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nweenie2.jpg

內向的聰明孩子Victor的唯一朋友是他的愛犬Sparky,兩人共度了許多美好的時光。一次Victor在爸爸的堅持下外出打棒球時,Sparky掙脫了鎖鏈要去馬路上撿球,不幸被車撞死。意志消沉的Victor在科學課上看到老師Rzykruski將電流注入青蛙屍體後讓牠疑似「復活」的實驗後,決心回家如法炮製,而他也順利復活了Sparky。

Frankenweenie5.jpg

科展在即,同學Edgar親眼見到活蹦亂跳的Sparky,便要脅Vicotr將祕密與他分享,否則將公諸於世。迫於無奈,Victor不但將原理跟Edgar講,更幫他復活了一隻金魚,然而不知什麼原因金魚卻變得個性兇惡而外型透明。由於Edgar四處炫耀,同學們便要他把Victor的祕密說出,同時逼他帶他們去他家的閣樓上看實驗的過程及步驟。而就在大家複製了Victor的做法將死去的寵物們復活後,超大規模的災難開始發生了...

Frankenweenie6.jpg

其實早在1984年,本片的導演提姆‧波頓就已推出了同名真人真狗短片,據說迪士尼認為它「太恐怖」,不適合孩子觀賞因此將其束之高閣。後來因波頓的名氣越來越大,所以此短片及另一支《Vincent》(劇情描述一個內向的孩子活在想像世界中,最後逐步走向心靈上的死亡。從此作品可以看出後來的《聖誕夜驚魂》、《地獄新娘》、《科學怪犬》等片的影子)一併被收錄至《聖誕夜驚魂》的DVD及藍光版本中。事隔多年,波頓找來經常合作的編劇John August、作曲家Danny Elfman及過去的工作夥伴們重新打造出《科學怪犬》。

Frankenweenie3.jpg

劇情主要結構跟舊版一致,但加入了古怪的同學們(多數人的名字或外型都是在向過去的許多經典角色或作品致敬)以及超展開(連「哥吉拉」都來啦!!!),同時也把「愛」這個主題做了更深的詮釋。透過理科老師的口中,我們知道根據同樣的流程,確實人人都可以復活屍體,但唯有愛能讓牠「與生前一致」,而不是變成怪物。一昧排斥科學的人是無知的,但一昧信仰科學的人則是愚蠢而自大的。沒有加入「愛」這個第五元素,死亡只會以更恐怖的面貌侵襲而來,毀滅一切。

Frankenweenie1.jpg

十字是很常見的符號,耶穌就是被釘死於十字架上,因此十字是神聖的。但也因為它的神聖,因此廣泛用於墳場,於是十字又結合了死亡。墳墓是小型的十字,象徵狗狗的小小死亡。風車是巨型的十字,寵物在愛的召喚下如耶穌一樣死而復生,繼續傳達愛的真理。因為愛,伊邪那岐遠赴黃泉國;因為愛,天琴座Orpheus的琴聲感動了冥王與冥后。然而前兩者雖然都有救回髮妻的機會,卻終究未認清生死的「界線」,因此一回眸成千古恨。唯有向前看,唯有打心底感謝對方曾經的付出,並承諾讓他/她/牠永遠活在你的心上,奇蹟才會發生。

Frankenweenie4.jpg

看短片時已經小哭了一次,看電影則是小哭、中哭各一次,分別發生在Sparky奮不顧身救主人跟最後Victor那句:「沒關係,你可以不用回來了。」(我眼淚又在眼眶裡打轉了啊!)你看,明明知道阿狗會復活,眼淚還是被波頓給騙到手,足見《科學怪犬》的殺傷力有多強。動畫一如以往的精密、劇情有深有淺,每個年齡層都會看到自己喜歡的部分(不被理解的段落跟《靈動小子》也有點像,科學家跟靈媒都很寂寞)。在《科學怪犬》裡,我們看見了提姆‧波頓的祕密:他曾經是個無法接受死亡的小男孩,然而現今的他已接受死亡的不可逆。雖然,他還是小小地希望奇蹟的發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