒接到球的情況,想起當年的冷笑,安仁屋站著讓對方觸殺。回去後他坦承自己的失常,並要川上給他愛的一拳打醒他。

二子玉川高一直掛零,直到三壘手新庄慶在第五局拚命才拿下了珍貴的第一分,第二分則是在第八局才到手,代價是捕手若菜智哉的一根指頭,但他也因為過度的疼痛而發呆在原地被觸殺。此時的笹崎高中已經拿到七分,要追平比數似乎是天方夜譚,但川藤鼓勵他們要奮鬥到最後一刻,甲子園的夢還沒死。比賽來到了最後一局,比數是二比七。

九局上半,兩人在壘上,平塚平上場打擊。第一棒落空,球都進了捕手手套才出手。要快啊,隊友喊。第二棒,投手球剛飛出,球棒就已經揮了。完蛋了,這白癡,沒料到球居然直直的擊中球棒。

"快跑啊!"

平塚平快速奔馳,兩名隊友已達本壘,腦袋不靈光的他只有一個目標:本壘,管他可能性有多低。OUT!裁判大叫。

他一臉頹喪走到教練邊請罪,目前比數四比七。

御子柴上陣,意料外被刺殺。兩人出局。

剩下的隊友浴血奮戰,滿壘,安仁屋上場,VS宿敵川上。

川上出手,過去的人生在安仁屋眼前一閃而過。他揮棒,為了自己,為了隊友,更為了教練。

球以美麗的弧度飛進觀眾席,呼聲震天,比數八比七。又一人出局,攻守互換。

背負著龐大的壓力,安仁屋一球一球穩定的引導他們來到將近結束的時刻。最後一棒上場打擊者,川上貞治。

一球,兩球,最後一球。

觀眾席爆起掌聲,年輕人們迎接了生命中最奇蹟的一個夏天。

然後,畢業時節來臨。

================================



總是在上映新電影,漸漸習慣了轉折,習慣了難以預料,故事常從固定的幻想軌道往旁一跳,開回現實。有一天,我們開始忘記電影的本質,忘記電影是夢,電影工業是賣夢的產業,就像彼得潘不應該長大一樣真實。

我並沒有多期待"菜鳥總動員",熱血教師的熱血棒球日劇轉成劇場版,不過就那樣吧!男的再帥又如何,劇情想必簡單好預料,反正最後的課題永遠都是高中生要變大學生,都是成長。

"菜鳥總動員"的劇情簡單到無須思考,鐵軌怎麼排駕駛就怎麼開。乍聽之下平順,但正如火車外頭風景會不停變換,而且就算路途平順,火車還是有可能開上銀河,將我們載往最亮的那顆星。



一群只會打架的笨男人跑去打棒球,一路驚險萬分但終於完成了目的,大家也獲得了心靈上的成長。這樣的故事結構很常見,但編劇跟導演選擇細節的重點呈現,也加入了很多笑料,更灑上了閃亮亮的奇蹟。微笑、大笑、落淚,不知不覺我們居然就成了球迷,成了打者。學生們進了甲子園,我們也進了那有美人魚、獨角獸、魔法跟精靈的奇幻之地。

男人是一種很笨很蠢的生物,常看到個目標就不顧一切往那跑,尤其在有同伴的情況下更是胡裡胡塗就跟著跑進了蠻荒之地而後悔不已,撞得頭破血流更是家常便飯。男人講話的時候很真誠,但卻根本沒思考過未來,這一刻能搞定最重要,明天的事情明天說。這樣的男人讓女人很氣,但這樣的純真又讓人好心疼,想幫他們用OK蹦貼好傷口後模著他們的頭讓他們枕著自己的腿入眠。"菜鳥總動員"讓我們看見男人的單純跟善良跟恐懼,也讓我們看見他們對夢想的執著與實踐,哪怕過程多麼愚蠢或不堪,只要踩上終點線,這一路流下的血跟汗就都值得了。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大眾也最好笑的電影之一,不管你有沒有看過日劇,只要你有夢想,你就會喜歡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