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jpg

金盞花大酒店,一個印度窮小子的窮老爸留下的破旅館。小子photoshop了旅館的照片,並宣稱它是「長者養老的最佳選擇」。幾個被拐來的爺奶們態度不一:憤恨、疑惑、泰然、期許,但他們多數仍接受了這個現況,並在這個異地建構了屬於自己的老人天堂。

在依序推出了《生死一擊》與《特務謎雲》兩部動作/懸疑電影後,以執導《莎翁情史》而廣為人知的約翰‧麥登(John Madden)找了一幫子長青演員助陣,攜手打造了這部講述老後生活及夢想的電影。生育率屢創新低的現代,老人族群的比例相對攀高。就在看此文的當下,你我都在分秒的老去。伴隨著成家立業、子女成長、中、壯年危機、房事低迷.....我們一步步走向看不見的結局。因病痛與死亡如影隨形,而使得我們恐懼年老。然而這樣的恐懼是否為必然?我們不都還活著,不都還能追逐夢想嗎?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Waiting.jpg

且讓我們看看「他們」如何走向人生的高峰。



茱蒂‧丹契(Judi Dench)飾演伊芙琳(Evelyn)

Judi Dench.jpg

出道至今已超過五十個年頭,屢獲奧斯卡獎、英國學院獎、金球獎、美國演藝工會獎的肯定。演過皇后、母親、人妻、失智老人、007裡的M等,目前正在拍攝007系列第二十三部電影:《007空降危機》。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Judi.jpg

伊芙琳,一個遭逢喪夫之痛的女人,一個四十年來都讓老公照料的女人,一個從來沒有工作過的女人,為了不成為家人的負擔而來到印度。在這裡她找到了生命中的第一份工作:文化顧問,同時也分享老人的心境談給這些不知歲月為何物的年輕客服人員知道。雖然成功的掌握了未來的方向,然而對這個初見世面的女人來說世界,仍充滿著未知與不安。她要堅強,要忘記那個欺騙了她一輩子的丈夫,要長出翅膀,至少單邊的翅膀,然後飛翔。

現實生活中,茱蒂在'01年時失去了與她結縭三十年的丈夫。伊芙琳的故事也是她的故事:用生命去體會過,才能演出那收斂後的椎心,茱蒂‧丹契式的傷痛。



比爾‧奈伊(Bill Nighy)飾演道格拉斯(Douglas)

Bill Nighy.jpg

故意把眼鏡戴歪後比個勝利的手勢,這就是《神鬼奇航》裡飾演專掌海上死靈的章魚船長戴維‧瓊斯(Davy Jones)的比爾。'03年,54歲的他透過飾演《愛是您‧愛是我》裡的過氣搖滾明星而奪下當年英國學院獎的最佳男配角獎,並從而走老運,聲名大噪,繼而主、助演了不少電影。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Bill.jpg

曾任公職的道格拉斯跟太太琴把錢都投資到女兒所開的網路公司。自此,攢了一輩子的錢便無消無息。第一眼見到金盞花大酒店時相較於琴的憤怒,敦厚的他並無任何不滿,很快就融入了當地生活中,更養成了閒暇便往寺廟朝聖的習慣。在這裡他初嘗當水電工的滋味,也樂於把這樣的心情跟伊芙琳分享。畢竟把任何快樂的事情跟琴說,也只會換來她加倍的不滿罷了。



潘妮洛普‧威爾頓(Penelope Wilton)飾演琴(Jean)

Penelope Wilton.jpg

影、視、舞台三棲的潘出生於富有人文氣息的臨海小鎮史卡波羅(Scarborough。中世紀時的貿易集會曾吸引全歐的人參與。其盛況於傳統民謠「Scarborough Fair」中有所描述)。兩次離婚收場的婚姻分別嫁給了丹尼爾‧梅西(Daniel Massey)及電影《魔戒》中飾演比爾博的伊安‧霍姆(Ian Holm)。我個人對她印象最深的作品是《辣嬤寫真》(Calender Girls),一群中年婦女為了慈善募款而全裸拍攝月曆的真人實事改編電影。本片中另一位演員賽莉亞‧茵瑞亦有出演該電影。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Penelope.jpg

