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rek23.jpg

延續《史瑞克》的劇情,甫新婚的史瑞克跟費歐娜要到「遠得要死王國」(Kingdom far, far away)去見未來的岳父母。如同製作小組於一開始就已經設想的,原始的史瑞克設定有五集,分別象徵人生的五個階段。經歷第一集的美夢成真與破碎後,兩個單身的人踏上婚姻之途。而無論是洋人或華人,在正常的情況下結婚也就意味著兩個家庭乃至於家族的結合,自然會有些摩擦及衝突。尤其是雙方財力相差懸殊時,狗眼看人低或自卑心作祟的情況全都出爐了。

由於寫劇本的是幾個男人,因此本片中心理描述較多的自然也是男性,女性則是屬於「包容」及「柔如水」的一方。丈人看女婿是越看越生氣,女婿眼中的丈人則是食古不化的假文明人真野人。史瑞克氣得想回家,費歐娜的爸爸哈洛德更派人意圖「解決」醜女婿。眼見大難將臨頭,身為一則「反童話」的童話還是得來個大和解(當然也是因為家長意識到女兒的堅決),同時也帶出第二個主題:當別人眼中完美的自己好,還是當真正的自己好?

Shrek21.jpg

慣於被歧視、暴力相向,史瑞克於是從神仙教母手中偷走幸福藥水,張嘴一喝成了個胸膛比城牆還厚的型男,囉嗦驢則是搖身一變成了駿馬,當然碎嘴的本質全無改善。但終究他的心中仍舊自卑,因此史瑞克中了神仙教母的計決定淡出費歐娜的人生。但就在親耳聽見老丈人的告白後,史瑞克從一個局外人的身分開始認知到自己已經不再是孤家寡人,他必須為了兩人甚至兩家的幸福奮戰,於是在老友們的幫助下夜闖舞會奪回嬌妻。這段除了震撼又感人之外(我每次看史瑞克系列都會泛淚),照例也用上了第一集的「真愛之吻」,似乎在童話世界裡面真正重要的有時不是愛情,而是魔藥。雖然美髮王子是因為國王沒讓費歐娜喝下魔藥才會失去佳人,但它其實是一個象徵手法,指出沒有感情的人不會藉由一吻變成真愛,這點我想就連全世界最會接吻的法國人都會認同。

故事到了最後,觀眾們終於得見國王的祕密,原來他正是「青蛙王子」。一樣從「怪物」變成人類的他忘了自己曾經的「醜陋面貌」,以為女兒會變成食人魔是詛咒,卻沒有想到這正是真愛的必要條件:在愛你的人眼中無論天下人怎麼講,他/她永遠都覺得你最美。看來劣勢的面貌反倒成了一眼辨識出對方的辦法。面對了自己的不堪回憶及真貌後,年輕佳偶總算獲得了認可。而最最感人的是,有機會成為人人稱羨的神仙佳偶的兩人,卻在女方的堅持下決定還是「做自己最好」。在這個人人都想「紅那15分鐘」的年代,要堅守自己的路是多麼的艱難。可是一旦你辦得到,世界又如何?天下又如何?有人愛我,那就夠了。雖然過度理想化,卻是極致的浪漫,令人動容。

Shrek22.jpg

從單身走上攜手一途,過程難免重重考驗,愛侶間因此而反目所在多有,但《史瑞克2》給了我們夢想跟希望。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只要確定這是你要的,也做好最壞的打算,何妨堅持走自己的路。我不相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那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當然也談不上被「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但落石跟狂風驟雨斷然難避。無論遭遇到怎麼樣的困境,都試著學習《史瑞克2》的精神勇敢往前闖吧!因為這是你的選擇,更是你們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rek 史瑞克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