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英文譯者。曾獲得台北文學獎散文組評審獎,花蓮文學獎散文首獎,梁實秋文學獎翻譯類譯詩組評審獎,葉石濤短篇小說閱讀心得徵文大賽特優獎。譯作有《英國家長這樣提升孩子大腦力:教育權威精選200個親子益智遊戲》、《我家沒有驕寵兒:認識被溺愛症候群,心理學博士教你正確愛孩子》、《我是馬拉拉》(合譯)、《我是馬拉拉【青少年版】:一位因爭取教育而改變了世界的女孩》、《伊莉莎白不見了》、《反轉四進制》、《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國家地理:世界威士忌地圖》(合譯)、《黎明前說我愛你》、《暗夜裡的泳者》、《寫給未出生的孩子》、《愛麗絲夢遊仙境》、《治癒力》、《我讓你走》、《木偶奇遇記》、《漫畫原來要這樣看》、《背叛的幽靈》及《綠野仙蹤》。創作曾刊載於人間福報、中華知識經濟協會電子報、自由時報、教育部人權電子報等。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Tintin3.jpg

截至目前為止的三十二年人生當中,我從未看過《丁丁歷險記》的原著漫畫。1929年問世至今,它已翻譯成超過50種語言在各個國家出版,總計銷售量超過二十億套。俗話說「沒吃過豬肉也該看過豬走路」(當然對都市人來說是相反過來的。除了去動物園或從電視上看到外,還真難在啥地方瞧見活生生的豬仔),孤陋寡聞如我也卻也不知道在何種情況下瞄到過丁丁的俊容。什麼情況下呢?早忘光了。

Tintin1.jpg

上面這段話我只想表達一個意思:我跟丁丁不熟,當然更不是粉絲。有關丁丁兩個字,我只聽過「丁丁是個人才」(話說這句話的由來是...?)。這次會看《丁丁歷險記》,只因為我愛看動畫,如此而已。看之前也沒做任何功課,租,放進光碟機,看,簡單明瞭。

Tintin4.jpg

丁丁是個知名的記者,曾為了報導而解決了許多轟動一時的大事件。在跳蚤市場偶然購得一艘船「獨角獸號」,意外使他捲入一個巨大的陰謀漩渦中,丁丁和靈犬白雪(Snowy,法文原版則名為Milou)能否智破此案呢?

當然可以,不然誰要看這部電影?

Tintin2.jpg

整部電影有兩個主題。一是解謎兼尋寶:謎團解開,財寶自然來;二是哈達克船長的成長。身為著名航海家之後,他卻成天醉生夢死,酒不離身。藉由此次的冒險,他榮耀了家譜,也找回了自信與自尊,誓言再次重振家門。一連串陸海空大冒險後,我們的兩位主角包含一頭狗順利達成目標,可喜可賀。

但是,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部電影。

動畫呈現超乎水準、故事流暢而幾無冷場、笑料不間斷(雖然我只有在哈達克把酒氣哈到飛機燃料箱時笑出來),但我還是覺得普普。

追根究柢來說,我想是因為它太「史式手法」:沒有空隙、沒有冷場、只有高潮而沒有平地。尤其當它是一部動畫片時,史匹柏得以完整呈現他豐盛的娛樂魔法。對我來說,電影應該是像股票的盤面:峰巒疊起但亦有低谷。當盤面就不停不停不停漲停時,雖然荷包是滿了,但人也倦了,好像早起瞄一眼後就可以跟老婆出門血拚一整天一樣。比如嬰兒吧。如果一個嬰兒出生不久就學會說話,那當然很令人驚奇。沒兩天發現他通曉世界所有語言,哇賽也太驚人。後來發現他能看現在過去未來、會飛、能在外太空呼吸、能化身各種動物、能自在變大縮小......然後你就覺得,喔,反正你還會什麼都不令人訝異了,你就全能嘛。

《丁丁歷險記》大概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

Tintin5.jpg

所以如果你要我老實說的話,我會這樣回答:「丁丁喔,不錯看啊,就打架啊、爆炸啊、金幣滿天飛啊,咻咻咻碰碰碰的。我喔?你問我覺得好不好看喔?唉唷,你不要問我啦!你去問別人啦!」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創作者介紹

豺遊民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喬小夫
  • 嗯~~我也不是太喜歡這部電影!
  • 不過大家都喜歡,非常史匹柏的電影。

    Luke 於 2012/07/25 01:04 回覆

  • 大師兄
  • 其實漫畫就是這樣,每格都有事件、整集打個不停,我是看得蠻開心的啦XD
  • 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師兄!!!!!!!!(跪)

    Luke 於 2012/07/25 01:10 回覆

  • 喬小夫
  • 像是史大導的「超級8」,我就真的不太能接受~~~我看完後完全寫不出任何一個字來
  • 那部我還沒看過,但是導演不姓史,是JJ喔,頂多只能叫他亞大(Abrams),阿彥很喜歡他。

    Luke 於 2012/07/25 01:17 回覆

  • wtssoccer
  • 我倒是頗喜歡丁丁的
    看片子時一直想起另一部我也很喜歡的北極特快車
  • 北極我也看過,忘光了

    Luke 於 2012/07/25 10:02 回覆

  • 不營養大雞排
  • 我喜歡丁丁
    但更愛超級8
    雖然導演不同人就是了
  • JJ是滿有腦袋跟手法的

    Luke 於 2012/07/25 10:02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