琴親眼見到「真正的」金盞花大酒店時先是嚇傻了,再來則是氣炸了。世界上怎有如此誆騙老人錢財的無恥之人!聽見酒店老闆兼夥計桑尼說退款需待數月後,她勉強說服自己留下,並滿心期待能與曾任高等法庭法官的葛雷安共譜暮年戀曲。未料戀情沒譜成,軟趴老公居然還跟別的女人談笑風生甚至當起心事密友來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琴痛罵道格,而溫順了一輩子的老公反口回嗆,嗆得她無法回嘴。女兒公司經營忽傳佳績,老本可望回本甚至翻本,她拉著老公準備還鄉,而習慣服從的道格也順了她的意。往機場路上,祭典塞得人車滿,只有小型人力車尚可勉強通行。「只能載兩個人或是一個人跟他的行李。」車夫如此說道,見金錶仍不撤此詔。道格要髮妻丟行李,琴卻要道格留下。「我們彼此都值得更好的。」琴濕著眼眶說。這是她最後一次的霸道,也是她最後一次的愛與溫柔。



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飾演葛雷安(Graham)

Tom Wilkinson.jpg

電視劇出身,於1997年參與賣座電影《一路到底:脫線舞男》(The Full Monty。相較於《辣嬤寫真》中的捨己全裸救人,此片講述的則是失業問題所導致的全裸求生)的演出後開始電影約不斷,接連出演了《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and the Spotless Mind)、《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等數十部電影。'04年,英國政府因其對戲劇類的貢獻而授予他騎士勳章。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Tom.jpg

孑然一身,葛雷安在其他法官的道別宴會上也決定了自己的去留。生於印度,他再回故國除了懷舊,更為了尋找昔日愛人。一開始他並無特別提及自己的性向,也許基於自我保護,也許沒有機會,也許這與他人無關。慢慢的大夥都知道了,也知道他每天勤跑公家機關只為問得無緣的他的蛛絲馬跡。

身為此片中唯一一位過世的角色,葛雷安的深沉憂鬱只有他自己懂得:被家庭、社會所批判,對人生中第一個愛人有著無以復加且難以挽回的深深罪惡感。是他破壞了愛人的家庭,是他讓彼此蒙羞。直到再次見面,直到他知道昔日愛人早已結婚且深深懷念著他、並不怪罪他,他才得以獲得救贖並安心離開。片中對他昔日愛人與其妻的感情生活只淺淺帶過,然而那知道丈夫永遠只會愛男人卻仍願意下嫁於他、陪他終老此生的奉獻式愛情是動容的。葛雷安圓了自己的夢,也為昔日愛人的婚姻幸福感到開心;與之同時,也許他也慚愧吧,畢竟自己永遠也無法達到她的境界。說不定那,才叫真愛。



梅姬‧史密斯(Maggie Smith)飾演穆瑞兒(Muriel)

Maggie Smith.jpg

身為唯一一位曾榮獲十多座跨影視及舞台等多項指標性獎盃的演員,梅姬可說是現存最傑出的英國國寶級演員之一。從《奧賽羅》到《哈利波特》,從貴族到平民,即便已近杖朝之年,梅姬仍無息影的打算。梅姬‧史密斯早已是電影史的一部份,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Maggie.jpg

摔碎了骨盆的她雖已年邁,仍只能列入等待名單,半年後方有機會進行手術。「可是」,醫生給了她另外一個選擇:到印度接受治療。有種族歧視的她討厭這個骯髒、擁擠、混亂的國家,更討厭這個國家裡的人、交通、食物。悄悄的藏起從英國帶來的餅乾,她偏執的用故國甜食築起一道不可攻之牆,藏身其中。

