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ty生長在一個傳統的英國家庭,父母只希望趕快幫她找門好親家。在一個舞會上,Kitty遇到了Walter,一個在中國工作的細菌學家。Walter幾乎是一見鍾情的愛上了她,隔日就登門求婚。本來嚮往自由戀愛的Kitty並不想答應,但所有的家人似乎都為了Walter是個好男人而開心莫名。不管怎麼說,Kitty跟Walter結婚了。

婚後,兩人一同來到上海,夫妻間的生活常有摩擦。Kitty喜歡玩牌、喜歡看戲、喜歡聊天;Walter喜歡看書、喜歡安靜、喜歡省卻不必要的話。偶然的一次機會,Kitty認識了能言善道的Tomson,馬上被他的魅力所迷倒,也堅信兩人之間的愛情一定會有結果。Walter發現了此事,要求Kitty跟他一同前往霍亂疫區。Kitty不肯,轉而要求離婚。Walter同意了,但有附帶條件: Tomson必須實現他的諾言跟自己的太太離婚並迎娶Kitty。當然,Tomson讓Kitty失望了。

初來疫區,夫妻倆人的關係達到冰點。Walter每天往病房跑,化驗水質,想辦法減少村民們的感染率。Kitty卻仍然想念著Tomson,想念兩人的美好時光。她來到鄰居家,本來想透過他寄信給情夫,卻意外得知Tomson本來就是個花心鬼。百般無奈,她回到了那個沒有愛情的家中。

村民對這個不讓他們去井裡打水,不讓屍體埋在風水好的河邊,甚至最後連河水都不讓他們喝的老外醫生非常的不諒解,Walter為了此事每天不停忙碌,偶爾也會喝同事調的Martini醉醺醺的回家。一天,Kitty來到Walter工作的修道院,從修女口中得知自己丈夫的認真跟專注,對他的觀感漸漸改變。然而,示好的Kitty仍然平息不了Walter的怒氣。過著這種無聊沒愛情沒事做的日子,Kitty終於受夠了,決定出一份力,到教會幫忙教音樂帶孩子。

隨著時日一天又一天,夫妻逐漸發現彼此的好,也明白了過去的自己只是不停找尋對方所沒有的缺點再予以挑剔。兩人逐漸恢復過往的熱情,而Kitty也在此時發現自己懷孕了。聽了Kitty的不確定答案,Walter只說: 這都不重要了。夫妻相擁而泣。自從村裡只飲用上游的水後不久,村裡的病情完全控制住,夫妻倆也終於能夠休息一陣子。萬萬沒想到,忽然又湧入了一批新的病患。日以繼夜的照顧新病患,Walter用完了他的好運,染上了霍亂....

由Edward Norton跟Naomi Watts合演,黃秋生擔任配角的中美合作電影。故事的大概進展不難預料,甚至最初就能知道這是個悲劇。不過電影本來就是分成猜到就沒意思跟猜到結局過程仍然吸引人的兩種,此片是後者,中間所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讓我們可以感受到那種飄散在夫妻間的空氣從硬到軟的那種氛圍,相當的不錯。

影片改編自小說,時空背景架構在1952年。當時國民黨仍然握有國家的大權,但軍閥仍舊有其實力。當時的國情跟現在崇洋的狀況完全不同,成天都有人說"趕出洋鬼子"這種話(當然現在還是有部分的人仇外),國家的狀況可以說仍然在混亂中。另外,也由於中國人的守舊跟保守的個性,傳染病非常難以治療,想必不少人對上次SARS事件大陸部分地區不公佈病情仍然記憶猶新。在這樣的觀念下,人總是把所有的事情都仰賴鬼神,卻看著週遭的人一個接一個的入土。因為害怕,香燒的更勤,人死的卻沒比較慢。不過時代過去這麼久了,仍然有人用同樣的方式活下去,這也算是一種中國人奇特的堅持吧!

劇情深刻而動人,有幾幕我也感覺到眼框裡下起了小雨(雖然最後沒有滴出來)。Edward Norton難得演文藝片,表現卻出奇的不俗;當然Naomi Watts也很不錯,成功呈現出對愛情仍然保有幻想,年輕而涉世未深的女主角。場景有幾幕非常的漂亮,水車通水那段連我都為村民感到開心。雖然結局的死無可避免,不過當然按照慣例的小孩子就代表了生命的循環,而且Kitty也明確了說明了自己對丈夫跟孩子深刻的愛,所以要說是好結局也不為過。不錯的大時代愛情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