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國1.jpg

一次大地震後,建於長島縣的核電廠發生了鍋爐疑似遭損害而導致放射線外洩的事件。依據法律規定,核電廠半徑二十公里內的住戶均應疏散以防止意外突然發生。鎮上多數人都撤離了,僅酪農小野一家因剛好位於警戒區之外而得以倖免,或可說是被無視。面臨眾鄰的撤離,小野家的老當家泰彥決定要兒子洋一及媳婦泉趕快走,逃到沒有放射汙染的地方,兩老則是留下來「看情況應變」。縱使萬般不捨,洋一跟泉仍為了他們未誕生的下一代離去。

臨時權充避難所的校舍中擠滿了被迫離家的人們,大家都有著同樣的遙不可及的夢:回家。小野家的鄰居鈴木家的獨子充的女友洋子的故鄉在海邊,據說遭受大海嘯襲擊後僅得少數生還。為了女友,充騎著機車載她回去故里找尋希望。人沒找著,倒是遇見了兩個在找披頭四CD的小朋友,他們的CD被海嘯帶走了。充跟洋子幫著一起找,找著,找著,一回頭,兩個孩子已經消失在毫無人煙的故里,消失在海潮聲中...

希望之國4.jpg

園子溫是個善於拍出潛藏社會底下的問題的導演,對於傳達「恐懼」亦經驗豐富。此番他選擇了「反核」的議題,主因為近年來反核聲浪越顯壯大,尤其在去年日本因地震而導致核能發電廠的冷卻系統損壞停擺,最終導致爆炸及輻射物質大量外洩。身為一個台灣的民眾,我們能得到的消息都是相當零碎的,但「政府的信心喊話」確實從來沒少過。「沒有人可以信任,你只能相信自己的判斷」。從核電廠輻射外洩到近日的勞保可能崩盤,草民能做的只有「共體時艱」。有多艱難,等到那根木樁插進我們的心臟時,我們方知原來死神早已戴著政府的面具悄然而至。

希望之國2.jpg

希望之國?

電影看到一半,不免會覺得電影的片名十分弔詭。老的留在家鄉等死,中的活在恐慌中,青的在殘骸中尋找不存在的希望,這樣的國家何來希望之有?

希望之國5.jpg

愛的救贖?

故事的最後泰彥跟常喊著要「回家」的太太一起自盡了。「只要有你在我到哪都不怕」,老太太如是說。
故事的最後充在可能充滿輻射的海邊跟洋子求婚,兩人相擁,落淚。
故事的最後洋一載著泉來到遠方的海濱,專門用來探測幅射線用的蓋革計數器發出嗶‧嗶之聲,輻射顯示器螢幕上的數字不停攀升。洋一一臉驚恐的看著懷孕的泉,泉走過來抱緊了他要他放心,「因為我們有愛。」

愛可以阻擋輻射線嗎?
愛可以讓下一代不因汙染而變得畸形嗎?
愛可以讓這場「看不見的戰爭」告一段落嗎?

答案,我想你比我清楚。

希望之國6.jpg

希望之國

那麼在這個老的自盡,中的逃離,小的成長於核災下的國度裡,希望何在?當下一代從女人的腹中消失,當下一代從失落的濱海小鎮中消失,當下一代因為喝了含有銫的母奶而消失,我們的希望到底在哪裡?

天國,是我們最終的歸宿,最後的希望所在。

希望之國3.jpg

我在1999年經歷過一次的滅亡,當年據說恐怖大王會降臨,所有電器用品會失效,世界陷入一片黑暗。也許是誤判,也許是有一群無名英雄阻止了這次的危機,結論人類仍活了下來。2012年的年底據說會出現「星球大十字」,屆時將天崩地裂,地球進入又一次的冰河期。還有一種說法是地球將進入光子帶,長晝及長夜出現,人體內的原子會重新組合,很多人會因而喪生。第三種說法是地球不會發生什麼事,但有一些人的心靈將在彼時大幅提升(X戰警?)。我不知道這樣的轉變或滅亡會不會到來,但我知道除非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災變,庶民們才會意識到謊言背後的真相,政客們才會意識到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花朵需要陽光、土壤、空氣跟水才能生長,人類也不例外,但我們卻毫不留情的將自己推往滅亡,然後忽視或恐懼它的發生。我們真的還有希望嗎?

我不知道。

希望之國7.jpg

以冗長而重壓的方式,園子溫利用三組男女控訴了總掩蓋事實的政府及得過且過的民眾。追求真理不是生命的責任,但當你的未來放在一雙不值得信任的手中時,我們到底還能苛求什麼?當在乎者被視為異端者,變成了群體排斥的對象,我們所熟知的「真相」有幾分真?而當滅亡已一樁樁來到身邊時,我們是否才會赫然發現原來這一切都不只是「他人事」,但發現的同時我們又還能做些什麼?死神是否已戴上面具來到?抑或戴著面具的死神其實來自我們之中,充斥在電視媒體,充斥在我們周遭?也許在不知不覺間我們早已穿上斗篷、拿著鐮刀,並將那銳利的刀鋒架在一個人的頭上,而那人的長相就跟我們一模一樣?

我想,是吧。



日文官網

那些上頭沒聊到的事

一、神楽坂恵的演技仍有待加強,上次在《戀之罪》裡的表現比較好,至少身材是很有震撼力的。
二、電影節奏有點過慢,主題最後雖歸回同一個點但更緊實一點我想會更好。
三、其實這電影可以算是比較真實版的《羅雷司》,前者反映真實後者帶來希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