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各劇本詳細資料請點此

468X60.jpg


關於《小紅莓卡拉OK》:

我是土生土長的萬華人,有沒有看過《艋舺》的人都知道,萬華的紅燈區在早年可是出了名的,現在的小姐則多換成了年輕的外籍女性。但三十多年前不是,一律都是台灣人。這個故事中的特種行業限定在「卡拉OK」,平價消費的酒家,小姐會唱歌喝酒陪笑談天催你多多買酒的「卡拉OK」。不管在哪個國家,常人看待特種行業從業員的眼光總是帶點「顏色」,是慾念,也是歧視。但人都有故事,而這群人的故事,通常都很動聽。

背景是八O年代初,地點是位在台中公園附近的「小紅莓卡拉OK」。店裡除了老闆娘小林綾子之外,還有五名小姐,包含本劇敘事者陳希的母親劉淑美。求職無門,走投無路之際,淑美誤闖小紅莓,卻在此結識一生的好友,共同目睹台灣的起落。

本故事非常勵志。曾落風塵的女子們不畏艱難投向命運的洪流,並在生命的中後段逐一獲得了美好的人生。就如陳希一名,也如同台灣的命運,在黑暗的時刻過去之後,終會迎來晨曦,迎向美好的將來。



關於《早早先生》: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心中永遠的痛。時值國家紛亂之際,許多寶貴的生命被國家組織以各種羅織的罪名無情摧壓,含冤入土。黃榮燦,這位生於四川重慶的木刻版畫家,他在中日戰爭期間看到了日本人的殘忍與恐怖,卻在來到寶島台灣後親見日人並非全然邪惡,善良者亦所在多有,不諳日文的他,初期只學會一個日文的單詞:早安(歐嗨唷),便用這詞天天跟人早安,於是被鄰近的人戲稱「早早先生」(歐嗨唷桑)。親臨二二八事件的白色恐怖之後,他偷做一幅《恐怖的檢查》木刻版畫以為紀錄。他在四年後以叛亂罪名被捕,隔年的1952年年末,年僅三十二歲的「早早先生」黃榮燦被槍決。遲至2006年終獲政府平反。

本作作者將真實人物進行延展,藉此描繪大時代的動盪,並透過戲劇的手法呈現出已故人物的血肉情感,讓觀眾得以一窺不應被遺忘的歷史事件,甚至透過自己的雙眼與思緒參與、親臨其中。經過多年的研究,作者對此題材甚為熟悉,鉅細靡遺的呈現出當時代的氛圍,著實可貴。

古人說,前車之鑑,不再重蹈覆轍。然而綜觀歷史,我們發現實情並非如此。人類的本性從未改變,無權無勢者仍像是棋子,在很多情況下被玩笑地拋棄了、遺忘了。藉由《早早先生》這樣的一部戲劇,我們看到了生命之卑微,卻也看到了生命的偉大與不朽。



關於《百千萬傑》:

「反英雄」,顧名思義就是「不像英雄的英雄」,是從古至今文學中常見的角色,但在電視劇中則相對少見。透過以「商」作為主題,本作作者藉由台灣商人「張萬傑」這個角色來見證台灣近百年的悲喜興衰。作為一個個性開朗又樂觀的角色,張萬傑擁有自己超越道德的想法與做法,認為「只要能賺到錢就是對的!」從這樣的一對眼睛望出去,世界充滿挑戰,更是一場巨大無比的遊戲。贏家輸家如何分辨?在人生最後一刻還能笑得出來的,才是贏家!

商人的愛情故事也是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青澀甜美的初戀、不可能結合的紅粉知己、默默付出的二房,陪著主角經歷波瀾萬丈人生的髮妻。不停遊走於成功與失敗之間的萬傑如何處理自己的感情,而這些感情又將對他的人生帶來怎麼樣的影響。人生啊,四個字,愛恨情仇,比例多寡罷了。

由於財富大抵世襲,因此「商人」經常象徵著「平民出頭天」。但不只如此,《百千萬傑》在笑容的背後沒有忘記人性,也沒有忘記「人」的侷限。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然而聖賢無過?不可能,誰人無過?既然你我都是會犯錯的凡人,那不妨坐下來,看別人犯錯、跌倒,然後起身,笑傲人生。



關於《拳風四海》:

在台灣戲劇史上,我想以「運動」為主題的戲劇算是相當罕見的。而且主題竟是台灣不算盛行的「拳擊」,那就更讓人想不透了。拳擊?台灣的拳擊?但是有的。位於彰化縣二林鎮的「二林工商」(前身為二林農業學校)為台灣最早推廣拳擊的學校,亦培育出無數拳擊英才;而二林高中國中部更在去年(2013)年底的總統盃拳擊賽中稱霸全國,打下六金五銀五銅的佳績。眼看年輕人出外求學、謀職,作者希望藉由這齣戲劇,讓觀眾都能看到故鄉的風華與英氣。

女主角木棉人高力大直腸子,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了拳擊,也進一步發現了自己的潛能。然而父親卻極力反對,這其中是否藏有什麼隱情?而木棉的老師中村謙和為什麼要從日本來到異鄉教課?此外,當學生們在經歷過拳擊的訓練之後有沒有可能走上歧途?武術與武德之間,他們會做何選擇?

在我所看的這八部時代劇劇本中,《拳風四海》是唯一一部女主角不談戀愛的戲劇。它把主軸放在「運動」上,「愛情」的部分則由主要男配角中村謙和擔綱。這樣的設定很清新,很純粹,讓觀眾能夠把重心聚焦在劇情的發展上。而透過走了歹路的學生改過自新的設定,也讓觀眾看到「知錯能改」的重要性。最後,我想也是最重要的,是讓生活在台灣的人能夠看到我們的「台灣之光」不只有網球、桌球、電影、高爾夫球跟超級馬拉松。我們還有拳擊,還有一顆愛台灣的心,跟發自本性的善與真。


970X410.jpg

官網網址:http://2014tv.tavis.tw/

(以上內文為Luke所撰寫,相關資料則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