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hete2.jpg

一切都從一部偽預告片開始...



這是昆汀(Quentin Tarantino)跟羅勃(Robert Rodriguez)於當年「刑房」(Grindhouse)推出時所拍攝的偽紀錄片之一。雖然《異星戰場》跟《不死殺陣》的戲院票房不如預期,但在DVD推出後卻扳回一成,同時累積了大量的粉絲及好評。由於系列的成功及偽預告的越演轟動,因此這些原本沒打算真的拍成電影的預告們也開始逐一成長,陸續推出拍片計畫,《絕煞刀鋒》為其首衝,之後也推出了《攜槍流浪漢》,據聞其他偽預告片的導演們也在籌備拍片計畫中,對此系列有興趣的觀眾不妨拭目以待。

回到本片。

Machete1.jpg

多年前,彎刀的妻子在他眼前被惡檔首領斬首,他則是重傷後被留在火燒的房子中自生自滅。逃過一劫的他成為非法外勞四處打工,意外有人看上他的身手要他狙殺提倡將美墨邊境築成電柵的議員。當他人在屋頂上準備狙擊議員時,赫然發現另一名狙擊手的槍口對準了他,給他一槍後立刻又給了議員的大腿一槍,而他的雇主則連絡警方要他們逮捕兇手彎刀。原來這一切都是他的布局,唯有讓一名「邪惡的」非法外勞攻擊議員,方可挽回議員的選舉頹勢並使他的提案成為大眾矚目的焦點。然而當真正的藏鏡人看見彎刀的長相時,才知道這名前聯邦特工還活著...

「你惹到了不該惹的墨西哥人」

Machete3.jpg

羅勃是相當資深的導演,對掌握動感一事有十分獨到的見解,陸續拍出了「墨西哥三部曲」、《惡夜追殺令》、《萬惡城市》及先前提到的《異星戰場》等作,他的兒童電影《小鬼大間諜》系列也都有不錯的評價跟票房。在此片中,羅勃使用了大量的血漿、砍殺(多數殘骸都是顯而易見的道具,可能是藉此呈現出早期血腥電影的質感)混合了一些裸女(琳賽‧蘿涵露球露點,潔西卡‧艾芭露約五分之二球)、搞笑(彎刀除草機不錯,利用腸子權充繩子則是絕妙!)、大咖反派(勞勃‧狄尼洛、史蒂芬‧席格)跟熱辣辣的墨風配樂,讓電影隨時維持著一定的熱度。戲份頗多的Jeff Fahey在裝上假鬍子後有幾幕跟皮爾斯‧布洛斯南略為神似,如果能找這位卸任007來演鐵定更有味道!

Machete4.jpg

其實,我並不喜歡這部電影。

對我來說,整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正是腸子被拿來當繩索的段落,讓我大呼過癮!然而在這之後,所有的故事跟演出就落入了普通B級電影的世界,無甚驚艷。最後大戰時的跳跳車很可愛,但沒什麼特別感覺;彎刀騎上摩托車從空中用大槍噠噠噠射死許多人,類似的橋段也出現在《異星戰場》但卻大為遜色;彎刀跟大反派史蒂芬‧席格的決戰除了無力還是無力,席格老兄在講一堆話之後以模仿切腹的方式死去,喔,所以你是某種非常善良的大反派囉?那規劃多年要打造犯罪王國的意義是啥?勞勃‧狄尼洛死在電網上當然諷刺了他死於自己手中,但又如何?當結構已經鬆散到過於分崩離析時,雖然主題仍舊明確,呈現出來的作品卻慘不忍睹。也許很多人會喜歡這味,但不是我,我覺得原先的偽預告好看多了。

Machete5.jpg

以上為一己之見,《絕煞刀鋒》在網路上的評價普遍都還不錯,對血腥喜劇跟裸女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租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