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是個相當知名的廣播員,專門以取笑別人的想法、講辛辣的話題來讓他的聽眾們為之瘋狂。這天,一個男人打電話進來,表示自己愛上了一個在酒吧遇上的女人,她也愛上了他。按照慣例,他盡情的打消這個人的念頭,說在那裡的都是些只跟"有錢人搞近親相姦"的女人。節目結束了,男人拿著獵槍進酒吧大肆屠殺後轟了自己的頭。

自那次事件後,Jack活在酒精跟罪惡感中。他勾搭上了一個錄影帶店老闆,靠著取笑電視節目上難看的笑料為生(我偶爾也會幹這種事)。一天,他喝醉了。受不了良心苛責的他,決定綁著磚頭、帶著小朋友給他的小木偶跳河自盡。兩個年輕人路過,開始攻擊他。忽然,出現了一個穿著像羅賓漢的流浪漢,帶領著另外一群流浪漢兼合唱團來救他。

他在一個充滿破爛的屋中醒來,知道了Parry的名字跟他是個神經病的事實。Parry說,上天派來的小精靈給了他一個任務,要找尋傳說中的聖杯,而那聖杯就在某個住在第五大道的有錢人的書架上。瘋了,Jack想,轉身離去,卻從他的房東口中得知,Parry曾經是個老師,有一個漂亮的未婚妻,卻在三年前去一個酒吧吃東西時,被一個拿著獵槍進門來的瘋子轟爆了腦袋,就在Parry的面前。

那天起,Jack一直想幫他,也想藉由這事消除自己的罪惡感。Jack之道Parry喜歡上了一個叫做Lydia,每天四處把東西搞砸的女人。他想盡辦法讓兩人認識。終於,兩人真的愛上了彼此。但就再同一夜,Parry送Lydia進門後,過去成為紅色的騎士(請想像京戲中背著很多旗子的武旦,騎上馬全身噴上紅色的鐵樂士噴漆,嘴巴還會噴火)追殺他,將他趕至河邊,被之前的年輕人攻擊。

此時的Jack已經找回了自信心,決定回去電台,同時也要離開錄影帶店老闆娘。知道了Parry被打而且因為想起了往事有可能一輩子醒不來後,他想起了之前兩人間的種種。他說,我做這些不是因為我欠你,不是因為我有罪惡感,而是因為我想為你做。接著,他穿上Parry的衣服,揹上繩索,準備入侵有錢人的家偷聖杯...

Robin Williams跟Jeff Bridges合力演出,導演為Terry Gilliam。距離我上次看這部電影已經有15年的時間,中間一直想找機會看這部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而讓我難以忘懷的電影。一年前找到了這部電影,今天才決定看它。怎麼說,除了重新把腦力激盪外,也再一次感受那已經很遙遠的感動,體會瘋狂而真切的,關乎男人的浪漫。也是最近少數的電影我能夠忽然忘記演員、場景、導演、合理性跟那些我應該寫在網誌上的資訊,只是盡情享受故事本身所帶來的悸動,也忘記中間應該去上廁所這件事,聽著片尾曲看完所有的人員介紹。好久沒這樣了。

裡面提到了一個Fisher King的故事。根據Parry的描述,一個年輕人有天獨自待在森林,以此證明他有成為國王的勇氣。忽然,在營火中出現了傳說中的聖杯,聲音自天空傳來"你應該成為聖杯的繼任者,並以此拯救所有人類的心靈"。但此時,男孩心中只想到榮耀跟燦爛的未來。把手伸進了火中,聖杯消失了,男孩灼傷。隨著年華逐漸老去,男孩成為了男人,男人成為了老人,灼傷的炙熱感也與日加劇,他也隨之失去了對生命該有的熱情,無法愛與被愛。一天,來了一個傻瓜,看著國王痛苦的樣子,他問國王是否需要什麼。他說"我口很渴"。傻瓜拿了一杯水給他,國王喝了水,發現聖杯居然在自己的手中。他問傻瓜"我尋找了一輩子,用盡我最無上的智慧跟無匹的勇氣都找不到,為什麼你找到了?"。傻瓜只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渴了。"寓意頗深的故事,不覺得嗎?

其實生命何嘗不是這樣。我家老爸曾經跟我說"努力都不一定能得到,不努力絕對得不到",但往往我們總是被自己的慾望所迷惑,忘記自己最初的想法,最終迷失在自身創造出來的迷宮。在牧羊人的奇幻之旅裡有這麼一段,耶路撒冷之王這樣跟男孩說,對街麵包店的老闆曾經想成為牧羊人,但他決定先頂下麵包店,存夠了錢,帶著很多羊在出發。而最後,過程本身成了目的,他成為了一個永恆的麵包店老闆。父母希望孩子走上最好的路,孩子卻在過程中迷失,走上相反的路。有時候,撞的頭破血流很笨,卻是通往目標唯一的路。

說回電影,除了公園裸奔及Robin Williams大量的胸毛跟Jeff Bridges乾淨的胸膛外,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個留著鬍子,想成為Katharine Hepburn的男人在桌上唱歌給Lydia聽。老天,那歌聲真的不錯,而且從一個,uh,有著鬍子的0號口中唱出更是有魄力。另外,最後在醫院大家合唱How About You那段真是不錯。老套歸老套,感動卻絲毫不減。這就是為什麼我還是比較喜歡爵士,怎麼說呢,It's fucking romantic, isn't it?

調到片尾,重聽"How About You",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