有趣的是,她雖是成員中唯一具有種族歧視的人,卻也是唯一一位主動跟酒店女僕講話的人。不會英文,被視為賤民的女僕對此深感於心,便邀請她到自家小坐。第一次的見面不甚愉快,但她慢慢的開始接受起這個國家及居於其中的人。她知道被人當成工具的悲哀,更知道被人真心對待是何等的光榮。影片末了,她從心靈及肉體的殘缺情況中康復,站了起來,並善用自己的知識救了原先差點被拆除的酒店,更成功將它轉型為一流的養老設施。曾經一蹶不振的她,在異國找回了自己生命中的尊嚴,及被需要的美好。

人的行李中裝滿了過去:從家裡帶出來的東西,或準備從異國帶回家的東西,一件件都是回憶,都是過去。在琴的段落中,我們可以看見她滿載的執著,直到最後一刻仍不肯罷休(當然同時也是她隱藏真心的藉口)。在穆瑞兒的段落中,她藉口要找英國進口的餅乾(曾執著的過去)而巧計混入辦公室窺看了財務報表,從而挽救了金盞花大酒店的危機。執著於過去不前,人生也許不會變壞,但通常不會變得更好。但只要適時放棄過去,著眼於當下,生命將很有可能因此而截然不同。



拉諾德‧匹卡普(Ronald Pickup)飾演諾曼(Norman)

Ronald Pickup.jpg

1964年出道,演出作品超過一百部。曾於1988年BBC的迷你影集《獅子、女巫、魔衣櫥》中擔綱阿斯蘭的聲優。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Ronald.jpg

自覺人生已來到盡頭,諾曼希冀能與美麗女子一夜風流。在英國屢嘗敗績的他投身印度,他夢想中的大地。在上流俱樂部中他結識了來自外交官家庭的女子。一開始他按慣例說謊,但在瀕臨被列為拒絕往來戶之前改口,道出了自己平凡無奇且空虛寂寞的真相。他成功了。

即將發生床第之事的前幾天,諾曼化名求診,順利求得藍色小藥丸數顆,但求爽透死矣,未來怎堪與當下比擬?女子發現了他的藥丸,便以阿斯匹靈與之掉包,未料諾曼仍能勇猛大戰三百回合。原來老邁只存與腦中,若心有雄獅,則老狗亦可吼撼大地。



賽莉亞‧茵瑞(Celia Imrie)飾演瑪吉(Madge)

Celia Imrie.jpg

1973年開始出道的她除了活躍於舞台、電視、電影外,也擔綱了電台劇的聲優。14歲時她曾因厭食症而接受吞食大量精神藥物及電擊等治療。直至今日,幫她治療的醫生仍常出現在她的惡夢中。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Celia.jpg

跟諾曼一樣,她也是為了尋求一段美好的關係而前來印度。她認為自己仍舊迷人,但她周遭的男人似乎並不這麼想。在金盞花酒店經歷一連串重大事件後,她總算如願以償的在上流俱樂部認識了王公貴族。幸福的未來,指日可待。



以曾飾演《貧民百萬富翁》男主角的戴夫‧帕托(Dev Patel)所飾演的桑尼家的故事為龍骨,《金盞花大酒店》串起了上述這些中老年人的故事。它不像《超危險特工》、《浴血任務》或《第一滴血4》那樣「越老越勇」;不像《一路玩到掛》那樣「沒有明天」;不像《青春啦啦隊》那樣「萬眾一心」。《金盞花大酒店》更真實也更溫柔。金盞花,一種不強求土壤只要有陽光就能好好生長的強韌植物。它象徵了印度的人民,也象徵片中這些勇敢的男女:縱使青春早已遠去,只要沒到盡頭,希望就仍在不遠處。不用刻意跟大環境搏鬥,順著河流而下,偶爾用手撥弄一下水面控制方向就好。放手吧,別緊握,放手吧,到頭來一切會沒事的。情況不大樂觀?別擔心,路還長著呢。放寬心走下去吧,會沒事的。相信我。相信你自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