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ave4.jpg

身為大國的公主,梅莉達比起縫紉、刺繡、裝淑女更喜歡攀岩跟射箭。命運的日子到來,三個同盟國的國王帶他們的長子來參加比武招親。梅莉達決定比射箭,她的技術遠遠超過三名王子。母親逼她三選一,氣昏的她騎馬闖進森林,在鬼火(Will-o'-the-wisp,細裡是藍色的空浮人形火焰)的引導下找到了女巫的家,點了份「改變母親」的咒語,得到一塊餅乾。回城讓母親吃下餅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Brave3.jpg

從1995年發表《玩具總動員》後,皮克斯總推陳出新,盡力打破自我限制,每每令觀眾訝異。玩具、小丑魚、超人、汽車、垃圾機器人、老鼠,這間公司的創意可說源源不絕。這次的《勇敢傳說》卻疑似走回了傳統動畫的路線:一個亟欲擺脫古老女性角色的冒險型公主要怎麼做才能掙脫自己的宿命呢?八成又是王國遭受危機,公主拯救大家吧!不然就是打鬧一陣後撞見真愛冤家,可能像《魔髮奇緣》那樣是個軟弱男,結婚後就母儀天下那樣。不,我們把皮克斯想簡單了,光看預告絕對猜不到原來我們要看的電影是動畫版的《辣媽辣妹》。

Brave1.jpg

吃下餅乾的皇后變成熊,跟女兒一起在野外求生,藉此明瞭「外面的世界」。梅莉達則是經過一些事件後,了解了「羈絆」的重要性。藉由對彼此的了解,母女二人協力打破傳統束縛,將「自由」還給大家。這是傳統的革新,這是家庭的重要,這是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互信與在乎。

Brave2.jpeg

變熊的創意是相當有趣的。兩人的溝通無法仰賴言語,只能靠動作與默契去臆度,除非夠熟悉彼此的個性否則大有難度。話說回來,怎麼這女巫好像就這一百零一招。人家來說「我希望改變我的母親」你就把人家變熊,人家來說「我要打十個!」你也把人家變熊,你該回霍格華茲重新上課了!

Brave5.jpg

從傳統中找出變革,在變革中再次掘出傳統,《勇敢傳說》不是你熟習的冒險故事,其核心卻仍是家庭與諒解。當母熊挺身而出對抗魔熊以保護愛女,當公主面臨永遠失去母親而願意承認自己的倔強與錯誤,我們知道無論故事用何種方式被撰寫,它所訴說的總是同樣的那個字: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