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境,David的房間被倒掉的老樹壓壞,船屋則被鄰居Mr. Norton的樹壓垮。David帶著孩子Billy,載著鄰居Mr. Norton(車被樹另外一棵樹壓壞)來到超級市場買東西,許多的民眾也都在採買。忽然間,賣場四周開始被霧包圍,一個老人流著鼻血衝了進來,不停的要大家把門關上,霧裡有東西抓走了他的朋友。

群眾陷入恐慌,沒人敢踏出玻璃大門。一個媽媽呼喊著自己的孩子還在家裡,希望有人能幫她。沒有一個人敢出聲,她自己走進了霧中,消失無蹤。小鎮裡有名的瘋女人Mrs. Carmody不停重申這是上帝的懲罰,沒有人相信她,但Billy非常的害怕。David試著安撫自己的孩子,並走進後面的倉庫試著找尋毯子。他關掉了不停冒氣的發電機,有個巨大的東西忽然推擠鐵捲門。他很害怕,跑出了倉庫,跟超市的店員說。他們陪著他一起進來,但普遍認為是他的恐懼讓他產生錯覺。檢查過發電機後,其中一位人員Ollie認為應該是通氣管堵住,年輕人Norm則自告奮勇要出去查看情況。David一直告誡,但沒有人相信他。年輕人打開了門,一群類似於章魚的觸手,上面長著嘴巴會咬人的怪東西跑了進來。經過奮戰David砍下了一部份的觸手,但是Norm仍然整個人被拖了出去,生死未卜。

一群人走出倉庫試著把這件事情跟大家說明,但是身為律師的Mr. Norton認為這是David對他去年提告所進行的報復,而且他根本不相信有怪物。幾個不相信的人跟著David進去倉庫看了怪物的殘肢,轉而支持Davia的說法,並開始利用狗飼料加強玻璃門的防護。經過一番討論後,部份不信邪的人加入Mr. Norton的行列想要離開超市往大霧裡前去。David已經懶的跟他們辯,只希望Mr. Norton能夠在身上綁著繩子讓他能夠知道人到底能在霧裡走多遠。此時,一個先生自告奮勇腰上綁著繩子,前去拿放在某輛車上的獵槍以應付之後可能的危機。眾人離去,繩子緩慢的前進,霧裡一片寧靜。突然繩子以瘋狂的速度往前拉動,拿著繩子的人必須手拿著布才不會磨壞皮膚。動靜停了,他們將繩子往回拉,只有下半截存在。

晚上,眾人在散落各方休息著,玻璃窗上有了動靜,一群長相奇異,有點像大型的蜻蜓但尾巴卻又有毒刺的怪蟲被光線吸引而來。眾人看著異象失了神,沒料到出現了大怪鳥開始出現咬蜻蜓,而玻璃在他們的撞擊下破了洞,怪異的生物開始湧入。一個女孩Sally被毒刺刺中臉部而發腫毒死;一個男人則在試圖點燃拖把時不小心打翻了燃油而自身嚴重燒傷;Billy差點命喪怪鳥嘴下,但被射擊冠軍的店員所救。最怪的是,怪蟲爬上了Mrs. Carmody的身卻沒有咬她。事情過去後,有人提到之前Mrs. Carmody曾經以聖經裡面的章節預言了此次的事件,認為她是救世主而崇敬她。

一個女人自殺而死去,包含David在內的幾個男人跟學校新來的女老師Amanda開始擔心之後的情勢可能會越來越糟。David指出將會有更多的人會因為Mrs. Carmody似乎能夠指引方向而信仰她,最終她將成為祭司,將決定誰將是下一個犧牲品,以提供其他人的存活。幾個人加上燒傷者的弟弟決定去隔壁的藥房拿藥供大家使用,Mrs. Cormody則警告他們別去。部份的群眾已經開始附和她,幸好最後小學的老校長用豆子罐頭丟Mrs. Cormody的頭才讓她閉嘴。老校長也加入了他們一夥前去。

到了藥房拿完藥,有人似乎聽到了奇特的聲響。往天花板一看,許多的屍體被絲線黏著,一個士兵也被黏在柱子上。David想救不停道歉的士兵,他的臉跟肚子的皮膚下卻開始有東西在移動。蜘蛛群開始大舉襲來,他們的絲嚴重的燒融了一個的腿(幫哥哥拿藥那個男的),士兵的肚子則噴出了大量的小蜘蛛。眾人留下死去的那位害怕的逃回超市,燒傷的男人也已經死去。(這段還有老校長看見逼近的蜘蛛後用殺蟲劑加打火機燒死大蜘蛛的橋段,看了眼球跟心情都很痛快)

David醒來,他已沉睡了兩天之久。除了極少部分的人仍保有理性外,所有的人都加入了Mrs. Carmody的教團。瘋狂的牧師正領導無知的羊群進入自己非理性的腦袋中。David想起了他聽過死去的士兵對這件事情道歉,他想知道為什麼他要道歉? 他找到了其中一名士兵,在倉庫則找到另外兩位上吊自殺士兵的屍體。一個人悄悄的接近抓走了僅剩下的士兵。士兵被迫在眾人面前跪下。他說他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曾有傳言軍方的科學家想跟異次元的生物進行交流,結果不小心開口開的過大,窗變成了門,怪物開始大批湧入。Mrs. Carmody激起大家的激憤,有人上前用菜刀刺破了士兵的肚子,更將他丟到玻璃門外讓怪物吞食,恐怖氣氛滿溢空氣中。

