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橘子執行長代表五年級生、台灣超馬(無碼聽起來就更厲害了)之光林義傑代表六年級生、體育系學生陳彥博代表七年級生三人合力參加了"北極大挑戰"的活動。在零下40度(從20度開始跟台股一樣一路下滑)的惡劣環境中三人合力搞笑努力從基地開始一路往磁北極前進(從基地到起點居然要四天的時間),600公里(網路上有三種說法:600、650、515)的路程,三個不同世代的男人會爆出怎樣的斷背山火花呢?一切都在楊力州導演的"征服北極精裝導演超強剪輯版"....



最後一句是我瞎掰的。

自06年的"無米樂"之後,我已經有兩年的時間沒有再看台灣的紀錄片了,中間也經歷了斷斷續續合計約一年對中文電影的失望期,而電影都不行了,紀錄片應該更困難才對,抱著這樣的想法我把對"無米樂"的喜愛藏在心中活過了這些日子。



會看"征服北極"其實也蠻意外,一方面剛好有招待票,二方面我:

一. 欣賞林義傑
二. 好奇劉董極地生存方式
三. ....陳彥博誰啊

抱著這三個想法去看"征服北極"。



電影開始前楊導另外拍攝了一個簡短的紀錄片"活著"來紀錄自己從"水蜜桃阿嬤"至今的心路歷程。根據楊導口述,自己的外婆就是跟阿嬤的兒子一樣喝農藥自殺(阿嬤的媳婦則是燒炭)因此才會紀錄這樣的一個故事,卻沒料到引發了種族情結,而這並非楊導的本意,因此那天開始便放棄拍紀錄片一途轉而拍廣告(好像是多芬的)。直到有人找他拍"征服北極"他才願意再度出馬擔當導演,同時也想藉此機會知道世界的盡頭有什麼東西。

答案是,什麼都沒有。



影片開始,先簡單介紹三個人的故事:有錢的橘子劉董、超級堅韌的林義傑(居然沒有順便提一下他有個很辣的女友)、早上去跑步後會去早餐店打工的體育系學生陳彥博。三人搭機(這段的動畫我很喜歡,顏色跟角度都很棒)從台灣來到北極接受訓練,過程中可以看到陳彥博狂睡。大家的糧食居然大多是泡麵,果然泡麵也是台灣之光(大會其實不允許,不過在北極了沒人管這種事情)。訓練完畢,三人的冒險於焉展開:林義傑手指凍傷、劉董雙頰跟嘴唇凍傷、唱著印度歌(我沒聽錯的話應該這首)不停扭腰擺臀後又會自動進入無力狀態的陳彥博。他們遇到北極熊襲擊,經過壓力冰時雖然奮力度過但是卻也弄壞了補給拖船的底部,靠著"老劉熱狗麵"(泡麵+熱狗)他們突破重重關卡獲得第三名。影片後期也批判了去當地狩獵北極熊當作興趣的獵人們。



從劉董談起。

靠著天堂跟楓之谷(當然卡丁車跟爆爆王也挺紅的)兩款遊戲,遊戲橘子在台灣線上遊戲界一直都有不錯的(賺錢)表現。約莫去年起橘子開始進行自製遊戲的研發:封魔獵人、星辰、仙魔道先後推出,據說前兩款在日本也吸引了一定玩家,不過實際玩過封魔獵人的我只能說這還真是小格局的遊戲啊!回到劉董。創立富峰群後用便利商店大撈一筆的劉柏園長期以來以"黑橘的劉肥"在巴哈飽受批評,雖然我個人沒在橘子的遊戲花錢過,但劉董的長相我倒是印象挺深:日子過的很爽的企業家(跟天心傳過緋聞喔)。然而劉董在"征服北極"裡面的表現卻是令人意外的強悍,其意志力甚至遠勝於年輕人陳彥博。知道享受每一刻,劉董一路搞笑,就連臉上嚴重凍傷時都沒有失去樂觀的不斷前進,以一個日子過的又飽又暖的人來說可說十分驚人,無怪乎雖然代理了不少沒內涵的遊戲橘子還是努力削錢活下去。說真的,劉董您真猛啊!希望您家裡的小狗沒事。


老劉破相的臉孔

林義傑,影片對他沒有太多著墨,除了一直唱"媽媽請妳也保重"跟不時爆出的髒話外(老劉也是),他一直扮演著隊伍的智囊角色,其異常過人的意志力讓他忍下韌帶舊傷,沒什麼抱怨的不停前進。英雄就是這樣,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而不是出張嘴哇哇叫。影片最後他也宣稱自己將不再參加大型冒險活動,也是啦,沙漠跟叢林跟北極都去過了,大概只有當印地安納瓊斯能帶來新的刺激了。不管之後做什麼,希望你繼續加油。


某種相殺後的ending pose?

最貪睡、吵鬧、活潑的陳彥博完全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角色。如果帶著社會批判的眼光去看,大概會得出"唉,七年級就是這樣"的負面想法。不過且慢,各位年紀跟我一樣稍長的人還記得我們二十歲出頭的歲月嗎?其實,彥博跟我們沒有兩樣。貪玩、想引人注意、意志力有待磨練,我們不也都經歷過這段嗎?時代其實沒有變化,只是我們年紀大了,看人的眼光跟以前不同了。別擔心,台灣的未來還是有希望的,做好自己的教育吧!人家這年輕人可也是完成了北級冒險呢!光這點就比我們這些"每秒鐘幾十萬上下"的人厲害多囉!加油吧彥博!你的人生才剛起步!



老劉人生的中點,義傑冒險的終點,彥博人生的起點,三個人三種心境,他們到北極得到了什麼?什麼都沒得到,如老劉所說,也什麼都沒有征服。但是,他們征服了自己,這是比爬聖母峰更偉大的事情。活著,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北極走一遭,但生命中的困難從未停止。一個當交易員的朋友因為台股低迷月薪遠低於生活費。我勸他放棄,他說他從哪裡跌倒一定要從那裡爬起來。於是他兼差打工,用兩份工作的薪水加借貸繼續的撐下去。我不知道對錯,但我知道那是一條我不會選擇的路,但他咬著牙撐著。曾經,他失落到要看心理醫生。他走了過去,但仍在薄冰上前進。我們不知道下一秒會有什麼事情,所以,記得享受每一刻,那怕痛苦或寂寞,那都是我們的選擇,都會留下刻痕。



附註:我去看絕色影城的早場,隨票還附贈一張150點的Gash點數卡(橘子的虛擬貨幣),早場200-點卡150=50元,以看電影來說超級划算,有玩遊戲的人不妨參考看看,看了電影也許會改變你對劉董的觀感。另外,我進場的時候整個戲院就我一個人(虧我還在售票亭叫小姐幫我畫中間的位置),看著影片的冰天雪地我把外套拉鍊拉到唇邊觀賞,去看的人記得穿暖些,看完以後隔壁吃個日式料理也不錯。最後,絕色影城的小姐長相都還不錯喔!看電影之外請別忘了注意週遭的美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