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感官物語.jpg

對多數人來說,《昭和感官物語》是一部巧妙融合了六部作品的豐富人性之作。以主軸作品,日本劇画(大人看的漫畫)之父辰巳ヨシヒロ的自傳漫畫〈劇画漂流〉為骨、以具推理成分,原爆為其背景的〈地獄〉為皮、以綜合綺想現實死亡恐懼的〈心愛的猴子〉為肢、以可悲可笑可嘆的〈男人的砲彈〉為生殖器、以隱含深層「常態」慾望的〈使用中〉為心、及脆弱悖倫的〈再見〉為腦,拼湊出一個五臟袒露的人體模型。觀影過程中,我左邊的「嗯啊姐」不停發出嗯、啊、喔、咦、蛤、唉唷等各類音效。雖構成雜訊,卻也赤裸的表達了對電影的讚嘆及驚奇,不失為美談一樁。

以下,簡單來介紹一下我對各作品的看法。

地獄

昭和感官物語5.jpg

背景發生在二戰結束前後。奉命去廣島紀錄原子彈造就的災情的主角意外拍下了一幅烙在斷壁上的「孝親圖」,戰爭結束後靠著這張相片,主角得以豐衣足食且聲望如日中天,儼然成為和平代言人。意料之外的是,原以為在原爆過程中死去的壁畫人物卻仍活著,更張開血盆大口跟主角說:你搞錯了,那是一幅「弒親圖」.....

對出生於80年代、對戰爭及其所造成的深遠影響已無甚記憶、對無盡的電玩、漫畫、偶像、小說等資訊熟習的年輕一輩來說,〈地獄〉的劇情相當容易預料,口味上則是淺嘗則止,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從災難中殘存下來的兩人一正一反,一方沽名釣譽,另一方苟延殘喘。自詡為和平代言者的主角企圖擊潰象徵戰爭的餘孽,卻忘了戰爭乃集眾人之愚蠢而成,持否定的心態毀滅它的同時,自身也將為其所滅。命運的孿生子,被詛咒的孿生子,善惡難辨。該隱殺害亞伯,上帝也許藉由洪水滅了該隱的血脈。但溯其源頭,兩人終是亞當的血脈。罪衍,無處可躲。

心愛的猴子〉(いとしのモンキー)

昭和感官物語7.jpg

工人的住處有三個寶物:總是面牆的猴子、重覆放著心愛曲子的唱機、陪他渡過長夜慢漫的裸女海報。偶然的情況下,工人來到上野動物園,巧遇對他抱有好感的美麗女子。歡喜、自卑,於是憤怒。他砸毀唱機、撕毀海報,更意圖辭職,重新做人。一時的分心使他失去一臂,換來的是不堪長用的保險金。遵照著女人給的地址,男人踏進了一家酒吧。女人,美麗的女人,對他很好的女人,他夢寐以求的女人,看中的不是他的長相、腦袋、個性、幽默、善良,而是他的錢包.....

六篇故事中,此篇的視覺效果最為震撼:絕望之餘的男人打算重起爐灶,於是帶著小猴來到動物園,盼望牠能重與同類建立起連繫,正如他即將要做的一般。小猴的恐懼也是他的恐懼,小猴的死亡,那鮮紅牡丹一片,訴說著他可見的未來。離群後,他早已自成一派。當世界踩碎頭顱,讓腦漿噴灑斑馬線的那瞬間,抬頭,你不會看見一滴悲憫落下。

男人的砲彈〉(男一発)

昭和感官物語4.jpg

日文的有些字或音,正如我們的台語一樣活靈活現,聽者馬上就能掌握到言者的喜怒哀樂。男人的砲彈,我們當然知道它有雙重涵義:褲襠的與戰鬥的。但男一發就更貼切了:男人為了那一發,死而無憾。是天性嗎?還是社會帶來的影響?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沒辦法逃離。

劇中的大叔面臨老年危機。年屆退休的他,家裡有個視錢如命的髮妻,掌上明珠的未婚夫是妻子的情人,三人總盤算著大叔退休後能拿多少錢,從沒人管大叔的煩惱憂愁什麼的。數十年未行房的大叔對這樣的困境充滿痛恨,決定拿自己多年來攢下的私房錢來「男一發」一下。土耳其浴?援交妹?不對,就是不對!寶刀出鞘怎可如此粗肏?要貌美的,要喜歡的,最好更是喜歡自己的。當美艷、溫柔、有nice body的下屬跟他說「課長,我也好寂寞,你願意陪我吃晚餐嗎?」的同時,他已經知道自己晚餐的餐盤上擺著什麼料了.....

