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石沒看過IMAX 3D,所以帶她去看《快樂腳2》。

快樂腳2.jpg

曼波的小孩不會跳舞,攜友跟著沒人要的情聖拉蒙往他鄉去,巧識飛鵝Sven,埋下「我也要飛」的夢想。跟老爸回鄉,過程中象鼻海豹布萊恩擋住他們的路,但後來曼波卻反救了布萊恩的命。驚見故鄉被冰山包圍,族鵝受困不得出,三小鵝其一去討援軍,Sven帶著群鵝到來。人類被Lovelace的〈We Are the Champions〉舞蹈吸引也參戰,但風雪驅走了他們。最後,在企鵝、象鼻海豹、磷蝦們的舞蹈狂踏之下,冰山為之崩解,愛情得以促成,鵝們得享安逸,期待《快樂腳3》與觀眾們再度相見。

沒喜歡《快樂腳》,對第二集抱著不期待的心情去看,仍舊失望。

快樂腳22.jpg

延續第一集的劇情及結構,《快樂腳2》仍有著大量的歌舞、細膩的動畫及壯闊的場面。支線磷蝦大小仙(Will & Bill。分別由Brad Pitt及Matt Damon詮釋)表現十足亮眼,比起群鵝有過之而無不及。由於Brittany Murphy的驟逝,第二集的女主角改由Alecia Beth Moore,也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實力派歌手「P!nk」擔綱演出。此舉在影片最初予人耳目一新,然而在劇情「兒子氣到全身抖」後的一曲安撫之歌,卻製造出大量的眼疼哈欠看手錶。整體而言,《快樂腳2》中的原創歌曲比起第一集弱多了,別以為扛出〈Surfin' Bird〉、〈We Are the Champions〉、〈Dragostea Din Tei〉(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嘜阿喜」)等金曲我就會買帳!

快樂腳24.jpg

跟第一集相同,劇情部分仍是《快樂腳2》最大的弱點。四人撤掉兩人不變,編劇群寫出了一個更混亂而無組織的劇本,幾乎可說是「想到甚麼就加甚麼」,左跳右跳只為弄出個圓滿大結局。全片討論環保(漏油事件、緩化造成冰山大舉崩解,破壞自然界的生態)、對生命的探索(Will的旅程帶有意志克服天命的寓意)、自我肯定(Sven跟Erik)及衣缽傳承,但所有的主題都在還沒看清楚的情況下就給逐下了舞台,搞得觀眾無法確切知道編劇或導演想表達甚麼,只是不停被畸形劇情轟炸、轟炸、轟炸。影片雖時有爆點卻總是未爆彈,引信沒燒完就滅了。整場看下來,最刺激的地方在於曼波引誘海狗獅豹的某一種去救象鼻海豹那段的追逐戰。此戰一過,後繼無力,直到收尾都沒再燃起煙火,頂多只到仙女棒的程度。跨物種的舞蹈矯飾無趣,一直毫無作為的Erik忽然唱起歌曲時只讓我覺得「喔,你會唱歌啊,那很好啊」。非常平淡;雙蝦大冒險本是此片的亮點,但Will停留岸上的時間太久,除了失去真實感外也流於做作。群蝦一起跳踢踏舞是挺熱鬧,但仍不免讓人想說:欸,是有沒有這麼蝦?

快樂腳23.jpg

結構碎裂、詞曲薄弱、節奏混亂,即便我想給雙蝦面子,《快樂腳2》還是不得我心。

順帶一提,企鵝電影我比較喜歡《衝浪季節》。



看完影片,我問小石IMAX 3D如何,她說蝦子大舉衝出來的那幕很漂亮,但其他地方不覺得有特別細緻或需要做3D。於是我說:『唉,妳真該看看《阿凡達》,那才叫3D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