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歲旅程主視覺.jpg

立冬隔日,偕愛妻小石到光華商場隔壁的三創看台視旗艦連續劇《700歲旅程》的特映會。

IMG_0407.JPG

(左起為資深演員丁強、上官鳴、王滿嬌、應采靈、唐川、朱陸豪、喜翔)

所謂《700歲旅程》,指的就是為了要讓住在劇中「銀花社區」的十位歲數合計超過七百歲的老人完成長久以來悄住心房的夢想,因此年輕一輩帶著他們環遊全台的故事。拍攝過程中,劇組繞行台灣二十圈,足跡遍布全台八十大精選景點。熱血製片人陳慧玲透露,由於劇中演員多為長者,因此她堅持要買保險,但有些「極度資深」的演員卻因年歲之故而被拒保,所幸最後都順利投保成功。拍戲難免意外,於是王滿嬌在水晶教堂跌了好大一跤撞斷牙、咬破嘴,縫了好幾針,「得到一顆唇珠,」她一派輕鬆笑著說。而另位演員張琴更是摔斷了手,但仍堅持上場,敬業的精神令人萬分敬佩。「敬業兩字甚麼意思,不敬就無業。我們都是被篩選過留下來的老演員,所以我們經得起考驗。」演員們對戲劇的認真態度也影響了整個劇組,因此大家相處起來都非常愉快,而在現場的我們也感受到了大夥的和樂融融,證明此言千真萬確。

以下為觀賞心得。

棒球-3.jpg

資深演員的表現經過時間的淬鍊,演技有目共睹。影片中有一段是中泰混血兒Jimmy(龔繼安飾)來台尋找親人「哈爸爸」(真實身分為藍山伯,丁強飾)的故事。由於往年的一些原因,哈爸爸沒辦法立刻承認,但當望見舊居,過往情景一幕幕湧上心頭,看得我家小石大受感動。另一幕,Jimmy想追求帆帆(陳怡嘉飾),但帆帆的阿嬤劉好(王滿嬌飾)卻怕孫女要嫁到異國而從中阻撓,看得我跟小石猛點頭,因為身邊就有這樣的例子。然而這又是人之常情,誰捨得家裡的小公主嫁到異國,萬一受苦了怎麼辦?陳必先(朱陸豪飾)與顧梅君(應采靈飾)之間那若有似無的感情火花也讓人期待後續發展。另應采靈透露,劇中一幕哭戲,導演鄧安寧特別讓她戴著耳麥親耳聽另一資深演員的臨終話語,激得她無須演戲,流下真情淚。此外,最令我感動的,則是吳火旺(上官鳴飾)與鄭坤強(盧彪飾)化解恩怨的一幕戲。坤強幾十年來的內疚換來一句火旺口頭上的「死好」,心結隨之灰飛煙滅,兩人再成好友,非常動人。

中生代部分,李榕桉(邱凱偉飾)與梨心悅(張本渝飾)之間的姊弟戀情也是本劇的主軸之一,且看曾在三十歲喪未婚夫的美熟女如何欲拒還迎,逐漸被榕桉攻入心房,再展人生風華。而新生代的小情侶Jimmy跟帆帆表現亦讓人驚艷。經過《雨後驕陽》的洗禮,陳怡嘉演技更上層樓,小女子的任性、羞怯表現恰如其分;而龔繼安更是本劇最大亮眼之一。除了角色設定實在討喜到不行以外(可以想見此劇播出後女粉絲數肯定大增),明顯看得出他在角色的口音及詮釋上下了極大的功夫(身材應該也是有練一下,因為有露胸腹肌喔!),把Jimmy這角色演得活靈活現,惹人疼愛。

台南北門.jpg

由於少子化與高齡化,台灣高齡化速度超過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一系列與老人相關的福利與探討均如火如荼展開。勇敢的製片人陳慧玲除了藉由本劇提供一些想法與意見之外,同時兼顧了台灣的美景介紹與戲劇的可看性,相當不容易。此外,或許也算是隱藏在文本之下的意圖吧,除了希望大家注意到美景之外,她在現場也提及了美景的永續,例如她最愛的花蓮太魯閣「砂卡礑步道」(關於此地我也有些回憶,有興趣者可參閱〈花蓮逃跑中〉一文)的水量已不如當年,「希望能在這些美景消失以前,透過影像將它們保留下來,也推廣出去。」對台灣的愛,對長者的敬重,對戲劇的看法及堅持,加上一位多次被演員們以「魔術師」稱之的細心導演鄧安寧,打造出一部可愛、溫暖、美麗,又充滿深深關懷的連續劇《700歲旅程》。誠摯地推薦給大家。

大合照1.jpg

上映日期:11/23起每週一到週五晚間八點,於台視頻道播出。

官方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