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的老師Jack提到想要金馬影展的冊子,手頭剛好有,前天拿給他。其時,他露出詭譎的微笑,從背包中拿出一個牛皮紙袋要給我。我用眼神問他『這什麼?』他用挑起的眉毛回答我『好料的』。



『什麼嘛~不過是本成人漫畫家畫的成人名著改編嘛~』倒也沒錯。但那種師徒間的無聲交流每每令我感動落淚啊!

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對自家美麗女僕有遐想的老伯跟他的太太及兩人年輕、漂亮又會拉小提琴的女兒在大宅中過著舒適的生活,一切都歸功於認真工作的兒子不但一肩扛起老爸亂七八糟而欠下的大筆債務還供妹妹去念高級學校。沒有他,這個家根本無法過得此般無憂無慮。但就在某天早上老伯發現兒子沒來由變成馬糞蟲(蟑螂身體螳螂頭,脖子像章魚的觸手,腳是數十隻大觸鬚)後,一切的和平都被打破了.....

如同作者自己在後記裡面所說:『如果按照小說的發展來畫成漫畫....大概三回就結束了』,因而除了將敘事觀點從被迫去工作的兒子換到了懶惰的老爸上頭,順便還添加了善妒、好色跟滿腦子壞主義的特質,讓我們得以在感受到兒子些微的可悲性同時墮入老伯的妄想世界中,可說雖扭曲了原作的濃霧情懷卻添加許多來自路西法的樂趣,可謂是寓教於樂啊!

雖然這麼說,但正如作者自己所言,本來想畫本能給女兒看的「爸爸的漫畫」,但「最後卻還是成了不能給女兒看的漫畫....」。如果把這本當作名著的踏腳石非常不適切,可能會孕育出滿腦子嘿咻的成年人。不過如果你自認成熟且讀過卡夫卡,也覺得「名著本來就該換個觀點惡搞一下嘛」的話,那我會推薦你看看這本漫畫。看完第一次還好,重翻第二次的時候不知怎的我忽然察覺到體內那頭獸的蠢蠢欲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