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5491_736763116349692_1638995795_n.jpg

一場車禍奪走了男孩母親的性命。不久後一名傲慢冷血卻知識淵博且會讀心術的代課老師來到男孩班上,學生們不久後發現他們的新老師原來「不是人」...

丹麥電影,以「一群孩子試圖在不借助外力(因為大人不相信他們)的情況下對抗想理解『宇宙間最偉大的力量:愛』(廣義的愛,包含同理心)的無情外星人」的結構來談「孩子無法接受母親的離去,也無法接受父親將擁抱另一個女人」(有一點點戀母情結在裡面,但不牽涉情色的範圍)。

電影原名Vikaren,直譯為「替代品」,這裡指的是「代課老師」,也是「後母」,或我們稱她為「代理母親」。誰能代替母親?沒有人,更何況是一個「不懂愛的外星人」。同伴被囚,子彈無效,是了,只有愛,只有永遠忘不了母親的愛的男孩,才能夠消滅外星人,同時走出喪母之痛,並真正走入戀愛。結局的一吻道出了真相,對母親來說殘忍的真相:孩子終須踏入自己的情感關係,而父母將退居幕後,不再是孩子情感的依託。這是「媽寶的成長之路」。(結婚以後老是把「我媽說」掛在口中的確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