不幸的是,大叔的餐具就跟神社裡的大砲一樣,早已淪為裝飾品。人生中最輝煌的漲停,卻也成了他人生中最深不見底的跌停。哭喊著「他馬的命運你這混蛋!」劈啪的一泡尿就往大砲上灑了下去.....但罵歸罵,人生嘛,不就是這麼回事?

使用中〉(はいってます)

昭和感官物語3.jpg

原在少年漫畫雜誌上連載作品的漫畫家因人氣低落,被出版社要求腰斬其作。適逢人生拉肚期,漫畫家在公廁度過了許多的時光。小小的四方廁所牆上,總充斥著不堪入目的繪圖及文字,看著,看著,漫畫家的情慾似也被一條看不見的圍巾勾著,引他進入許多濕嫩的夜夢中.....

老家在西門町,國中時常到萬年去買超任磁碟片,也瀏覽一下那裡賣的日文原版色情漫畫。以前那年代還沒有網路,對二次元少女有興趣如我,只能在書店偷偷摸摸的翻看著一本本乳浪生風的A漫,然後裝成「我已滿十八」的威嚴去結帳。櫃檯小姐哪會不知道呢?不言自明的默契為悽慘的少年郎帶來許多的歡愉夜,也幫書店增加了不少營收。

漫畫家的轉型不算壞事,數名漫畫家如唯登詩樹、遊人、大暮維人、克・亞樹、大橋薰(楠桂的雙胞胎姊妹)、原口清志、真鍋讓志等,也是兩邊陣營跑,就像當客服被人罵久了就會想要轉調催款單位罵別人一樣,不用框架把自己框起來,人生才能活得安詳和樂。不幸的,此篇故事的漫畫家卻是個初學者,興奮過了頭,釀出大禍。不,這麼說未必正確,若是一個「曾經因犯下變態事件而被判刑」的漫畫家,說不定他的漫畫會更吸引讀者想一窺究竟也說不定。原來,這篇故事講的是一個成人漫畫家成名前的故事啊!

再見〉(グッドバイ)

昭和感官物語6.jpg

冷戰期間,美日雙方簽下了美日安保條約,自此大量美軍進駐日本,而以異國人為對象的賣春行業自也雨後春筍般的冒出。劇中的女子正是這些賣春婦中的一位,她與常把「我會娶你」的美軍喬半同居在一起,期間是否有接待其它對象則不可知。女子的父親是一名退伍後靠喝酒度日的老兵,總藉口來看女兒順便拿點零花。這天,喬回國了,回去他的妻兒身旁。女人為不該有的愛買醉,父親再次登門。醉醺的女子把酒遞給了父親,也把自己的胸部往父親的臉上貼了過去.....

非常善良的作品。賣春維生的女性夢醒後,為了使父親羞愧,同時堅定自己的心,因此半強迫的勾引了父親,讓兩人發生「男一發」的肉體關係,當作父女間心痛的最後一次交流。從父親哭著離開那幕看起來,他是個脆弱、依賴但善良的男人。自知抗拒不了誘惑,卻在事發後又不停的譴責自己。如果是出現在蘋果日報上的父親,大概沒多久後就會帶著繩索來把女兒捆回家囚禁在地下室了。若將此篇故事與〈地獄〉產生連貫,則女子的行為,則是扭曲版「孝親圖」:父親啊!你終得長大,離開子女的懷抱。

昭和感官物語8.jpg

雖為各自獨立的故事,《昭和感官物語》卻融合出劇画巨匠辰巳ヨシヒロ的腦內世界觀,觀來絲毫不覺時間之流逝,而是渴望著更多、更多的物語。不知不覺間,我們如同蘇丹般放下了一切,只顧聽美麗皇后講著她一夜又一夜的故事。除了折服,除了衷心喜愛,除了懇求故事永遠不要結束以外,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昭和感官物語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