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年,Gabrielle "Coco" Chanel看著男友Arthur "Boy" Capel坐上馬車後,自己叫了另一輛到戲院觀看俄國音樂家Igor Stravinsky的舞劇"春之祭"的首映。裡頭演員跟樂隊正為這不同以往的音樂劇緊張得焦頭爛額,Igor冷靜的神情下心跳速度並不遜於眾人。戲幕一開,觀眾眼前看到的是沒有邏輯性的故事,聽到的是大氣卻迷亂的樂章。噓聲隨時間流逝逐步擴散,終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境地,連接獲通報到現場管秩序的警察都無法壓住觀眾的怒氣。該劇惡評如潮,卻讓Coco見識了Igor的天才。

七年後,Coco在一個宴會上跟Igor重逢,彼時正是她的小男友Arthur逝去後不久。Igor主動聯繫於時尚界已有一席之地的Coco在博物館見面,Coco表示願意贊助,甚至還願意提供自宅供Igor及其家人居住。Igor拒絕,但在太太Catherine病況逐漸嚴重而他經濟每況愈下的情形下攜家帶眷的搬入Coco位於市郊僅以黑色與白色裝飾的大宅。

一開始大家的相處尚稱和諧,Coco請廚子特製的俄國料理讓Stravinsky一家在餐桌上吃得歡樂而開心。然而隨著兩人的相處漸頻繁,Catherine注意到丈夫的琴聲裡多了熱情,Igor在教Coco彈琴時的嬉鬧聲讓她的心上落了塊黑琴鍵般的陰影。某個下午,Coco到他們的房間見Catherine正帶著手套在幫Igor潤稿,看了衣櫃後要走了件農婦服,間接促成了她後來奢華的俄國系列。在一個命運的夜晚,Coco走進她房裡的一個角落,略帶掙扎的將放有Arthur照片的相框翻倒。五分鐘後,她裸體的出現在Igor面前。

兩人戀情越發火熱,病弱的Catherine察覺此情形要求搬家投靠親戚卻遭Igor拒絕。Coco邀Igor一起去香水工廠,Igor因妻子而不敢前去。"我不要聞起來像朵花,我要聞起來像個女人",Coco這麼對首席香水師說。做出來的成品共五瓶,挑剔的Coco聞過一遍後從喜歡的兩者中選了一瓶。"五號",香水師說。香奈兒五號就此誕生。

Coco送了瓶香水給Catherine,一件衣服給她的女兒。無法忍耐兩人姦情的Catherine口頭告誡了Coco,還問她有沒有罪惡感,"沒有",敢愛敢恨的Coco說。Catherine也告誡了Igor,Igor知道東窗事發,仍以樂曲快完成為由要求暫居。一次性愛後Igor批評Coco並非藝術家而是賣布的讓她推開了Igor,說他沒妻子潤稿根本譜不出曲子,兩人的關係瞬間降至冰點。

Coco秘密贊助Igor的音樂,並在眾人聚餐時擺出自信的神情,喝醉的Igor氣憤不過大槌了桌子。後續Igor仍多次求歡卻總被拒,不久後的一天,Catherine帶著孩子們搬離大宅。

悶絕的氣氛仍瀰漫宅中。一天醒來後Coco發現Igor譜出了新曲,稿的右上寫著五(Five),一旁則放著她的香水。他讓喝醉的Igor去洗澡,在他入浴時幫他送來了毛巾。Igor抬頭看著Coco,她給了他眉心一吻。

Igor的新曲大受歡迎,也奠定了他在音樂史上的地位。兩人逐漸斷了聯繫。

數十年過去,在一個Coco躺在雪白大床,Igor坐在書桌前的孤獨夜晚,兩人不約而同的想起了什麼......

======================================



以萬花筒開頭,以萬花筒結尾,象徵Igor及Coco兩人藝術氣息濃厚且為眾星所拱的華麗人生。導演為Jan Kounen,我在十多年前曾看過他的"太保密碼",還挺愛的。丹麥籍演技派性格男星男主角Mads Mikkelsen只要你看過"亞瑟王"、"皇家夜總會"、"量子危機"或"火焰與檸檬"就絕忘不了他的長相。飾演香奈兒的Anna Mouglalis我從沒聽過,表現卻是一流。



全劇以前衛音樂家Igor Stravinsky及商品起跳價五位數的香奈兒王國創辦人Coco Chanel(如果你模仿電視上的唸法,她的姓氏聽起來會很貴)兩人非道德卻熱火般灼烈的愛情為主體進行描述。Mads Mikkelsen的Igor Stravinsky內斂中帶著自信的缺乏,Anna Mouglalis的Coco Chanel無時無刻綻放出由內而外的自信及驕傲,"我認為是對的,那就是對的",這樣的神情。



Coco跟Igor都是各自領域的天才,不同的是Igor的天才只有少部分人看見,Coco卻早已坐擁時尚界的帝王之位。然而就因為Coco看見了,Igor便大膽伸手拿對方的愛,也逐漸認為自己高她一等。這需要被贊助的天才用"妳不過是個賣布的"一句話徹底殺死了兩人的關係,也讓女方為了報復而私下贊助他的音樂會。她知道他知道,他背叛了她的愛,這就是她要的無聲羞辱。男女之間也許Igor還能跟Coco平起平坐,然無論在創作或是經濟領域,Igor都是吸著奶嘴的嬰兒,怎可能鬥得贏母親。



Catherine跟Coco之間的差異從兩者之間的眉毛就能看的出來。Catherine眼上無毛,Coco的眉型卻銳利的彎曲。前者是順從、是輔佐、是堡壘,後者是剛強、是對等、是男人所無法掌握,只能順著對方的遊戲規則來玩。Igor被這樣的強吸引,卻在見識了自己的弱後回到了熟悉的女人身旁,當個稱職的好父親。這樣的出軌也許不為社會所見容,但在他的成長之路上,不可謂之毫無必要。唯有透過對自我的認清,一個人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相對的,雖然心裡地位上不如Coco,Igor仍是她創意來源的一部分。藝術家從生活中汲取創意,而若這創意來源是深愛的人,且兩人的肉體也產生了共鳴,這迴盪將更形強烈。認識Igor,Coco創造了名聞遐邇的香奈兒五號跟奢華的俄國系列服裝。差別只在,沒有他,她還是能活得好好的。



視覺而言"香奈兒的秘密"所呈現出的感情是冷的,但在這厚冰層下卻燒著黑色的火焰,讓我看完的三天內幾乎無法創作,成了Coco那黑色大宅的遊魂。沒有高娛樂效果,它往觀者心靈深處倒了杯重烘培帶苦的濃黑咖啡,四散的香氣讓人亂了心神,喝下後腳步雖穩,不知怎的視線卻落入遠方的黑暗;靈魂,也跟著不安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