度過了Mrs. Carmody所預料到的平靜夜晚,David一夥決定搭上他的車逃離這已經無法抑止的瘋狂。David來到藏食物的櫃檯,沒有任何的東西。他往前看, Mrs. Carmody守在門口,並用聲音聚集了她的信眾,要大家別讓這堆要破壞戒律的人出門。她更指使眾人抓女人跟小孩當做祭品送給怪物。場面一片混亂,人數相差懸殊。眼看悲劇即將發生,神槍手店員第一槍射肚子第二槍射頭的殺死了Mrs. Carmody(超high!!!)。信仰中心的破壞讓群眾開始恐慌分化不知所措,David一行趕緊逃離。八個人走出去,在蜘蛛跟其他怪物的襲擊和迷霧的壟罩下僅有五人到達車所在的位置,分別是老校長、David、Billy、新老師、一開始逃進超市的老先生。David拼了命拿到了引擎蓋上的槍,他們驅車不停向前。

來到了David的家,他的老婆已經被蜘蛛絲纏在木牆上。難過的離去後,David們遇上了跟新光三越差不多大的怪物(沒有101那麼大),它沒有發現他們。車子沒有油了,霧裡都是怪物。絕望的David利用剩下的四顆子彈殺死了同伴,衝進霧中想自盡。奇怪的聲音傳來,他看見飛機、坦克、士兵,還有獲救的,最初出去找孩子的母親.....

================================================

九成以上的部分都非常好看,由執導過"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的名導Frank Darabont所導,下足十分功夫的電影。雖然我個人並不太害怕昆蟲啦、怪物啦或什麼的,不過全片還是很刺激,一般女性觀眾應該會嚇的哇哇叫的刺激。 (不少男性應該也會)飾演Mrs. Carmody的女星Marcia Gay Harden表現十分討人厭....我的意思是十分出色,看著看著我也會想拿東西丟她,不愧是曾得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女星,大拇指豎起。

劇中的怪物設定跟特效堪稱真實而令人發毛。從臉像骷髏頭下巴會往兩邊打開的怪蟲跟突變版的四翼始祖鳥還有噁爛的蜘蛛跟看起來一點也不可口的章魚....這些異次元生物長的真的超礙眼,我都想拿起獵槍不顧保育動物協會的勸阻起來碰碰碰。另外在超市跌倒燒傷跟女老師踩蟲踩到滑倒這兩幕雖然看起來好像不那麼英勇,但是卻讓人覺得異常真實。超現實環境下的物理真實。跌倒那幕我笑了,抱歉。

劇中有一段對話我非常的喜歡,我把他們記在文章的最後面讓大家看看。裡面提到了人心在面對未知的恐懼時會對任何能夠提供承諾的人屈膝。後面一群人進入瘋狂狀態開始屠殺"同類"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蒼蠅王,無知的孩子屠殺無抵抗力的弱小者。純善與瘋狂、對與錯的分野霎時風雲變色位置對調,多數的選擇謀害了少數。宗教跟政治都是洗腦的一種型態,而且是貼近生活的。但是這樣的思想模式仍然會不斷的傳承下去,影響下一代的決定,人的命運似乎已經決定。

在David駛進濃霧之前,也就是槍斃了Mrs. Carmody那段是整個劇情最高潮的地方,邪惡似乎終於得到了抑制,以另外一種血腥遏止。然而故事還是繼續進行了下去,直到David殺死同伴及孩子,救星出現在眼前。卡車上承載著超市的人們,連最初離開的媽媽都還在。OK我們這麼說好了,結局你不能否認是出人意料,但卻沒有劇情張力。從David要從前面的引擎蓋上拿槍拿了半天開始蛇開始長腳。他很快速的解決了同伴,讓觀眾有點錯愕,愣掉的那種。David在車內演技非常差的表現出他內心的痛苦,差到我當時對螢幕產生厭惡感。最初的媽媽活下來也是很怪異的設定,完全不合理。於是本來一部對大部分觀眾來說最少有九分的電影忽然狂跌下去,幾乎是用滾落的方式。Frank, 我真的認為你多編了這段毀了這部電影。照原作那樣進入濃霧後David一夥聽到了收音機的聲音結尾好多了,真的。

除卻最後令人詬病的一幕,整部電影的節奏非常棒,完全不讓人有休息的時間。唯一平靜的時候就是我下面打的那些對話,好經典,好人類。人性在這部電影中赤裸裸的呈現,宗教的瘋狂性也貫徹了整部電影。從旁觀者到聆聽者到信仰者的轉變非常值得一看。這部電影不容錯過,如果你能在車駛入濃霧時離開戲院你決定會愛上這部電影。

============================================

"Want another reason to get the hell out of it? I'll give you the best one: Her, Mrs. Carmody. She's our very own Jim Jones. I'd like to leave before people start drinking the Kool-Aid."

"He's right. Flakier people get, the better she's gonna look."

"No, I don't buy that. It's obvious she's nuts. Look, a few people maybe, but--"

"No, I count four. She's preachin' to 'em right now. By noon, she'll have four more. By tomorrow night, when those things come back, she'll have a congregation, and then we can start worrin' who she's gonna sacrifice to make it all better. Hmm? You, Amanda? My little boy?"

"He's right."

"You don't have much faith in humanity, do you?"

"None, whatsoever."

"I can't accept that. People are basically good; decent. My god, David, we're a civilized society."

"Sure, as long as the machines are working and you can dial 911. But you take those things away, you throw people in the dark, you scare the shit out of them - no more rules. You'll see how primitive they get."

"You scare people badly enough, you can get 'em to do any thing. They'll turn to whoever promises a solution, or whatever."

"Ollie, please, back me up here."

"I wish i could. As a species, we're fundamentally insane. Put two of us in a room, we pick sides, and start dreaming up reasons to kill one another. Why do you think we invented politics and religion?"

"Oh Jesus, that's just....wrong."

(唯一相信人性的善良面的就是女老師Amanda,當然後來相對卻證明了人性的脆弱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