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惠在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開了一間叫做海鷗食堂的小店。開店數日,當地的人對這位嬌小彷彿一位小大人般的女性開的店總只是觀望著。幾天後,海鷗食堂的第一位客人終於上門: 一位會說日文並對日本相當有興趣的年輕人。年輕人問了幸惠一個問題: 科學小飛俠的主題曲怎麼唱? 這困擾了幸惠一整天。次日,她在書店遇到了前來觀光的小綠,終於解開了這個疑惑。作為謝禮,她邀請還不知道要待多久的小綠與自己同住。

海鷗食堂仍舊是門可羅雀,反倒出現了一位男人來教幸惠怎麼煮出好喝的咖啡。又過了幾天,一位行李在運送中途遺失的日本女性正子、一位老公忽然離家出走的芬蘭人同時出現。正子在安慰了這位芬蘭女性後,也因為沒事可做而加入了海鷗食堂的行列。隨著肉桂捲引進了三個每天站門口看的大嬸,客人們也開始意識到這家店的存在。終於,幸惠的願望達成了: 海鷗食堂坐滿了來品嘗美味食物的人們。

這部全程在芬蘭拍攝的電影,在日本僅在幾家戲院上映,票房卻高達驚人的五億日幣。乍聽之下相當的離奇,然而實際看過這部電影以後,問題迎刃而解。日本實力派演員小林聰美飾演片中這位單純而善良,永遠朝著進來的客人微笑著喊"歡迎光臨"的店長。劇中演員們的演出相當的真實,讓人看著不知不覺陷入那個如柔軟的沙發般輕鬆而自然的環境。片中的場景都在芬蘭當地拍攝,在看的時候彷彿就能透過鏡頭感受到海風裡的鹽味跟海鷗的身影。

電影最初,每個人似乎都透著一種很淡的寂寞,然而到了影片的最後,這種寂寞都在食物的熱氣跟店內的溫暖中消失。雖然清淡,卻簡單的如森林中透過樹枝間的陽光治癒了這些如影子般存在的孤單。嚴格說起來,這部電影並不是屬於賺人熱淚的電影;取而代之的,它以一種簡單而真實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觀眾感受到來自海鷗食堂的咖啡香氣,讓你輕鬆的就看到這間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溫馨小店。店中永遠都有一個溫和的店長在等候著你,為你送上一杯Kopi Luwak,讓你感受那活在當下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