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man1.jpg

Julie是一名地區檢察官,男友Peyton則是一名研究人工皮膚的科學家。Julie意外獲得一紙文件,足資證明建商Louis有行賄之實。當Julie出門找Louis時,他的手下Durant帶人到她家中搶文件。他們將Peyton丟入高溫溶液並殺死了他的助手,文件到手後一把火炸了他的實驗室兼住家。

Peyton在醫院甦醒時,已被動了神經手術,好處是他再也不會受灼傷之痛,壞處是他徹底地失去了痛覺,而他的情緒也將因此喪失而變得更為深沉,使悲傷更悲、痛苦更痛、仇恨更恨。想辦法找回電腦並覓得原先的儀器後,Peyton追蹤壞蛋,並利用手邊的技術複製他們的臉孔,開始進行他的復仇...

Darkman5.jpeg

在編寫並執導這部電影之前,Sam Raimi(托比‧馬奎爾主演的《蜘蛛人》三部曲的導演)已經拍過三部劇情長片,其中包含了《鬼玩人》跟它的續集。本來Raimi是打算談下蝙蝠俠或魅影魔星(The Shadow)的版權來改編成電影,但雙雙失敗,沮喪又氣憤的他決定「製造英雄」,因此才會有本片的誕生。

就像蔡明亮拍電影一定會想到用李康生、提姆‧波頓拍電影一定會找強尼‧戴普一樣,Sam Raimi原想找御用演員兼老友Bruce Campbell來演男主角,但電影公司認為Bruce演不出那種深沉的扭曲而否決(只讓他在戲末軋了一角)。他本來考慮採用蓋瑞‧歐德曼(高登局長)或Bill Paxton(《阿波羅13》的主角之一),後來才決定是地上最強老爸之一(布魯斯‧威利跟阿諾也都是很猛的老爸)的連恩‧尼遜,而這個角色的演出也為他贏得了許多掌聲。如果不是連恩在層層特效化妝下用聲音、動作、眼神去詮釋,《魔俠震天雷》絕對不會有今天的成功。女主角的人選則是從茱莉亞‧羅勃茲到黛咪‧摩兒到布莉姬‧芳達,最後才決定回到導演最初的選擇Frances McDormand(我跟她最近一次的接觸是《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她是反派Chantel DuBois的聲優)。

Darkman3.jpg

負責編劇的除了Raimi自己之外還有他的哥哥Ivan以及另外三位。Ivan的本職是醫生,因此為本片在醫學上的引用紮下了強壯的根基。劇情的創意源自《歌劇魅影》及《象人》,都是關於肉體畸形的故事,也滲入了一些《鐘樓怪人》的味道。不過相較之下,不知是幸或不幸,Peyton曾經擁有過「正常」,他是被迫成為「異常」,因此所面臨的失落會更為強烈。加上他因故喪失了痛覺,負面情緒於是順利成章地成了揮之不去、不分日夜的夢魘。早年的英雄總是贏得美人歸。Peyton跟後來的超人、蝙蝠俠(直到《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裡韋恩才逃離詛咒)甚至龐德(雖然不乏床戰,但終究他還是孤家寡人一個,一死家產就被賣光光,詳情請見《007:空降危機》)一樣,注定只有孤獨及懊悔相伴。

Darkman2.jpg

英雄要嘛有超能力,要不就是科技掛帥,Peyton是屬於後者。他的武器是變臉,任何人的臉,所以他誰都不是,也誰都是。電影中有幾幕都是他長得跟對方一模一樣,這些壞蛋後來都丟了性命,這是典型的預知死亡方式。另一個自己的出現通常都是來警告你大禍臨頭,要小心為上,但到頭來多數人都逃不過死神的鐮刀。其實也滿有道理的。除了未來的自己來警告你之外,更有可能的是某種不知名的能量要來奪竊你的存在,把你丟向死亡或虛無,然後取而代之。我們最大的敵人通常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一場人為的意外奪走了Peyton的肉體,最後他也逐漸地失去了靈魂,只為復仇而生。故事的最後,Julie要他留下來,也相信他能醫好自己的皮膚。這句話的含意究竟是什麼呢?她認同Peyton的醫療能力?還是對她來說皮相是擇偶的必要條件?非盲者如你我,想必沒那麼高的道行,還是只能跟皮囊相戀吧。因為他失去了自己(Raimi用他相當擅長的迷亂方式,例如背景的碎裂、旋轉等,表現出角色心中的意象),所以他得到了對抗惡勢力的能力。然而化身英雄的原因為何?一開始是為了復仇,現在則成了一段不該被談起的往事。

Darkman5.jpg

《魔俠震天雷》的故事深刻,主要演員表現精湛,間雜參有Raimi常見的幽默手法在裡頭,是他早年的優秀作品之一。因為科技實在太進步,Raimi跟許多導演一樣都得到了名氣,卻慢慢喪失了自己獨有的表達能力。如果《蜘蛛人》三部曲沒有滿足你,那麼請來觀賞這部另類的英雄電影。也許你會跟我一樣,為它的神奇魔力深深著迷,讚嘆不已。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