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背景是現代。一位老人帶著他的妻子來到了布達佩斯的一間餐廳,這是他長期以來一直都答應要帶她來的地方。美食上了桌,老人喚來了小提琴手,要他演奏"那首歌"。旋律從小提琴中悠揚的飄出,老人的心也似乎回到了過去。他看著擺在鋼琴上的照片,看到了一位年輕美麗的女子身影。忽然,老人摸著自己的心臟,抓住妻子的肩膀大力的倒了下去...

Ilona跟László是一對戀人,他們在布達佩斯開了一間餐廳。在選擇駐店鋼琴師的那天,László看上了András,一位貧窮但似乎深藏著才華的落魄青年。開店期間,許多人迷上Ilona的風采,其中也包含了來自德國的青年Hans及鋼琴師András,老闆László當然也都看在眼裡。Ilona生日的那天,László準備了香檳來祝福她的天使、德國青年以相機想捕捉這眼前的佳人;貧窮的鋼琴師沒準備禮物,但他為她譜寫了一首歌,"憂鬱的星期天"。當樂音從鋼琴中流出,所有的人都讚嘆於那蘊藏著許多感情的音符。是夜,Ilona拒絕了Hans的求婚,心卻繫在鋼琴師András上。走到了一個Y形路口,András走向左前方,László留下了一句"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後,帶著微笑,走向了右前方,只剩下Ilona站在原地。出乎László意外的,Ilona沒有跟來。他失落的坐在河邊,也偶然的救起了跳河的Hans,並在隔日送他上回德國的火車。

自那夜起,Ilona、László、András之間的三人生活就在László一句"她要精神圓滿的同時物質也需要被滿足。我寧可只擁有半個她也不要都沒有"開始展開。一日,一名來自維也納的唱片公司主管來到他們的餐廳。在László巧妙的安排下,他決定與András簽約,為他錄製一張唱片。唱片一經宣傳,轟動全匈牙利,卻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後果: 許多人在聽這首歌的同時,走上了自殺的不歸路。András心中充滿了痛苦與罪惡感,但同時也深信歌中一定有他所不了解的信息。

某夜,穿著德軍制服的Hans忽然在餐廳現身,一樣點了他最愛吃的肉卷。此時的歐洲,也開始壟罩在倡導種族主義的德意志帝國的淫威下。隔了幾日,Hans帶了他的軍官朋友前來,也執意要聽Gloomy Sunday的演奏。András不肯,Ilona挺身而出,開始唱起András寫的歌詞,也要求他幫她伴奏。歌聲結束,最後一個鋼琴音仍停留在空氣中,András搶了Hans的槍自殺了。葬禮後,德軍開始狩獵住在匈牙利的猶太人。雖然有Hans的保證,留著猶太人血統的László還是被抓走了。Ilona急忙的來到Hans的地方,懇求Hans救他一條命。Hans的眼裡暴出了獸慾,一方面要Ilona放心,一方面手也開始褪下她的衣裳。完事,Hans急忙的來到德軍的分部,要求值班的中校開一張修正單。來到了前往奧許維茲的火車前,他拿出了單據,領走的卻是一個人家口頭委託他救的教授。看著眼前空白的無奈,火車門漸漸的關上...

如上所述,一部有愛情,有時代,同時也有悲劇的德國電影。飾演László的Joachim Król的演技相當的棒,眼神動作聲音裡都是戲;Erika Marozsán也成功的詮釋了那位美麗,身材姣好的Ilona。劇中的Gloomy Sunday演奏是純粹的鋼琴版;跟我所聽過,改寫成帶Jazz味道的美式唱法有著極大的不同。旋律中所帶的清淡憂愁為這部拍攝相當不錯的電影增添了不少的風采,甚至可以說音樂反而是電影的主軸。看著看著,眼睛不自覺的閉了起來,去感受那一個時代,那首歌。可惜,我不懂德文,不然就閉著眼睛聽一次這電影。

劇情跟我看完開頭以後預測的不太一樣。我原本以為兩個男人共享一個女人八成會有什麼兇殺或錯殺一類的,兩個男人之間居然只吵了一次架就情同手足了,表哥與表弟的相處非常的融洽,這倒是我沒看過的劇情。然後,一定要展現我這個色狼本性的,女主角的臉蛋跟身材真是漂亮啊! 這一定要讚嘆一下! 不過,這部電影帶著相當重的二戰色彩,而我對這種人類所能引起的最大笨蛋行為多少帶點反感,對種族主義帶來的無止盡殺戮也很厭煩。我說人到底是在頑固什麼,這個也要吵那個也要吵,連我爸媽是哪一國人都要吵。無怪乎科學家們老是預測人類會滅亡,我們大概是地球上最不團結的物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